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木雕大师

2016-09-14 09:4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家居频道讯 (记者 陈雪君 通讯员 李昀)上世纪80年代初,在河南临颍县,有个叫“篦子张”的古村庄,这里的手工制梳技艺从明代沿袭至今,远近闻名。1982年,17岁的梁俊峰拜在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马秀彦门下当学徒,向其学习。梁俊峰天资聪慧,跟随师父潜心学习,掌握了做木梳的全部技巧。艺无止境,学海无涯,在木梳制作技术日趋精湛时,他又开拓了新的雕刻题材,根雕、木雕、古典家具等艺术创作层出不穷。1985年,梁俊峰创办了颍川大地上第一个木梳加工厂;2004年,成立了南街村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创了代表厚重中原文化的“颍作”红木艺术流派;2009年,创建了“天赐一木”红木艺术收藏馆;2012年,梁俊锋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评为首届中国木雕艺术大师。

  一、痴心拜师学艺,走进艺术殿堂。

  1964 年,梁俊锋出生于临颍河畔一个普通的家庭。在一次偶然的机缘巧合下,结识了邻乡德高望重的民间艺术家马秀彦。马先生是祖传做木梳的民间高手,他将自己长年积累的木雕经验和拿手绝活倾囊相授,从作品的立意构图、总体布局到多层次的艺术处理、线与面如何结合等细微技巧都向他手把手的言传身教。师父的点滴教诲梁俊锋都谨记于心,潜心学习,孜孜以求,经过反复的揣摩和努力实践,终于通晓了传统木雕的奥秘,学会了雕刻的各种技法。从此梁俊锋正式迈入了木雕艺术创作的殿堂。

  初识木艺,梁俊锋便立下了追求完美和至高境界的志向,正是这种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梁俊峰终成一代大师。木艺凝聚自然之灵性,人类之巧思,是人类文明传承之载体。从拿起那把沉甸甸的刻刀开始,梁俊锋的执着和坚持便体现的淋漓尽致。为了寻找合适的原材料,他足迹遍布深山老林,尝试每一种木材的特性;为打造完美红木家具,他走遍大江南北,遍翻古籍善本,揣摩木艺历史渊流和流派风格,推陈出新。在创作中,他坚持以红木艺术为载体,坚守“师法自然”、“因材制宜”的创作理念,从而形成了被称颂为“精雅稳重、表里如一”的“颍作”风格。在实践中,他将每块木料根据其不同的形状、纹理、色泽,精心设计和雕琢,用情怀赋予作品生命和灵魂,使之成为收藏和传承的艺术品。

    二、寻根文化之源,成就颍作之魂。

  如今,提起红木家具,给人的第一印象恐怕绝大部分都是雕刻繁复的明清家具,特别是清中后期家具;而现在的制作者也多是福建人;其实不然,中华传统文化就像从昆仑山上流下来的冰山之水,沿途汇集各路水源,千里奔流而为泱泱黄河。因兼容并蓄而博大精深、枝繁叶茂。

  虽然今天红木文化如春兰秋菊,各擅胜场,但寻踪觅迹往往都发端于中原。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之根,古典家具正是在中原发端、发展,一直到宋代成熟。宋代是我国家具史上的空前发展时期,是家具空前普及的时期,也是中华民族的起居方式由席地坐转变到垂足坐的重要时期。由此可知,宋是明清式样之根,也最能代表中原,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就来自于同属“四渎八流”之一的颍河流域绵绵不绝的木艺传承。

  三十年来,梁俊锋几乎拿到了一个手艺人应该拿到的所有荣誉,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大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5年河南首届文化年度人物、2015年河南民间文化人才等等;十年前,早已世事通明的梁俊锋开始反观自己的师承,自己手中的刻刀和诞下的作品,包括那些卧佛、主席木雕乃至梳子、家具、文房。的确,它们没有南方木艺所谓的灵透、繁复,但它们天生简约、沉稳、厚重、大气。且这种气质并非始自梁俊锋,从师父马秀彦到祖师爷轩文记,甚至更早的中原木艺老前辈就开始了,这种气质的源头在哪里?又意味着什么?

  寻了很多年,直到五年前,梁俊锋和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张玉骉等人站在颍河故道上的小商桥边,恍然大悟。

  源头就是小商桥。小商桥始建于隋,宋代大修,现存主体结构正属北宋建筑风格,虽为敞肩单孔石拱桥,完全用拱石并列砌筑而成,历经千年岁月不垮,其智慧不正同源于木艺精髓--某种卯榫结构?

  “小商桥是颍川文明的结晶,仔细关照,作为四渎八流之一,颖水发源于天地之中登封嵩山,沿着这条河,一路帝王将相遗迹。”张玉骉说,尽管河南是农耕文明,在宋代以前却是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历代王朝兴替,都要大兴土木,历史上颖水流域木艺匠人常被大量征召。因此,三千年里,无数代木艺人,子承父业、师徒相传,积淀和传承着亘古以来王化文明,梁俊锋常所谓北方或者中原木艺的大气、端庄,正是这种王化文明的表征。

  成长于颍河之畔的梁俊锋,浸润的正是这样一种文化,其木艺骨子里自然与南方不同。顺着小商桥和颍水文明的思路,梁俊锋把颍水乃至中原传统木艺的文化和传承做了梳理和考据,给它们起了个名字--“颍作”,不想却在工艺美术界引起轰动。

  张玉骉曾这样评价,挖掘和整理中原木雕艺术,对传承、创新历史文化以及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梁俊锋就是中原木雕艺术中的典范,颍河流域文化孕育出的“颍作”木艺具有典型的历史性、传承性和时代性,研究河南“颍作”木艺,可以帮助我们明确划分中国木艺的风格,帮助中原经济区建设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2011年7月,在由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颍作”红木艺术雕刻家具发展论坛上,梁俊锋因为对中原木艺文化的突出贡献,被公开认定为“颍作”艺术创始人。

  三、岁月铭记历史,成就展现辉煌。

  岁月镌刻着奋斗的艰辛,历史映射着创业的辉煌。自1985年起,作为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临颍木雕)传承人,梁俊锋便带领乡亲们开始了创业致富之路。从创办木梳加工厂开始,到临颍县天爽工艺品厂,再到现今与南街村集团共同合作创办的漯河市南街村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梁俊锋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艺术上的不断探索,事业规模的层层扩展,推动着梁俊锋不断的迈向更高的领域。

  2009年,为更好的推广木艺文化,发扬传统红木艺术,梁俊锋在郑州繁华商业区创建了“天赐一木”红木艺术收藏馆。“天赐一木”是“颍作”红木艺术家具收藏馆的代表品牌,具有明显的行业特色和地域特点,在我国红木艺术家具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天赐一木”被河南省林业厅授予“河南省林产品知名品牌”;被河南省文化厅授予“第二届河南省知名文化产品”; 其创办的中原南街村木雕工作室被河南省文化强省建设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办公室授予“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项目”等。2016年,在他的引领下,南街村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荣获第二届(2016-2017)重点文化企业。

   四、工匠精神,木雕大师。

  2016年初,“工匠精神”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让“工匠精神”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频词。那么,工匠精神本身具备怎样的意蕴,才能流行起来?它之于当下的改革发展大计又有怎样的特殊意义?以及我们怎样才能在社会层面广泛激发或者深度培育这样一种精神?

  工艺美术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近年来,包括红木艺术和木雕工艺在内的传统民间手工艺取得了长足发展,种类繁多、分布广泛。如何把这些散落在民间的小手工企业进一步积极整合、做大做强呢?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践行中国梦?这就需要有强烈责任担当、有良好经济基础、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具备工匠精神的的文化企业大家牵头,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聚焦聚力,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

  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 “短、平、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因此时代呼唤工匠精神,企业需要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一种信仰,是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灵魂最高追求,这种精神是一种品质享受,是脱俗的、也是正面积极的。梁俊峰大师正是在时代感召下,在工匠精神的支撑下,带领天赐一木,成长为国内创作红木艺术家具和工艺品作品企业中的品类最齐全、工艺最考究、文化最精雅的文化创意集团,也是河南省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的企业中最具实力者之一。

  立足今朝,放眼未来。梁俊锋及他创办的南街村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将继续秉承“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人为本,质量至上”的经营理念,“忠诚、友善、勤奋、进取”的企业精神,传承颍作文化,践行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抱团发展。以“天赐一木”品牌为依托,不断追求“颍作”艺术与品质的巅峰,打造“百年老店”,为社会奉献高品质的艺术瑰宝。带动中原传统文化稳健发展,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投身于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行业;带动区域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成为河南省“文化强省”战略发展的新名片。

    

责编:靳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