帮助别人是快乐的 国师高考补习学校的助人故事

2012-04-20 12:17 来源:中原之声网

  “免费提供开水、免费电动车充电、免费打气、免费提供维修工具、免费指路”一个红底黄字的指示牌下,电动车充电电源、地图、打气筒、扳子、钳子、螺丝刀和胖胖的保温水桶有序的排放在一起。

  这是位于郑州文化路与俭学街口的国师高考补习学校门口前的一幕。

  “助人为乐牌”是国师的师生对指示牌的亲切称呼。国师高考补习学校校长李从钦说:“帮助别人是非常开心的事,如果你每天都能帮助别人一次,那你得每一天都是开心的,有益身心健康,于人于己都是好事。”

  2008年办校时,学校的位置比较偏,国师的老师们就在学校门口提供了这些服务,最初是为了方便来上课的孩子和接送的家长。

  在一次下雨天,办公室的李老师在校门口送学生,看见一个行人吃力的推着电动自行车过路,上前一问才知电动车没电了。

  李老师向行人说,我们这能充电,还能避避雨。面对李老师的热情招呼,行人却有些迟疑,愣在原地不动。对此,李老师连忙回答说,我们这里使用工具不要钱。从此之后,李从钦和老师们决定在门口贴个“助人为乐牌”,谁路过了有需要就能用。

  自打“助人为乐牌”贴上后,人气还真旺,老师们休息时都愿意到这儿来给别人帮个忙。李从钦笑着说:“为了帮别人指路,我们好几个老师对附近的情况了如指掌,不仅能告诉你要找的地方在哪儿,还能告诉你开车怎么走,哪儿单行,走路走哪儿近。都是活地图。”

  学校搬到郑州市文化路与俭学街口后,这个习惯依然没有改变,学校还根据天气的变化,在夏季提供凉茶,冬季提供开水。国师高考补习学校周围学校比较集中,为了方便学生们,学校还增加了打气筒的数量。

  这样做增加了学校的开支,作为精打细算的民办学校,会不会成为一种负担?对此疑虑,李从钦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这是一本万利的好事。我帮助别人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他们生产的总体效益肯定远远大于我的这点支出。”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健康账,学生的自行车有气了,早到家10分钟,多休息一会儿,有益于健康。我们帮了别人也开心,有益于健康。从教育方面讲,教书育人要身体力行,我们通过自己的行为把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传递给学生,有利于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学校的孩子们都以助人为乐为荣。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