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日和3000公里内可换车“汽车三包”规定

2013-10-12 08:48 来源:城市晚报

  城市晚报讯 讨论、审议长达8年之久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汽车三包”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全新的“汽车三包”究竟能够包到哪些?日前,长春民生直播间邀请到长春市消协秘书长钟萍、吉林省双程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玉艳,专门就“汽车三包”和维权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

  据钟萍介绍,“汽车三包”对消费者在何种情况下可以退车、换车以及质保规定的时间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规定时间段之一是‘60日和3000公里内’,以先到者为准,或者是购车满60天或者行驶到3000公里。如果在上述时间段内消费者所购汽车出现发动机和转向系统故障,则可以不去维修,直接要求销售方免费进行更换;如在上述时间内,所购汽车出现制动系统故障或是车漆、车身开裂,则消费者可以直接选择退车。另外,在购车两年和行驶5万公里内,汽车出现制动系统严重故障,累计修理两次,则消费者可以选择退换车。”

  程玉艳说,针对“三包”中规定的“60天和3000公里”这个时间点,消费者必须凭汽车保养手册来进行界定。据介绍,汽车保养手册里专门涉及到易损件问题,这是消费者特别要注意的。“消费者买到车以后,销售方肯定要给消费者一个‘三包凭证’,原来叫保养手册。每个生产厂家会将该品牌的易损件方面全部标注在三包凭证的条款中,用以确定汽车的质保期限。”钟萍谈道。

  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何种情况属于汽车质量问题,可要求退换?程玉艳说,“汽车三包”即包修、包换、包退,均属4S店负责。汽车从购车之日起,在保修保养期间出现质量问题,多次维修未修好,则由销售商4S店负责。而由消费者自身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则由消费者自行承担。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三包”是从10月1日起实施,今年10月1日以后购车的车主们才实行此项政策。

责编:杨湑
0

映象汽车团购、试驾报名,热线电话:65888273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