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联华超市上半年预计持续亏损 联手阿里巴巴见效缓慢

2017-07-26  来源:界面新闻

0

  联手二股东阿里巴巴两个月后,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华超市”,00980.HK)依旧没有摆脱亏损的泥潭。

  7月24日,联华超市发布盈利预警称,公司将在8月份公布中期业绩结果,料上半年将亏损400万-500万元人民币。去年同期,联华超市实现盈利约294.4万元人民币。

  对于亏损原因,联合利华表示本期业绩主要受消费需求不振、消费者购物渠道多元化、竞争加剧、客流分流所致。

  联华超市前身为联华商业,1991年成立于上海,现为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及便利店主要经营,旗下品牌包括“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快客便利”、“樱工房药妆店”。截至去年年底,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快客便利等品牌总门店数目已经达到3618家,遍布全国19个省份及直辖市。

  从盈利情况来看,近八年内联华超市的巅峰时期是在2011年前后。2011年,联华超市营业额为275.20亿元人民币,除稅前盈利、经营盈利分别为9.72亿元人民币、8.29亿元人民币。此后,公司经营利润连年下跌,2015年转盈为亏,亏损-1.46亿元,2016年持续亏损-220.938亿元。

  不过,今年5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向易果生鲜收购联华超市18%内资股股权,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的消息一度让外界对联华超市的预期迅速提升。在这则消息披露后的29日,联华超市股票劲涨24.44%。

  有分析认为,对于联华超市来说,线下门店可改善空间较大,包括数据、物流、金融以及全渠道融合等。另一方面,成本居高不下也是联华超市连年亏损的原因之一。2016年,联华超市仅销售成本一项就达到227.28亿元。

  阿里入驻后,联华超市有望根据阿里的数据分析能力合理安排库存,改善经营情况,降低成本。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阿里巴巴就和联华超市最大股东百联股份达成协议,双方将基于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联华超市是其继投资布局了苏宁、银泰、百联、三江、日日顺等企业后,拓展线下零售的又一重要举措。但仅从财报数据来看,短时间内阿里对联华超市的积极影响尚未显现。

文章关键词:联华;超市;亏损;阿里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