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华山路小学“动感课堂”教学展示大放异彩

2016-05-06 15:4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映象网讯 (记者 方圆 张娜)近日,郑州市中原区华山路小学校长周芸带领部分业务领导和教师,赴深圳参加由钱学森研究中心北京中心、中关村大成智慧教育产业创新联盟主办的第六届全国智慧课堂教学研讨会。本次活动有来自北京、山东、河南、广东、云南、四川、重庆等地的名师共同登台,展示了“智慧课堂”的魅力,激发了教学热情,分享了教育智慧。其中华山路小学的“动感课堂”教学展示受到了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本次带队参加活动的校长周芸,也成为本次活动中受到中央电视台采访的唯一嘉宾。

郑璐老师执教《生命 生命》

  周芸校长非常重视这次活动,她带领全校教师自20153月进行课改,以推进高效课堂项目为核心,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1-6年级所有学科全面推进课堂改革。她认为目前学校的“动感课堂”教学模式与本次活动“智慧课堂”教学理念高度吻合。课前先学、课中探究、课后拓展这一清晰的流程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

周芸校长在智慧课堂教学沙龙中交流分享

  周芸校长对此次参赛的三位教师亲自听评课、精心给予指导,参赛老师遵循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的教学理念,均采用华山路小学“动感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授课。汪霞老师执教的梦想课程《全民教育--自我突破2》,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真正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郑璐老师执教的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课《生命生命》,以导学案为依托,带领学生感悟生命的价值,使学生懂得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侯东娜老师执教的人教版四年级下册数学课《轴对称》一课,通过独学、对学、群学和展示,让学生在交流中有所收获。每一节课,都受到来自全国教育界及媒体各方的热切关注。最终,汪霞老师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郑璐老师、侯东娜老师荣获二等奖。 教学研讨后,中央电视台对该校的“动感课堂”进行了专访。周芸校长就课改中引领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改变课堂形态、以点带面形成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告诉记者,课堂的主人是学生,应该把重心聚焦在课堂教学、小组合作、课堂管理上,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中,学生的手、口、脑都动起来,才会逐步学会合作交流、质疑碰撞、自主创新,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教师培养上,用骨干教师带动教研组、带动全校教师,形成一支可持续发展的高效课堂教师队伍来实施课程改革。

侯东娜老师喜获全国智慧课堂二等奖

  在最后的智慧课堂教学沙龙活动中,周校长又把学校“动感课堂”的开展过程和目前取得的成效与在座专家和老师进行了一一分享,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学校领导和参赛老师合影留念

责编:詹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