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涨价潮下的家纺商:不要问价 问有没有货

2017-09-22  来源:澎湃新闻

0

  “不要问我价格,就问我有没有货!”从事家纺用品销售的袁陈波告诉澎湃新闻,这是家纺行业下半年以来比较流行的一句话。

  接受澎湃新闻采访的多位家纺用品商家表示,自8月份以来,上游面料价格一涨再涨,到现在平均涨幅达到5%。而这轮涨价潮才刚刚开始。

  据澎湃新闻了解,家纺用品生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环节:棉花-纱-布-家纺成品。其中,中游布商买进坯布(供印染加工用的本色棉布)后,根据不同需求去染厂印花,制成面料之后再卖给下游家纺厂商,家纺厂商经过加工后制成床上用品。本轮涨价潮主要由于印染厂大量关闭,面料供应紧张而导致。

  南通芷蝶家纺的负责人蔡向阳表示,由于环保压力,8月开始印染厂纷纷关停,布商即便有坯布,也没有办法印染,导致面料大量短缺。家纺业对面料需求巨大,随着下半年进入旺季,手上库存出清,很可能面临无货状态。“家纺品涨价成为必然趋势,比去年还要来得早一点,10月份估计就要全面涨了。”

  印染厂关停:面料货源大量短缺,价格上涨

  从今年家纺品的整体走势来看,上半年就曾经历过一次涨价潮。在春节之后,面料曾出现大幅上涨,家纺厂商普遍提高了售价。经过澎湃新闻的了解,那时候面料价格上涨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的普涨,以及布商大量囤货抬价所致。此后,面料价格有涨有跌,相对平稳,对下游家纺用品的影响不大。

  进入8月之后,家纺市场迎来新一波的涨价潮。蔡向阳告诉澎湃新闻:“与上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这次即便布商囤货也没有用了,因为他们就算囤了大量坯布,也没有地方去染。”

  从时间线上看,也恰是在8月左右,环保整治工作在纺织重镇云集的江浙地区全面展开。无锡、南通、苏州、绍兴等多家印染企业被突击检查,由于环保不达标被断电、查封、全面停工,甚至拆除关闭。据当地媒体报道,无锡梁溪区对全区13家印染、电镀企业实现全面“清零”;南通通州对9家印染化工企业实施拆除;苏州吴江针对污水处理厂和印染企业执行“开四停一”的轮产方式。

  据悉,传统纺织印染企业具有高环境负荷、高耗能等特点,成为多地进行环保整治的重点对象。以拥有全国第一大家纺城的南通为例,据南通电视台报道,近期,南通市环保局局长带队突击检查印染企业的污水处理和排放管理,发现多家公司存在夜间污水排放私接软管、排污设备停工、生化处理不达标等多种问题,面临环保整治。

  印染厂的大量关闭直接导致了面料产量骤降,价格上涨。某布料厂商的业务员多次通知蔡向阳:“因货源短缺,面料价格不断上浮,所有产品一律按当天报价为准!”面料价格出现一天一个价,从8月至今,上涨幅度在5%左右。

  与澎湃新闻报道过的纸业涨价潮类似,由于上游供应变少,下游家纺商家购买面料也需要预先支付款项。袁陈波表示:“下半年缺货应该比较频繁,只能提前备货,但因为不可以月结和拖欠,对小厂来说,仍然是对现金流不小的考验。”

  在本轮涨价潮中,中游布商显得更加“硬气”。“根本谈不上讨价还价,有货就不错了,有钱都不一定买得到,比上一轮涨价潮更甚。”蔡向阳说。

  后市:家纺用品价格上涨成定势

  以上接受澎湃新闻采访的商家都表示,面料价格上涨推升家纺用品价格上涨已成定局。从目前情况来看,涨价势头才刚刚开始,后市上涨幅度会更大。

  蔡向阳表示:“由于前几个月是家纺业淡季,商家还有一些库存,所以还没有普遍涨价。只有极个别的商家涨了,比如60元/套的床上用品涨了3元,涨幅不是很大。但我感觉涨价才刚刚开始,随着上游缺货更加严重,加上行业进入旺季,涨价是肯定的!”

  当被问及涨价是否会影响销量,蔡向阳意外地表现得挺“淡定”,因为成本势必会转嫁给消费者:“成本都在涨,家纺品肯定都会涨的,市场都一样,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实差别不大。”袁陈波也表示,家纺用品的消费者对价格不会特别敏感。

  结合以上商家的判断来看,上游面料价格向下传导只是时间问题。而在本轮涨价潮中,环保压力所带来的纸价、面料价格上涨是否会带来通胀的压力?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任金煜对此相对乐观:“从行业属性来看,可能会更多地影响PPI指数上涨,传导到CPI是需要一定过程的,而且最终是否会影响CPI还要看消费者的选择,这些产品的涨价对CPI上涨的压力不是很大。”

  金煜进一步表示,大量关停重污染企业短期内可能会对宏观经济造成影响,但让重污染的退出,让污染少、技术水平高的企业留下,从长远来看是有益的,符合绿色发展之路。在转型过程中,势必会经历行业的阵痛,但这能够促进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也会促进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不过,在各地执行政策的过程中要注意一致性,关停落后产能的同时,不能让落后产能转移到其他地方。

  原标题:涨价潮下的家纺厂商:“不要问我价格,就问我有没有货!”

文章关键词:涨价潮;家纺商;价格;货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