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人事大震荡 汽车出口放缓

2013-08-21 18: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车企人事大震荡

  评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我也有自己的颜色。

  今年上半年车企进行的高层人事调整不论频率还是幅度,较之以往均出现明显“升级”。不仅有广汽这样的车企集团上演集体大“换防”,诸如丰田、奔驰等跨国车企也争相调整在华人事安排。自主车企同样不甘人后,奇瑞、吉利更是先后对其核心高管位置进行了重新布局。在车企忙于调兵遣将的背后是车企调整发展战略的缩影,也预示着2013年国内汽车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言及今年上半年最引人关注的车企人事调整,无疑是广汽集团的“大换防”。6月3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包括袁仲荣、冯兴亚在内的多名高管职位发生变化,同时旗下部分企业高管亦随之变动,其中郁俊接替姚一鸣出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李晖接替冯兴亚出任广汽丰田执行副总。此次调整不仅限于人事,更涉及集团组织机构、管理体制和机制。广汽集团称,此次大调整目的是通过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和优化的人力资源配置,为集团加快发展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各大跨国车企业开始围绕中国市场调兵遣将。丰田中国3月7日宣布,将从4月1日起,对中国本部人事进行变动,其中丰田汽车公司专务大西弘致继续任中国本部长,并兼任丰田(中国)总经理。此番多为升任或留任的调整,在表明丰田对丰田中国发展认可的同时,也希望加强丰田中国与本部之间的联动性,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

  此外,在增速返稳竞争激烈的豪华品牌市场,各品牌也未雨绸缪,试图通过走马换将的方式占据先机。5月1日,原华晨宝马高级营销副总裁戴雷入主英菲尼迪任职其中国事业部总裁,肩负起英菲尼迪面向“中国化、国际化”的发展目标。无独有偶,今年初,奔驰对中国市场领导层进行了相应调整,以尽快理顺渠道关系,缩小与奥迪、宝马两大品牌的销量差距。而宝马、沃尔沃等品牌也均通过高层调整,调整市场策略,加码中国市场,满足各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

  而市场空间遭遇挤压的自主品牌同样不甘人后,试图通过对核心位置的人事调整,实现战略转型。4月上海车展前夕,奇瑞总经理助理、销售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华琼(曾在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乘用车任职多年)接替郑兆瑞履新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5月16日,吉利宣布负责集团品牌、市场和产品战略规划的副总裁孙晓东(曾任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兼任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此外,北京现代常务董事长李峰出任北汽股份总裁,而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也调往一汽轿车担任总经理。这些具有合资车企背景的高管纷纷执掌自主车企核心职位,也反映出处于品牌高端化发展关键期的自主车企寻求向上转型的愿景。

  不过,这些履新高管们以往出色的业绩如同其身上耀眼的色彩,出现在新的画布中,是被周围的背景同化,还是成为画作的“点睛之笔”?还需要在今后的市场中凸显。

  汽车出口放缓

  评语:一分钱一分货,稀饭吃了不经饿。

  汽车出口迎来五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的2013年5月,究竟是波动还是拐点?在这个问题尚未辨明之时,中汽协数据再次显示,6月中国出口汽车84400辆,较上年同期减少约五分之一,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同比下滑。

  在国内车市增速放缓,部分城市执行限购、限行政策,以及合资产品不断下压的背景下,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生存空间不断遭到挤压。加快出口发展速度,已成为自主品牌拓展新增长空间的重要手段。汽车出口能否延续以往高速增长,成为自主品牌的救命稻草?未来出口可能遭遇哪些挑战?都成为了自主品牌亟须明晰的问题。

  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48.6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0 .6%。其中商用车出口19.2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8%;乘用车出口29.4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3%。出口量下降前五位国家分别为伊拉克、委内瑞拉、伊朗、越南和土耳其。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出口同比下降并非偶然。其中,主要出口目标国经济形势不景气是主要原因,另外人民币的升值也对汽车出口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汽车出口下降,首当其冲的便是自主品牌车企。据盖世汽车统计的我国乘用车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5月,自主品牌企业乘用车出口量同比增长10 .8%至19.65万辆,占中国乘用车总出口量的八成。

  其中,奇瑞汽车出口排名榜首,但同比跌幅同样最大。今年1-5月,奇瑞共出口乘用车5.85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8.1%。与之相反,前五月汽车出口4.11万辆的吉利虽然名列第二,但是出口增长较快,较去年同期的2 .87万辆增长了43.0%。旗下出口车型中,帝豪EC7出口量最高,这也说明了海外市场对于产品升级的需求日益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合资车企在汽车出口的总量中仅占2成,但增幅十分明显。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五月,我国乘用车合资企业出口量同比增长17.4%至4.95万辆,占中国乘用车总出口量的20%。

  随着中国合资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不断提升,跨国车企也希望通过在此研发出一些其他区域无法制造的车型,以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并将出口市场锁定于非洲、南美、亚太等地区,这也是当前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征战的重要市场。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合资企业能真正将出口事业提升到战略层面,未来对自主品牌在海外的发展必然会产生较大冲击。对于自主车企而言,面对已经逐渐沦为富含水分的“稀饭”的出口销量,并不能满足当下发展的需求,自主车企需要提升产品和品牌,才能使得海外市场真正成其迈步前进的“另一只腿”。

责编:杨湑
0

映象汽车团购、试驾报名,热线电话:65888273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