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爆款

去年四省新能源公交车 25%选宇通

2017-07-18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0

  近年来,南方城市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不断增加,然而,在实际运营环节,夏季常见的暴雨、高温天气成为困扰众多运营企业的难题。湿热的气候对新能源车辆的安全性能,特别是防水、防火性能提出了严格要求。因此,对于南方城市的纯电动客车来说,每年夏季都是一个经受考验的季节。

  近日,“绿色先锋”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第二站在湖南省湘潭市举办,来自华中及华东地区四个省份(湖北、安徽、江西、湖南)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交企业和媒体代表参会,分享新能源公交先进技术和成熟应用经验,为新能源公交车安然度夏“支招”。

  暴雨天气 考验纯电动车

  今年入夏以来,南方暴雨洪涝严重,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6月,南方遭遇6次强降雨侵袭,多地雨量超过常年同期,此次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交流会的举办地——湘潭,降雨量也较历年平均多一倍。

  水灾类安全事故是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的一大隐患,由于车辆进水导致动力电池短路、漏电,甚至引发起火事故,潜在危险巨大。2014年,深圳遭遇暴雨天气,导致全市2693辆新能源公交车停运。由于“怕水”,新能源公交车在南方市场一度处于尴尬境地。

  去年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简称《条件》),新增了整车防浸水要求,提出整车应满足在50厘米水中浸水24小时,不发生起火、爆炸,提高了对电动客车防水性能的要求。

  新能源公交车能不能蹚水?这个问题再度成为本次交流会上的焦点。

  面对疑问,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简称湘潭公交)副总经理郭强告诉记者:“公司自2014年应用宇通新能源公交车以来,车辆即便在高温、暴雨天气中仍然运行良好。”湘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简称湘潭汽运)安全技术部部长胡锋也表示:“今年6月湘潭强暴雨天气频繁,公司运营的宇通新能源公交车没有出现过一辆车停运的情况。”

  技术+运营 克服气候难题

  针对纯电动公交车涉水、高温下行驶,湘潭公交、湘潭汽运特别注意谨慎操作,提前做好准备,以完善、成熟的运营模式克服气候难题。

  “在暴雨天气来临前夕,我们会针对公交行驶路线,提前预测、判断积水点,并实地考察,提前规划安全路线。”胡锋说。

  对于电动客车雨季停放与充电问题,郭强强调,纯电动车辆充电时应观察充电枪和充电底座,必须保持干燥无烧蚀现象,尽量避免雨天露天充电。“车辆不用时尽量停放在空旷场地,避免放在低洼处、树下、高压线下等危险路段。”他说。

  除暴雨天气外,高温也是众多城市运营新能源公交时遇到的棘手问题。近两年,动力电池在高温天气引发的起火事故频发。据胡锋介绍,在湘潭,夏季车内温度最高可达60摄氏度。在高温天气来临前,同样要提前做很多准备。

  “首先是要提前检查车内电气线路。高温天气,包裹车内线路的橡胶会变软,可能导致金属裸露、漏电,需要提前加固、防护处理。其次是要定期检查电池接头是否出现氧化或接触不良现象,及时清洗或紧固。此外,高温天气要选择遮阳地点停放车辆,保证通风。”胡锋说。

  电动客车安全问题不仅要求运营企业做好日常的安全检查和应急预案,更要求客车制造企业从产品开发、技术设计等方面保障产品品质,生产出“不怕水”“不怕热”的新能源公交车。

  宇通客车相关技术负责人认为,电动客车产品应该在开发上加强安全功能设计,从源头上提升安全性。他介绍,近年来,宇通客车针对电池、电机、高压线束、充电系统等特殊部件,从防水、防火、防触电三方面升级,推出8米纯电动公交车等一系列符合《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国家标准的新能源客车产品。有高品质、高安全性作保障,宇通新能源客车在南方高温、暴雨天气下依旧顺利运营。

  去年四省新能源公交车 25%选宇通

  目前,湘潭汽运共有新能源公交车318辆,其中宇通品牌157辆,占比接近50%。2016年湘潭汽运大手笔采购84辆宇通8米纯电动客车,投放在湘潭4条城市线路、2条城乡线路上运营。

  湘潭汽运缘何如此青睐宇通品牌?胡锋告诉记者:“湘潭暴雨、高温天气多见,因此在选车、购车时,我们十分重视车辆的防水、防火性能。宇通客车提供的试用车服务,让我看到了他们的技术优势。”

  据他介绍,相比以前用过的其他品牌新能源车,这批宇通纯电动车除符合《条件》对整车防浸水的要求外,在续航里程、稳定性、节能性方面优势明显。“今年公司计划采购100辆新能源公交车,宇通品牌预计将占到一半以上。”胡锋说。

  除了在产品品质上精心钻研,宇通客车在售后服务上也丝毫不懈怠。作为宇通客车的老用户,湘潭公交最有发言权。“在前几天湘潭遭遇强暴雨天气的时候,宇通的售后服务人员及时提醒我公司驾驶员谨慎驾驶,并列出很多需要在下雨天注意的细节。”郭强说到这时掏出手机让记者查看:“因近期雨水较多,宇通客车提醒您:纯电动车辆充电时需观察充电枪和充电底座,必须保持干燥无烧蚀现象,禁止雨天露天充电。”面对宇通细心的售后服务,郭强竖起了大拇指。

  在南方湿热天气中实际运行的良好表现,为宇通客车带来了可喜的成绩单。

  据宇通客车华中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宇通客车在湖南、湖北、安徽、江西销售新能源公交车2812辆,占四省新能源公交车总销量的25%。“宇通客车作为非当本地品牌,达到这个数字并不容易。下一步,我们有信心继续扩大在华中市场的占有率,今年的目标是32%。”他说。

  此次“绿色先锋”新能源应用经验交流会湘潭站的举办,向运营企业传播分享了新能源客车在南方高温多雨环境下顺利运行的经验。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系列活动,在为公交企业和行业提供经验、借鉴的同时,推动新能源公交车更好地造福城市。

  原标题:宇通新能源公交车不惧高温暴雨

文章关键词:宇通;新能源;公交车 责编:王丽萍

炸闻

爆款影音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陈泽民:三全集团董事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