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REITs再迈一步:首个专业房屋评估指引出炉

2015-10-20 0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版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虽历经坎坷,但也孕育着勃勃生机。

  10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了解到,该学会日前对外披露了一份由其制定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物业评估指引(试行)》(中房学〔2015〕4号),这被称之为当前首个中国版REITs专业物业评估规范性文件。

  业内人士表示,这会促进中国REITs的进一步发展,但部分环节仍需分工和独立,尤其是评估机构的独立性,也需要决策层去推动。

  早在6年前,住建部曾试图牵头制定REITs物业评估规范文件,在此期间,还与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发改委等部门进行过“批判性、建设性的研讨”。研讨的目的意在推出《关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物业评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物业评估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不过,上述文件后来却无疾而终。从本次出台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物业评估指引(试行)》来看,该文件由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制定。

  据了解,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属于全国性的房地产估价和经纪行业自律管理组织,由从事房地产估价和经纪活动的专业人士、机构及有关单位组成,现为国际测量师联合会(FIG)全权团体会员。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服务部高级董事黄国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出台的REITs物业评估规范意味着中国REITs可能会进一步普遍化,尤其是优质商业地产类REITs。

  一位不愿具名的商业地产机构负责人表示,发行REITs,重在对其基础资产进行科学、独立与准确评估,这样才能实现REITs所带来的稳定回报率。民间专业学术评估机构发布REITs评估指引无疑是一个推动作用,但仍需要决策层进一步推动。

  今年初,住建部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及“大力发展住宅租赁市场是开启REITs的必有之路”,但并未过多描述如何开启。

  关于中国版的REITs,决策层至今并未发布新的文件。从去年中信启航专项资管计划登陆深交所进行协议转让,到前不久鹏华前海万科公募REITs上市,REITs在实践层面的探索不断前行。

  黄国钧说,严格意义上,上述REITs产品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募REITs产品,跟国际上的REITs还有很大差距。

责编:赵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