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日本二手商品App爆红 4年估值超10亿美金

2017-09-22  来源:科技日报

0
  在日本,售卖二手商品的“中古店”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从上万元的箱包首饰到几块钱的游戏碟片,应有尽有。互联网时代,日本人又将这种交易搬到了网上。据日本时事通讯社近日报道,日本二手物品电商平台Mercari已申请IPO,计划融资9亿美元,预计年内在东京上市,它也可能将成为全球首个IPO的二手物品电商平台。
  让每个人都能买也能卖
  Mercari是日本一家专门买卖二手物品的App,按照它自己的口号说是“让每个人都能买也能卖”。它于2013年成立,去年3月完成D轮7400万美元融资,截至目前已累计融资1.1亿美元,估值已超过10亿美元。“Mercari可以说是日本互联网的一个奇迹。”很多媒体评论说。
  数据显示:去年,其在日本的下载总量超过3500万次,平台月交易额达到8800万美元,而日本总人口仅1.27亿,其在日本互联网用户的渗透率可见一斑。
  2015年,Mercari开始进军美国市场,有媒体报道称,它目前将90%的精力放在了美国市场。“Mercari认为美国市场可以带来10倍于日本的盈利,并且希望在美国形成成功经验后再反过来应用到日本”。去年底,其在美国的下载总量为1200万,而到了8月底,这一数字已达1900万。今年,Mercari又把触角伸到了英国市场。
  记者登录Mercari后发现,其所买卖商品共设女性、儿童、手工、家居等十个门类,有几千元的路易威登手袋,也有几块钱的项链。与中国国内人们常用的闲鱼、转转等二手电商交易App相比,并无太大区别:无论买家还是卖家,都使用同一个App,可以简单快速地发布商品,设定价格,再通过信用卡等支付方式、快递公司等物流方式交易。Mercari所做的是建立信用体系、整合物流等第三方服务,来降低二手交易的门槛、成本和风险。
  不过,它的盈利模式与中国国内的闲鱼、转转等大不相同。国际品牌战略分析师董世聪9月3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闲鱼、转转等还处于搜集用户信息、培养用户粘度的阶段,虽然后续会考虑收取卖家5‰的手续费,提高商品曝光率费用等途径来盈利,但目前并没收取买家或卖家的中介费。而Mercari收取销售费用10%的中介费, 通过这种简单粗暴的盈利模式,在成立不到两年的2015年底,Mercari就已取得数百万美元的盈利。
  “Mercari中介费价格偏高,客户粘性不容易培养,这种盈利模式是否能够持久?还有待考量。” 董世聪说。事实上,在进入美国市场时,Mercari就采取了免佣金的模式进行推广。不过也有评论指出,Mercari恢复这一盈利模式只是时间问题。
  成功模式不宜简单复制
  “如果一件新品被二手卖一次,那么二手交易市场应该跟新品是一样大的,如果卖两次就应该是新品两倍。”58集团CEO姚劲波在转转发布会曾说,二手市场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它蕴含着无限的商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汪萍认为,Mercari的成功除了二手市场这个巨大的市场能量外,跟日本特有的文化、经济、信用体系等特有的市场环境密不可分。“日本人对于闲置物品交易早已习以为常,互联网只不过是让人们习惯的闲置物品交易变得更加便捷而已。”
  此外,闲置物品交易发达,也是一个社会经济和消费文化发达与否的标志。在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闲置市场对总零售的渗透率很好,二手买卖、闲置交换是一种自然、环保、简单的生活方式。
  汪萍指出,电商最重要的根基是信用体系,二手交易更是如此。经济发达的社会都会配套有成熟健全的信用体系,从而避免了虚假信息,有效降低沟通成本、买家的风险成本,进而提高了闲置物品的交易效率。除了日本这一本土市场外,Mercari积极进入的美国和英国市场, 信用体系同样十分发达。
  相比而言,我国目前二手交易的基础仍比较薄弱,个人征信等信用体系尚在建立中,商家卖家需要为虚假信息付出的风险成本较低,这就注定了照搬Mercari的模式在国内行不通。
  董世聪则认为,对标国内闲鱼平台,因为闲鱼平台与淘宝平台相挂接,用户基数较大,转化成本较低,用户信用可延续淘宝的模式,销售后买方确认以后交易才会关闭,Mercari作为新兴平台用户审核成本与咸鱼相比没有优势。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的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为此,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我国二手电商平台的赢家上市敲钟,也只是时间问题。(记者 姜 靖)
  原标题:日本二手商品App红透半边天 4年估值已超10亿美金
文章关键词:二手;商品;App;估值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