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女鞋品牌多元化转型 千百度收购幼儿园后股价创新高

2017-07-26  来源:新浪财经

0

  女鞋和幼儿园,本是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领域,这一次却一同出现在一家公司的公告中,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近日,千百度(01028)发布公告称,其将以6.2亿港元收购伊顿国际教育45.78%股权。后者为一间在国内以“伊顿”品牌经营幼儿园的教育集团,在中国有48家幼儿园,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

  资本市场对这笔跨界投资给出了积极的回应。7月24日开盘后,千百度的股价就一路攀升,盘中高见3.35港元,创52周新高。该股最后报收于3.27港元,涨7.57%,成交额887.49万港元。

  瞄准儿童市场

  事实上,这不是千百度第一次玩跨界。

  2015年,这家女鞋企业曾以约11.9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拥有超250年历史的英国著名玩具店哈姆雷斯(Hamleys)。该集团表示,这是实施全球化品牌策略的第一步。其将通过整合公司与Hamleys的业务,来打造更大型的综合零售平台。

  然而,全球化品牌策略第一步的背后是千百度逐渐“力不从心”的业绩。

  资料显示,千百度主要从事中高档女鞋和服饰产品的设计、生产以及销售。其主要通过在国内的一二三线城市的百货公司零售店铺及独立零售店铺出售自有品牌产品及特许品牌产品,以及通过OEM或ODM的方式为国际鞋业公司生产产品出口海外。

  该集团于1995年推出第一个自主开发品牌“千百度”,此后陆续推出了“伊伴”、“太阳舞”、“米奥”等自有品牌。除了自有品牌之外,千百度旗下还有naturalizer、ASH、JC Collezione及United Nude四个授权品牌。

  2003年,千百度曾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因得不到合理的估值,于2010年从新加坡退市,并于2011年登陆港股市场。可惜的是,千百度在香港上市未满三年,国内的女鞋行业就逐步进入了寒冬。

  彼时,国产品牌的竞争式扩张导致行业库存急剧上升,加上竞争力强的国际品牌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压缩了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另外,异军突起的电商以及随之而起的网红品牌则成为压倒传统服饰零售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3年,千百度的收入为24.3亿人民币(如无标明,单位下同),较2012年轻微下滑;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年内纯利为2.31亿,较2012年同期减少26.4%。

  虽然2014年之后,千百度的收入和利润重新回到上升轨道,但其盈利能力却出现下滑。2012年至2016年,该集团的纯利率由12.9%下滑至6.4%。另据WIND资讯显示,同期,千百度的净资产收益率由20.52%下滑至10.67%。

  就在主业陷入低迷的时候,千百度将眼光转向了儿童市场。其收购Hamleys时,曾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二胎概念火爆,加上目前中国的玩具市场竞争层次较低,不是拼设计、功能、材质,而是拼价格,千百度将Hamleys引入中国市场有较大发展潜力。

  此次收购伊顿国际教育也是千百度继续瞄准“二胎”概念和儿童市场的持续发力。

  智通财经获得的资料显示,伊顿国际教育集团是由美国哈佛大学、美国西北大学校友会成员及国际著名蒙特梭利教育专家们共同投入并参与管理的国际教育机构。

  据媒体公开报道,伊顿幼儿园主要建在高端社区,年学费要15万元左右。

  千百度称,收购伊顿国际教育将使公司业务扩展至幼儿园教育服务行业,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儿童消费及服务领域的布局,与现有的玩具零售业务形成强大的协同效应,以及扩大公司具有优质资产的收益来源。

  国内女鞋品牌大玩多元化

  因为近年来女鞋零售市场整体表现较为低迷,谋求多元化发展的也不止千百度一家。

  同在港股上市的女鞋品牌达芙妮(00210)的多元化选择是投资娱乐节目。2016年,该集团子公司达芙妮投资与浙江卫视及炫锋签订电视节目《蜜蜂少女队》制作的合作协议。

  公告显示,达芙妮投资及炫锋负责该节目所有关于制作、拍摄、宣传及其他费用,总额为1.8亿元,其中达芙妮投资30%,但不多于5400万元;炫锋出资额为总投资额的70%,即1.26亿元。

  即将退市的百丽国际(01880)也在前几年开始发展服饰业务。2013年百丽通过收购日本Baroque时尚集团的31.96%股份,并与其成立中国合资公司,开始拓展服饰业务。2016年百丽宣布收购意大利牛仔品牌Replay母公司Fashion Box SpA 29%股权。

  从近年百丽的店铺调整策略中,也可看出其正在逐渐扩大运动服饰类业务的规模。以2016/2017财年为例,期间该集团在内地的鞋类零售网点减少了700家,运动服饰类店铺则新增了543家。

  在A股上市的女鞋品牌星期六则在2016年年初将公司名称由“佛山星期六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为多元化业务铺路。今年年初,星期六旗下全资子公司参与设立的合伙企业,收购了北京时尚锋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时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控股权。

  其中,时尚锋迅是OnlyLady女人志的母公司,北京时欣是闺蜜网的母公司。两家均为美国CBSi媒体集团旗下互联网时尚媒体公司。

  不过目前来看,除了百丽涉足服装行业让业绩有明显起色,达芙妮和星期六的跨界多元化尝试似乎尚未看到成效。相比于在媒体、时尚方面投入的同行,千百度进军儿童消费及“二胎领域”的可预见性或许相对要高一些。

  从2016年业绩来看,收购Hamleys的确丰富了其收入来源,也为业绩带来了不小的增长动力。2016年,来自Hamleys零售业务的收入为6.2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63.06%;玩具零售的分部业绩为3004.7万,同比增长12.59%。同期,千百度的整体收入为32.07亿元,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纯利为2.06亿元。

  2015年至2016年,伊顿国际教育的除税后纯利分别为3827.3万和5085.7万,按年增长32.8%。

  总得来看,这一笔收购完成后,伊顿国际教育幼儿园将给千百度带来不小的利润。并且国内公立幼儿园教育资源匮乏、民办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从长远来看,伊顿国际教育或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

  再加上Hamleys目前主要市场仍是在国外,其国内首家旗舰店2016年底才在南京落户。其未来在国内市场的动作,同样是值得期待。

   来源:港股挖掘机-百家号

文章关键词:女鞋;转型;千百度;收购;幼儿园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