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市场规模有望破32亿 迷你KTV真的会成为大风口吗?

2017-06-23  来源:界面新闻

0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增长92.7%,达31.8亿元,到2018年,线下迷你KTV市场将增长逾120%,达70.1亿元。

  迷你KTV并不能完全算是新生事物,相比起今年上半年走红,其出现的时间更长,即便如此,相对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疯狂融资节奏,资本对迷你KTV似乎较为冷淡,目前获得融资的迷你KTV不过数家,不过资本最早在3年前就开始布局。

  第一部分 迷你KTV到底是什么?

  迷你KTV和我们之前讨论过的自动售货机、抓娃娃机本质上属于一体多面,自助售卖、无人值守、移动支付外加碎片化和智能化,在今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们仍将是线下零售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

  从消费内容上来说,迷你KTV更像是传统KTV或者O2O 式KTV的消费降级版本,但是从娱乐形式来说,它更像是消费内容不同的抓娃娃机,作为一种轻娱乐形式,它争夺的是线下消费场景中用户的碎片时间,这一点与抓娃娃机并无二致,不过,与抓娃娃机相比,迷你KTV还是具有更高的消费门槛,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经济上,因此,客观上会使消费意愿降低。

(资料来源:艾媒咨询)

(资料来源:艾媒咨询)

  消费场景非常重要。

  传统KTV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由于具有较高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KTV显然不是作为个人娱乐的最佳选择,但是在集体娱乐和社交活动乃至商务应酬中,KTV则是不可或缺的选项,虽然今年市场冷落,但是其在吃喝之外,仍然是玩乐的重要选择。而且,由于KTV提供了较大的封闭空间和良好的娱乐氛围,也是进行其他衍生娱乐活动的场所。

  迷你KTV同样具有社交属性,不过迷你KTV更适用于私密的社交场景,年轻情侣、闺蜜等都是迷你KTV常见的消费群体。由于空间有限,迷你KTV也不适用于太多人同时参与,目前在其中能进行的活动也仅仅是唱歌、录歌,因此,作为商场消费、等待间隙“kill time”的活动,迷你KTV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其典型消费场景也仅限于此。正如之前所说,迷你KTV是传统KTV的消费降级版本,并且在此基础上,加入了更多的互联网元素,包括移动支付以及社交分享,更贴合当代年轻人“秀”的需要。

  相比传统KTV,迷你KTV的突出优势在于其短平快,但是劣势可能在于其场景的单调以及可替代性强,毕竟以唱吧为代表的移动K歌软件也颇具市场,消费者的新鲜感褪去之后,对迷你KTV的忠诚度存疑。

  有哪些盈利模式?

  传统KTV的盈利来源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KTV包间收入,另一部分是酒水食品的收入,由于竞争激烈,KTV往往会用低价包间吸引消费,因此,盈利的重心还需依仗食品酒水的收入。除此以外,KTV之内还衍生出了便利店、私人影院等盈利模式,作为收入的有效补充。

  而新兴的迷你KTV盈利模式更为单一。从C端来说,盈利主要来源于向消费者收费,目前收费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按歌曲数量收费,一般单曲价格不低于5元,另一种是按照时长收费,一般每小时不低于50元,价格相对较高。从B端来说,迷你KTV运营商和制造商可以向加盟方提供机器或者品牌授权,通过硬件盈利。另外,由于迷你KTV自带线下流量和展示介质以及其在线分享机制,广告、线下→线上导流、品牌合作、跨界营销也等盈利模式也具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目前来看,迷你KTV这门生意投入大,客单价较高,消费频次较低,风险相对较大,而且消费内容的可替代性较强;而抓娃娃机投入更小,客单价不一定低于迷你KTV,而且对点位要求较低,坪效更高,总体而言,抓娃娃机显然是一门更好的生意,当然,在抓娃娃机在各大商场日渐饱和的情况下,迷你KTV也是小成本生意的次优选择。

  第二部分 为什么会是“迷你KTV”?

  移动支付普及

  在之前关于抓娃娃机的行业分析里,已经对移动支付普及的意义有所阐述,事实上,迷你KTV和抓娃娃机同属自助设备,便捷的支付方式对于其普及具有重要意义,否则,从找零钱到兑换游戏币这两个步骤会过滤掉相当一部分的潜在消费者。

  流量成本高企,资本寒冬,具有正向现金流的线下设备重新进入资本视野。

  2016年,互联网大小巨头纷纷提出乐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虽然具体涵义各有不同,但是,当今互联网一个突出特征是,获客成本越来越高。以网贷平台为例,网信盾数据显示,2016年,网贷平台注册成本约100元一个,注册转化成本比在5:1左右,也就是获取投资人的成本约在500元一个;2017年注册成本飙升到300元一个,转化成本比则降到了6:1,获取投资人成本随之涨到了接近2000元一个。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也曾公开表示,2015年陆金所亏损金额中的80%是获客成本及系统投入。

  与此同时,是资本寒冬的持续。最近1年里,资本对于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概念的狂热追捧,正是资本寒冬的佐证:一方面,创业公司融资难,另一方面,资本也难以投到优质企业,共享充电宝这种人造风口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资本市场的这种窘境。

  这种情况下,线下流量反而相对来说具有更高的性价比。而且,根据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抓娃娃机还是迷你KTV,都具有较好的正向现金流,在O2O、网约车、共享经济等商业形态仍在持续烧钱的情况下,这一点显得更加难能可贵,重新吸引到公众的注意力也顺理成章。

  大型商业综合体成了自助娱乐设备载体

  以餐饮为主体的线下商业综合体中,除了电影院、KTV,其他娱乐业态较为单一,比较难以满足消费者吃喝玩乐之中的“玩乐”需求,特别是因为线下消费活动而产生的碎片时间,需要“流量出口”,自助娱乐设备恰好能满足线下消费者碎片化的娱乐需求,为其提供更好的综合消费体验。

  第三部分 主要风险

  渠道风险

  迷你ktv的运营中,点位非常重要。在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点位是影响经营效益的重要因素。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迷你ktv入局,对点位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作为稀缺资源,点位租金上涨也可以预见。

  在点位竞争中,除了迷你KTV同行,处于同一生态位的还有抓娃娃机,后者对空间要求更小、运维成本更低且具有更强的盈利能力,迷你KTV面临。

  除此以外,点位竞争带来租金的高企,也使迷你ktv的盈利空间压缩。

  除了行业竞争导致的成本上涨和供求过剩外,市场需求的变化也是潜在风险因素之一。

  所以,虽然迷你kTV看起来是一门2C的生意,但其实更是一门2B的生意,渠道运营是迷你kTV运营商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在产品和运营模式差距微乎其微,品牌效应并不显著的情况下,点位是决定迷你kTV运营效果的重要因素。

  版权风险

  曲库规模和质量是KTV类产品口碑和客户黏性的重要保障,而长尾需求能否得到满足又极大地影响了用户的评价,因此,目前,各大迷你KTV品牌宣称自家曲库规模从10万到25万左右不等。此前友唱曾因独立音乐人维权而被迫下架音乐。

  随着版权保护的日渐完善以及巨头版权壁垒的建立,后期版权仍将成为移动KTV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

  竞争风险

  同业竞争主要是来自,目前在迷你KTV这一领域,既有友宝投资的右唱,也有唱吧投资的咪哒,还有尚势资本和正和岛基金投资的雷石等,除此以外,其余中小迷你KTV运营商也有数十家。不过,自营迷你KTV本质上是一门重资产、高边际成本的生意,赢家通吃的可能性不大,倒是有可能出现市场分层。

  替代品竞争主要来自传统KTV、O2O式KTV以及K歌软件。虽然传统KTV一直被舆论唱衰,但是根据随手记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近几年人均KTV消费仍处于上升趋势中,而以唱吧麦颂为代表的O2O式KTV也运营良好,虽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商家众多,导致很多KTV出局,但客观上也打压了消费价格使得传统KTV更具有竞争力。另外,手机录歌虽然质量欠佳,但是其易得和免费也能够打动那些不愿花钱的消费者。

  盈利风险

  虽然部分迷你KTV已经有了正向的现金流,前期也一度非常火爆,但根据笔者在线下商场的多次走访发现,很多迷你KTV的使用率并不高,在部分商场,在没有优惠活动时,使用率甚至不足50%,按照迷你KTV每台2-3万元的设备投入以及每月数千元的物业、能源以及维护成本。而且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毁损,迷你KTV运营成本更高。

文章关键词:市场;规模;32亿;迷你;KTV;风口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