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罐头食品重新在日本流行起来了 还变得更健康时尚了

2017-05-25  来源:好奇心日报

0

  2011 年的东日本大地震成为了日本罐头行业“重生”的转机。

  日本总务省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 年时日本人每年平均花费 1957 日元(约 117 元)购买鱼类罐头(日本罐头食品中鱼类比重较高),到了 2010 年这一金额减少至 1896 日元(约 113 元)。 2012 年鱼类罐头人均消费金额虽有下降,但随后三年逐步回升, 2015 年时金额增加至 2155 日元(约 129 元)。

  一场地震令日本人重新意识到在家中准备罐头食品应急的必要性,他们中的不少人尝过罐头发现“竟然比记忆中的罐头好吃”。罐头获得了重回日本人日常餐桌的机会,罐头行业抓住机会开始积极转型。

  此前我们报道过在健康潮影响下,日本开始流行低糖、低盐、低卡路里的方便面,常被人们认为不太健康的罐头也开始打健康牌。日本知名罐头厂商日本水产在 2017 年春天推出了减少 50% 盐分的鲑鱼罐头,使用蔬菜提取物与钾元素来代替食盐,据称并不会因为含盐量减少而味道变淡。同公司的青花鱼罐头等产品也降低了含盐量。

  口味与包装变得年轻化也显得十分重要。

  市面上不再只是一成不变的金枪鱼、青花鱼罐头。朝日啤酒在 2016 年进行过一项“在家饮酒”调查,为了节约开支, 54.7% 的受访者选择在家喝酒,创下历史新高。厂商宝幸推出的 The Bar 系列罐头正是迎合了这一潮流趋势,西班牙风味蒜香扇贝等年轻人喜欢的西式料理也成为了罐头。除了当在家喝酒时的下酒菜,新口味罐头还适合搭配意大利面食用。

  这类罐头往往也能卖出更高的价格,国分株式会社在 2010 年推出的“ K&K 罐头”系列就是一例。尽管 500 日元(约 30 元)左右的定价远高于 200 日元(约 12 元)的普通罐头,但由于适合当做下酒菜食用且产品线丰富,“ K&K 罐头”系列每年销量能够达到 700 万个。部分用材考究的高价单品(售价 2000 日元左右,甚至更高)成为了人们在家喝酒聚餐时的“稍微奢侈一下”的人气选择。

  “K&K 罐头”系列还一改传统罐头不够时髦的包装特点,设计显得十分简洁时尚。不过现在日本最漂亮的罐头头衔可能得交给宝岛社。这家希望做点特别些的食物的出版社找上了想增加女性消费者的加工食品厂商 MARUHANICHIRO, 分别在 3 月与 5 月推出了北欧风包装的罐头“ kippis ”。

  走设计路线的“ kippis ”仅在生活杂货店销售, 650 日元(约 39 元)的定价同样算不上便宜,但两家公司的想法是“吃完之后把罐头当做日常杂货使用”。好吧,算上可以再次利用的成本,这个定价也不是那么贵了。

文章关键词:罐头;食品;日本;流行;健康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