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无酒精啤酒开始在日本流行 但这不就是饮料么

2017-04-20  来源:好奇心日报

0

  天气渐渐转暖,啤酒销售旺季即将到来。不过日本各大啤酒厂商打算在这个夏天多卖些——无酒精啤酒。

  尽管在无酒精啤酒研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市场份额仅列第三的麒麟啤酒于 4 月 11 日推出了新品“ Kirin 零 ICHI ”,市场份额第一的朝日啤酒则宣布 5 月至 6 月增产 20%,以应对需求日益旺盛的无酒精啤酒市场。

  对日本各大啤酒厂商来说转战无酒精啤酒市场实属无奈,因为普通啤酒实在越来越难卖了。

  2016 年日本啤酒出货量约为 4.15 亿箱(以一箱 20 瓶来计算),较上一年减少 2.4%,这一数字已经连续 12 年减少。

  日本啤酒市场在 1990 年后发展就陷入停滞。进入 2000 年代,小泉纯一郎政权出现了劳务派遣制度,经济低迷进一步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另一方面,日本酒类市场的品类也在不断丰富,对于难以接受啤酒苦味的消费者来说,他们有了鸡尾酒、梅酒这些新选择。

  2009 年是日本无酒精啤酒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麒麟啤酒在这一年推出了真正意义上的无酒精啤酒“ FREE ”。在此之前,酒精含量低于 1% 的啤酒也被称为无酒精啤酒,由于仍旧含低量酒精且口感远不如普通啤酒,无酒精啤酒在日本啤酒市场一直处于边缘地位。也是在 2009 年,日本政府修改了《道路交通法》,再次加大酒驾处罚力度。在标签上注明酒精含量“ 0.00% ”的“ FREE ”立刻受到了啤酒爱好者的追捧。

  2016 年日本共卖出了 1769 万箱无酒精啤酒,较去年同期增长 1.8%。目前,无酒精啤酒约占日本啤酒市场 4.5% 的市场份额。

  从各品牌市场份额来看,朝日啤酒占据了 45% 的市场份额, 2016 年销售额达到 794 万箱,较去年同期增长 8.2%;三得利以 39% 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两强实际上已经抓住了超过 80% 的市场份额。第三位、第四位麒麟啤酒与札幌啤酒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11%、5%。

  不过,无酒精啤酒能越卖越好还是与价格有关。在日本,酒类按照种类与酒精度数课税,无酒精啤酒被归到了不需要课酒税的“清凉饮料”分类中。一罐 350 毫升的啤酒在日本售价基本在 200-300 日元以内,无酒精啤酒的价格则不会超过 200 日元。

  无酒精啤酒的“酿酒”技术也日渐成熟。朝日啤酒主攻的无酒精啤酒品牌“ DRY ZERO ”不使用啤酒麦芽,而是调和啤酒麦汁发酵后的成分,这使得“ DRY ZERO ”后味十分清爽,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麒麟“ Kirin 零 ICHI ”则使用了与旗下最受欢迎品牌“一番榨”同样的麦汁,口感上更加接近普通啤酒。

  三得利啤酒与札幌啤酒更加专注做“健康”无酒精啤酒。标榜“零卡路里、零糖分、不含嘌呤”的三得利“ ALL FREE ”本就受到怕胖的女性消费者的欢迎, 2016 年 12 月他们更新了产品,在啤酒中添加了胶原蛋白。“由于女性消费者超过半数,我们希望可以培养消费者白天饮用无酒精啤酒的习惯,从而扩大市场份额。”札幌啤酒旗下的“SAPPORO+”则是第一个获得“特许保健饮料”认证的无酒精啤酒,自称喝了能够抑制糖分吸收。

  你愿意喝一下口感接近啤酒的无酒精啤酒吗?至于边喝啤酒边美容、减肥,姑且就当做是美好的愿景吧。

  图片来自 东洋经济

文章关键词:无酒;精啤酒;日本;流行;饮料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