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无人零售店杀向市场 下月或将在郑州落地

2017-09-21  来源:大河网

0

  无人零售店突然一窝蜂杀向了市场。仅在上周,即有京东、缤果盒子、百果园等多家企业纷纷宣布,无人超市项目已经或正在筹备落地。在郑州,有本土企业也在加速推进“国庆投放”试验。

  这是继6月,大润发、阿里巴巴、苏宁投放无人零售店后,国内零售业对该领域释放出的新一轮投资亢奋。业界已将2017年定义为中国无人零售的“元年”,甚至评价其有望成颠覆实体零售的新势力。

  果蔬、零食、咖啡、早餐、体育用品,争相试水无人售货

  无人零售店上周在国内商界突然爆发。

  9月15日,即有宾果盒子、京东、百果园等3家公司在同日释放消息,称其在无人零售领域已获重大突破。

  这是三家分属不同领域的行业霸主。它们竟在同一时间、同一投资维度上“撞题”了,显然不只是巧合。

  先看宾果盒子,当日与北京某区域政府宣布达成合作,将基于完善社区便民商业设施这一诉求,在当地大力拓展无人售货屋这一新业态。该公司在北京拓展的首店进驻了中关村。

  宾果盒子在国内消费市场尚不知名,但其幕后资方大润发却非常有名。事实上,宾果盒子早在去年8月就在广州亮相,今年6月登陆上海,它也是国内首个24小时无人便利店。

  事实上,相比8月刚刚问世的阿里淘咖啡,宾果盒子显然更倾向于综合类商品贩售。而上周登陆北京,或表明宾果盒子已基本解决无人售货铺业态的标准化运营,并趋向大规模拓展。

  同日,百果园与七只考拉、好品、领蛙等企业联合宣布,发起的“大百果联盟”,拓展生鲜无人零售业务,并将在未来的半年周期在国内市场布局6000个网点。

  深圳百果园是国内第一大水果连锁零售商,自上年入豫已投资近百家门店。与主营零食、饮料、即食类食品的宾果盒子所不同,生鲜零售无疑存在着较高的标准化、品控、损耗管控壁垒。因而,百果园将生鲜类商品拓展无人商店,着实让国内零售业吃了一惊。

  “大百果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无人货架外,未来在城市的便利店、SHOPPINGMALL等客流区都有可能成为生鲜无人零售业务的落脚点。

  事实上,两大“豪门”虽分属不同零售领域,但作品却同为“实体势力”。另一势力方阵即是电商或网企。

  又是15日,国内一媒体突然爆出“京东无人超市”将于近日营业,首店选址在京东总部大楼,目前装修工作已经完毕。京东方面对此已表示属实。至此,包括8月相继落地的阿里“淘咖啡”、苏宁“体育Biu”在内,电商三巨头在无人零售领域的拓展已全部到齐。

  从全国层面看,各类零售巨头对无人零售新业态的厉兵秣马。而在省内,本土商企或网企对该领域的拓展同样是磨刀霍霍。

  郑州某知名智能终端服务网企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在郑州投资的首个无人超市或在10月底前完成建设。未来可售的商品不仅有饮料、袋装食品、方便食品,同时,还会兼顾便携式早餐或简餐。

  “我们的产品形态、模式与规模,与BAT不能相提并论。只算升级版的无人售货机。”上述人士认为,无人零售领域虽并不新鲜,却是极为复杂而多样性的业态。无人售货机、无人店只是其两大基本形态。当前,电商巨头或国内零售霸主并没有走出完全成熟的模式,就为区域投资者留下了探索与“试错”的机会。

  由此说来,无人零售领域正因没有成熟经验可寻,并被认为是穿破电商与实体两大阵营封锁的零售业新机会,因而受国内各路资本竞相追逐。

  也许它与滴滴打车、共享单车一样,万一成为下一个发展风口呢?

  没有温情的无人零售,探索之路仍旧漫长

  国内无人零售领域正由1.0周期向2.0进行延伸。

  如在郑州,不论是十多年前在街头出现的投币公厕、计生用品售卖机、售纸机、饮料机(友宝等),还是近年在机场、车站扎堆的无人售报机、盒饭机,郑东新区很多社区的鸡蛋售卖机(柳江蛋业),乃至郑州地标“大玉米”(绿地郑州中心)楼下的冰激凌机器人、橙汁鲜榨机等,均清晰显现出了其升级趋势:商品更丰富、形态更多、应用场景更广。

  另需看到,无人零售在过往20年并未获得根本性突破。那么,如今无人零售获得市场与资本青睐的原因是什么,业界市场土壤成熟的认定依据又是什么?

  “无人零售的最大优势,无疑是对房租、人工两项核心成本实现了优化节约。同时,又是以轻便、简单、有效的方式,对应用场景下群体刚需采取直击。”河南厚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高尔博举例,如公用厕所旁的无人售纸机,即是对用户刚需的最直观显现。

  不过,业界对无人零售店核心优势的看法却截然不同。

  “房租、售货员的成本虽省了,无人店的管控成本或令人大跌眼镜。”省内某大型商企投资人直言,该公司曾深度研究、试验过无人便利店业态。但随后发现,由于无人便利店对客群筛选、应用场景的要求过强,商品结构与维护架构的专业度过高,从而,将导致后台成本急剧攀升。“一个问题,如果店被砸了、商品大量丢失,一次维护成本得多少钱。”

  事实上,被砸店还是小事儿,无人零售店真正的麻烦来自两项:管控体系庞杂、缜密,易发生对市场需求判断失误。

  上述人士称,在公厕旁卖手纸、在公园卖瓶水只是最初级的。但在写字楼、购物中心、车站码头等各类人流密集的场景,如何能清晰捕捉目标人群的单种或多样性需求,并能将对应的商品准时、安全、有效提供解决目标群体刚需,考验资方的选址、市场判断、商品供应链、物流链、安全维护体系与手段等多重能力。这是个高难度的“瓷器活”。

  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同样不认为无人超市的优势是房租、人力节约。其称,无人零售商店的主要优势,对于用户来说是提升了购物体验。如不用排队结账;对于商家而言,则是通过对用户在店内行为的搜集和分析,来实现精准营销、减少库存。

  张毅认为,无人超市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产品所依托的技术尚未成熟,实际应用达不到理想水平,布局无人零售商店的平台碰壁。

  另值得一提的是,本报所采访的数家无人零售店研发方,或无一打算以自投直营模式进行拓展,而更希望做轻资产模式,以加盟或品牌授权的方式寻找外部投资人。

  “客观来看,无人零售店的研创者们对当前广义消费市场的土壤养分、气候,并无十足把握或控制力。”国内某知名外资商企高管回复本报,消费者的购物流程需要有温情服务。就如买鞋,有售货员伺候着试穿、比较、交流,而不是冷冰冰的把鞋按尺码取走、不满意再退货。“这是电商未能瓦解实体零售的根源所在。同时,也是无人零售店无法短期取悦消费市场的命门所在。”

  不过,无人零售店的投资者似乎没有这么悲观。

  如艾媒咨询7月发布的《2017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亿元,未来5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发展红利期,2020年预计增长率可达281.3%,至2022年市场交易额将超1.8万亿元。

  正如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裕隆“不破不立”的观点,如果无人零售领域能实现规模化覆盖,那么传统商企或电商就不再是单纯的零售商,而蜕变成为供应链方案解决服务商。从宏观面看,无论是国民整体素质的持续提升,还是快节奏、多场景城市生活的逐步沉淀,都为无人零售店提供了诸多机会。当然,它们亟须找到高频、高黏商品进行运营支撑,把准市场需求的脉搏,尊重不同区域市场的消费阶梯差与接受能力。(记者 杨霄)

  原标题:无人零售店一窝蜂杀向市场 下月或将在郑州落地

文章关键词:无人;零售店;市场;郑州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