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要增加户外活动

2017-06-27 16:22 来源:健康报

  日前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上海市中小学生近视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海市在第4轮公共卫生3年行动计划中实施青少年近视干预项目,通过增加学生户外活动和养成良好用眼作息习惯,建立科学、有效的青少年近视干预模式,降低近视新发生率。
  2016年,上海市对120余万名中小学生进行视力筛查,视力不良率为53.02%,其中小学为37.04%、初中为69.00%、高中为85.12%。专家表示,近距离用眼过多和户外活动时间过少,是导致儿童近视的主要环境因素,因此需要增加户外时间,让孩子暴露在大自然光线环境下。
  为遏制儿童近视患病率不断攀升,上海市政府加大在儿童近视防控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连续在3轮公共卫生3年行动计划中支持青少年眼保健惠民项目,并重点开展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的建设,将此项工作列入上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第一时间筛查发现近视儿童和近视高危儿童,及时治疗和干预。上海在第4轮公共卫生3年行动计划中,专门实施青少年近视干预项目,联合教育部门在8个区的试点学校通过增加学生户外活动和养成良好用眼作息习惯,建立科学、有效的青少年近视干预模式,降低近视新发生率。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和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还发起“阳光一小时”亲子健康跑、亲子户外嘉年华等以预防近视为主题的健康促进活动,让孩子和父母了解户外阳光对预防近视的益处,促进近视防治理念和知识的传播与普及。

责编:王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