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共享经济和移动支付助力 自动售货机全方位“加码”

2017-06-23  来源:经济观察网

0

  从饮料食物到篮球公仔,共享经济、移动支付助推自动售货行业

  在浙江宁波、嘉兴及北京等地的操场边上,你很有可能见到租用篮球的自动售货机。押金29元、租金2元一小时的“猪了个球”瞅准了“不愿到处借球、球容易丢、不方便携带”等理由,已经获得千万级别Pre-A融资。“我自己篮球丢了之后,不想到处借,所以想试试这个”北京语言大学刘同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共享经济的发展除了能贡献GDP,还带动了自动售货机的生产和使用,并将“自动售货”这一概念延伸至租赁服务。于2016年推出的“共享KTV”友唱已经出现在北京各大商圈,并已获得以自动售货机为主营业务的友宝在线的子公司投资。

  作为“自动贩卖机第一股”,挂牌新三板的友宝在线2016年在线营业收入为15.7亿元,净利润为7700万元 。其自动售货机在北京地铁一些站点的租赁价格为每台每年2.8万元。位于深圳的腾讯总部大厦,对外开放的参观路线中,会经过一台销售QQ企鹅公仔、支持微信支付、属于友宝旗下的自动售货机。

  移动支付是除共享经济以外,促进自动售货机行业发展的另一大动因。深圳一些地铁站内,一些传统的“格子”自动售货机已经被配备更大电子显示屏的机器取代。消费者点选电子屏幕即可购买想要的商品,但无一例外,这些自动售货机均可以支持移动支付。

  据日经新闻报道,作为富士集团的附属公司,大连富士冰山电子在2016年时,曾占有中国市场70%的份额。2012年前后,该公司自动售货机订单数量明显增加,彼时适逢移动支付兴起。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售货机都支持移动支付——这意味着人们面对售货机时,不只是手握少量零钱。

  珠宝与现榨橙汁:商品价值、附加属性随设备技术增强

  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不仅为自动售货机的进一步普及带来了可能,自动售货机的“内容物”也在发生变化。从简单解决温饱需求的速食、瓶装水,到现榨橙汁、乃至珠宝这类附加值更高的商品,有越来越多的品类被装进一人多高、一米多宽的机器中。

  “5个橙子”于2014年进入北上广深、重庆、武汉等地。目前除国内70个城市外,该机器还打算进入北美市场,出售用5颗新鲜橙子、45秒内榨出、不加水、不加糖的橙汁。据媒体报道,原本目标消费者大多为年轻女性的自动榨汁机,还会吸引一些“冲着心仪的女孩子”去的年轻男性 。

  由销售瓶装饮料到现榨橙汁,自动售货机内的商品附加值正在增强。另一个例子是用自动售货机销售的珠宝。目前已有企业在国内6、7个城市投放此类机器,主要商品是与珠宝品牌潘多拉类似的串珠。顾客可在电子屏幕上选择喜欢的元素组合成一条属于自己的手链。

  珠宝饰品作为非必需品,顾客往往需要花更长时间进行选择和比较,较其他商品而言,珠宝销售也更需要人力服务支持。但自动售货机贩售珠宝,优点在于占地面积小、无需支付店铺租金 。

  受店铺租金、人力成本上涨压力,自动售货机的确有发展空间。上海朝天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发的面条自动贩卖机,可以根据顾客需求自动完成煮面、送筷服务,每台机器可生产100碗面。售完后系统会发出通知,由配送人员补货。

  友宝创始人王滨在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库存预估、配货统计方面的技术研发正在超越日本。公司旗下拥有可分析每台自动售货机库存及记录实时销量的系统,系统还可根据天气情况、日销量等指标判断哪些机器需要以何种方式进行补货。自动售货终端的商品价格也可实时调整,柜身还可作为广告平台进行展示。据悉,友宝2016年广告收入达2.5 亿人民币。

  继便利店、充电宝后的下一位?自动售货机在扮演何种角色?

  全球范围内,自动售货机的定义正在被逐步扩大:新加坡售卖超跑的自动售货“楼”、日本提供新鲜生菜的自动贩卖机……在俄罗斯莫斯科,甚至有自动售货机为用户提供涨粉、点赞服务。

  自动售货机的模式也在发生变化:站在众多影城内来自猫眼、格瓦拉、淘票票等自助取票机前,可以立刻下单,当场取票——电影票作为“商品”,陈列在用户手机中的应用上。

  “自动售货”这一概念也在由单纯盈利转向更多层面:居民社区内可以通过机器免费发放避孕套,国内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高校设立自动售货柜,售卖30元一套的HIV尿液检测包。

  据富士电子估算,2015年,中国市面上约有18万台销售食物及饮料的自动售货机。富士电子预计到2020年,向中国运输的自动售货机数量将达到33.7万,超过日本现有的自动售货机数量。大连富士冰山自动售货机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7月建成第二工厂。

  自动售货机行业竞争初现端倪,在今年4月的自助服务产品及自动售货系统展会上,除大连富士冰山外,江苏白雪、青岛澳柯玛、天津雷云峰等自动售货机企业纷纷参展。从一机支持多地公交卡付款,到建立经验丰富的运维网络,自动售货行业竞争维度也在逐渐增加。

  在2016年亚太自助售货行业联合会(APVA)第二届高峰论坛上发布的《APVA2016中国自助售货市场报告》中指出,中国自动售货行业运营商已超过300家。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及其他沿海发达城市,是自动售货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联合会会长于恩泽指出,目前中国自主售货市场前景广阔,但行业商家实力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任芳言 据36氪、路透社等内容整理)

  原标题:有共享经济和移动支付助力,中国自动售货机全方位“加码”

文章关键词:共享;经济;移动;支付;自动售货机;加码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