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肯德基嫩牛五方又回碗里来 为什么选它重出江湖

2017-05-05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0

  今天,肯德基的“川辣嫩牛五方”正式回归。5年前,“川辣嫩牛五方”下架,不少食客在微博留言表示自己“怀念”嫩牛五方。肯德基这次也将这些微博留言编成唱词,串在广告片中,以几年前的食客心声“呼吁”嫩牛五方“回到碗里来”。

  川辣嫩牛五方的此次回归正赶上肯德基进入中国30周年。这款产品2008年首次上市,之后在2012年下架。2008年正是肯德基打出“为中国而改变”标语的时候,它在那一年推出了不少针对中国市场的新产品:油条、豆浆,还有之后的米饭套餐,这些产品形式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不过在卷类产品中,一直延续到今天的只有老北京鸡肉卷。墨西哥鸡肉卷、黄桃蛋挞、深海鳕鱼堡、香芋甜心这些能唤起很多人记忆的本地单品陆续消失。

  川辣嫩牛五方也是其中之一。川辣嫩牛五方在2012年下架的原因,并非产品不受欢迎——多数不成功的新品,不超过几个月便下架,而川辣嫩牛五方在肯德基的菜单上停留了5年。川辣嫩牛五方下架后,肯德基紧接着推出川辣嫩牛卷,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这款产品的口味其实已被消费者接受。

  问题可能出在原料供应、制作成本上。一种说法是,嫩牛五方使用的是原切牛肉,对肉质部位要求较高,而国内牛肉供应商无法稳定供应原料,以应对牛肉产品的需求增长。

  嫩牛卷就像缩小版的嫩牛五方。但它作为卷类产品,并不具有“五方”的差异化特色,很快被老北京鸡肉卷替代并停售。

  牛肉品类本身不是肯德基的优势,一位曾在肯德基工作的员工在知乎上透露,牛肉成本高、损耗大,肯德基不会预制太多半成品,这导致消费者的等餐时间加长,“这时点餐员会推荐老北京鸡肉卷,不用等,于是导致电脑对预制半成品的判断更少,产品做得更少,销量便更低,所以下架。”

  重新推出嫩牛五方,也是肯德基借“30周年”推出的一拨怀旧营销。在今年3月,肯德基以庆祝30周年为由重新推出了土豆泥、吮指原味鸡,这两款产品最早于1987年上市。此次“回归”,它们的单价和1987年上市时的市价一样:土豆泥0.8元,吮指原味鸡2.5元,只在特定时间内出售,限量600万份。嫩牛五方的回归同样限时限量:限时3周、限量300万份。这些产品在过去都拥有不错的口碑,确实也适合拿来“怀旧”。

  川辣嫩牛五方的回归,多少也让人回想起当年让肯德基获得成功的本土化策略。2016年11月,百胜中国从Yum!Brands分拆出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开始在中国独立运营。而当本土化已成肯德基的常态,消费者形成了固有认知,肯德基遇到的新瓶颈是:它该如何创新自己的产品?从黄金美帽虾、深海鳕鱼条、黄金烤鸡腿堡,到外观奇特的“粉墨”双生堡,这些昙花一现的创新产品似乎只为了短期促销而存在,也并未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口碑。

  目前,传统炸鸡仍为肯德基贡献着最大的利润。多数人到肯德基,也的确是奔着“炸鸡”去的;相比之下,要做出一款“对味”的汉堡或小食,研发成本、销售风险都更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产品创新的步伐。

  产品创新乏力,就需要更多市场营销来加持。从请来鹿晗、胡歌到薛之谦做名人营销,到与《阴阳师》合作推新品,花样营销手法也确实为肯德基拉来了一批年轻粉丝。在百胜中国的2016年财报中,肯德基的销售额增长6%,同店销售增长3%,食品安全风波过去之后,肯德基维持着稳健的增长。不过营销的影响力终究抵不过好产品本身的魅力:毕竟,消费者可能因为代言人的更换而离开,却会因为好吃的食物而留下。

文章关键词:肯德基嫩牛五方又回碗里来;为什么选它重出江湖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