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平“加码”:2016自主招生启幕

2016-03-29 09: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统一通过阳光高考平台报名 变“学校推荐”为“学生自荐”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陆续开始,面向具有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开放申请,截止到3月底。与往年不同,今年90所自主招生高校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

  根据今年各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往年的“校荐”一律取消,2016年全部由考生自主报名,学校只负责提供推荐需要的相关材料,并盖章证明。

  北京大学: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

  记者日前从北京大学招办获悉,为确保自主招生的公平公开公正,该校纪检监察部门将全程监督初审和测试过程,测试过程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北大的自主招生选拔更加严格规范。初审环节由该校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严格、公正、客观、全面的审核评价。去年广受好评的“量身定制”和多样化的测试方式也将保留并完善。为进一步提高选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北大对今年自主招生入选考生的优惠幅度进行了调整,增加了降20分录取的优惠档次。同时明确降分幅度为高考总分750分制省份执行标准,高考总分非750分制省份降分幅度按比例折算。

  据悉,今年北大自主招生涉及校本部15个院系的19个专业,以及医学部的8个专业,对考生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取得的成绩均有相关要求。

  清华大学:报考专业需与特长相关

  清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近日公布,将重点选拔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学科奥赛类考生,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意创新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在语言、逻辑、智力、记忆、国学等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均可申请。

  作为院系深度参与自主招生改革的试点,今年清华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和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两个方向继续开展自主招生,招收在国学方面具有特殊天赋或才能的学生。

  在考生可填报的专业数上,清华今年规定“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专业类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2个专业”。相比去年,不仅考生可报考的专业数量大幅减少,而且更加强调与“本人特长”相关。清华大学提醒考生要认真填写专业申请理由,因为“专业申请理由”是专业认定的重要参考,需针对申请的每个专业志愿分别填写,学生填写的专业志愿应与本人的兴趣特长、科研创作等密切相关。

  北京交通大学:查验考生主要成果性材料原件

  今年北京交通大学自主招生政策稳中有调。该校经济管理试验班专业所在的经济管理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全国17个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试点学院之一,招生计划将给予一定倾斜。经济管理试验班专业文理兼收,其他专业仅招收理工类。

  据介绍,今年该校自主招生考核重点是对照各专业报名要求,从理想信念、思想品德、诚实守信、人生观、价值观、心理素质、学科特长、创新精神及培养潜质等方面对考生进行评价,此部分记为“考核评价”。比如,经济管理试验班专业考核包括上机测试、写作能力笔试、快速学习能力笔试和面试;计算机类、交通运输类、软件工程、建筑类专业考核包括数学思维笔试、专业能力笔试和面试。考生应注意的是,考核前学校会查验考生主要成果性材料原件,对以创新性成果、论文等材料作为主要成果报名的考生,将围绕相应成果进行深度考核。

  据悉,取得北交大自主招生认定资格考生的优惠政策包括一定优惠分值和按照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两类,后者仅适用于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取得认定资格的考生。

责编:詹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