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统一退出方便面市场? 只是不想用这仨字

2017-08-15  来源:界面新闻

0

  “统一将退出方便面市场”的消息8月11日传出后,连续3天统一上海公关部都在忙向媒体解释,统一不是要退出方便面市场。

  8月11日统一在台湾地区举行一场法说会,董事长罗智先在该会上总结业绩和未来策略时,用了“统一逐步退出大陆方便面市场”的表述,引发媒体错误解读,甚至有自媒体用了“统一将逐步退出大陆方便面市场,未来你可能吃不到老坛酸菜面了”的标题。

  统一上海公关负责人向界面发来的【关于8/11台湾法说会罗董事长所言“退出”方便面市场的进一步说明】表示,所谓“退出”方便面市场,其实这是要跳出现有框架,并不会离开“面”的市场,只是将随着消费市场环境做提升、以不同方式呈现。

  作为统一的支柱业务,去年方便面在其总营收中占比接近40%,营收超过82亿。目前来看,统一绝对不会退出方便面市场,但是在方便面市场的升级,却又是必不可少的。

  近年来受健康趋势冲击,传统方便面行业整体下滑,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速自2012年起持续下滑,2015年首次出现累计同比负增长。

  但另一方面,即便是行业下滑,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方便面开始朝高端发展,人民币5元以上的产品占比逐步拉高,这意味着出现了新的机会。2016 年,统一方便面扭亏为盈,营收同比增长8.6%,统一在年报中解读原因,就是收益于加大高端方便面的投入。

  据统一提供的数据,5元以上的产品营业额去年占比为12%,今年已达21%,这意味着在中高端市场尝到甜头的统一,还要进一步押注高端方便面。

  统一2017年上半年年报中提出,传统老坛酸菜还是其主力产品,但高端代表汤达人则是成长最快的品类。界面新闻走访永旺在北京的超市时也看到,汤达人还在进行“元气高汤”的促销活动。

汤达人在超市的促销活动现场

  除了汤达人,统一陆续推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方便面。例如今年3月的“台式半筋半肉牛肉面”、今年5月的“上海葱油拌面”被陆续推出,去年8月在西南地区推出的“藤椒牛肉面”据称也将于今年推向全国。

  对于新品的市场反应,罗智先也有心里预估,他在此次发布会上说,随便生一个小孩就可行走江湖的时代已经过去,新品销售未满3~5年一切都还有变数。

  方便面生产企业在推出中高端产品的同时,其实也试图弱化“方便面”三个字带给消费者不健康的感觉。康师傅今年4月推出过“DIY”面、“熬制高汤”系列的肥牛面等,统一则直接将汤达人、满汉大餐等品牌名放大露出。

  对于消费者来说,关心的是,弱化了“方便面”三个字的汤达人们会更健康吗?

  原标题:统一退出方便面市场? 只是不想用“方便面”这个名字而已

文章关键词:统一;退出;方便面;市场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