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生超炫花样跳绳 一年狂揽23金

2017-06-22 11:40 来源:中新网

成都大学跳绳队获得的部分奖牌和证书。成都大学供图

  成都大学跳绳队获得的部分奖牌和证书。成都大学供图

  21日上午,伴随着钢丝绳在空中旋转的声响,成都大学学生王鹏磊与跳绳队的队友们在学校田径场开始了每日的跳绳训练。

  王鹏磊所在的成都大学跳绳队成立于2016年。短短一年时间,成都大学跳绳队的队员们凭借着精湛的技艺,已从全国跳绳联赛中夺取23枚金牌。

跳绳队员们练习跳绳。贺劭清 摄

  跳绳队员们练习跳绳。贺劭清 摄

  “摇绳一回环,跳跃一次叫单摇跳,是最基本的跳绳技术,经过训练我和队员们一秒都能跳六个。”完成极速跳绳训练后,王鹏磊坐在地上休息,汗水不断从额头上涌出。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开始学习跳绳时一秒最多能跳两个,为了保持一秒跳六个的速度,他每天晚上会加练一个小时。

  跳绳常被视为女生的运动,而成都大学跳绳队的男生数量却远大于女生。“竞技跳绳十分消耗体能,男生的体能要优于女生。”王鹏磊说,一开始他报名跳绳队学习跳绳只是为了找寻童年的回忆,而经过数次全国比赛后,他已经彻底爱上了这项运动。

跳绳队员们练习跳绳。贺劭清 摄

  跳绳队员们练习跳绳。  身高1米83的陈红志是成都大学跳绳队身高最高的队员。“我现在1分钟可以跳310个,因为身高太高,每个动作我都需要比队友花费更长时间。”陈红志说,跳绳讲究手腕的力量和身体协调,他经常和队友们对着跳绳竞赛视频学习。

  与极速跳绳相比,花式跳绳更考验队员们默契感和节奏感。成都大学跳绳队在全国比赛上展现的四人花式跳绳,需要队员瞬间闪进跳绳中央,在判断绳子走势的同时,完成左手单手撑地、翻身做俯卧撑等动作。

  “花式跳绳一个动作,队员们往往需要训练一个月。”成都大学跳绳队教练刘雨告诉记者,基础训练十分枯燥,曾经队员有两个月的时间只练习高抬腿、爬楼梯、摇绳三个动作。

  刘雨表示,组建跳绳队不仅能为成都跳绳运动发展积累后备力量,还能帮助学生就业,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始重视跳绳这个项目,跳绳队有4名同学以注册教练员的身份进入小学进行指导。

责编: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