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升级:湖北当阳逾八成陶瓷生产线面临停产

2016-10-14 09:12 来源:陶瓷信息

  9月29日,湖北省当阳市人民政府下发《市人民政府关于对部分陶瓷企业未完成整改的窑炉生产线和干燥塔实施停产整治的通知》。根据《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规定,市人民政府决定,从2016年9月30日起,对全市部分陶瓷企业未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窑炉生产线和干燥塔实施停产整治。停产整治的对象主要为当阳的8家陶企。

  《通知》要求,当阳市环保局负责督促相关陶瓷企业于9月30日凌晨前对窑炉生产线和干燥塔实施停产整治;要求当阳市经信局及相关镇(办事处)负责安排专人加强对陶瓷企业停产整治期间的监管巡查,督促企业加快落实整治事项,对巡查发现仍在生产的企业,要求其立即停产,并及时上报;要求当阳市安监局、市公安局负责按照各自职责,依法依规加强对陶瓷企业的执法监管,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行为;要求市供电公司负责对未按要求停产整治的陶瓷企业实施限电、停电。

  将于10月10日前停产,最快10月底可复产

  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截止10月5日,当阳多数陶企仍处于生产状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陶企均表示,计划于10月8日停产。“这次停产整治来得非常突然,力度非常大,10月10日前环保未达标的生产线要全部停产,进行环保改造。”

  据悉,此次停产整治要求包括“陶企所有喷雾干燥塔、烧成窑必须规范建设脱硫除尘环保设施,所有大气污染物排放口必须安装烟气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加强固废和扬尘管理,规范建设原料堆场和固体废物堆场,完善固体废物处置管理台帐,加强厂区道路扬尘控制,提高厂区道路洒水频次,对原料运输车辆进行覆盖”等多方面内容。

  “只要陶企环保排放达标,并通过验收,就可以进行生产。”当阳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要求停产的8家陶企共计20余条生产线,加之此前因其它原因停产的生产线,当阳停产生产线将达到40条左右。“仅有少数几条环保排放达标的生产线仍可继续生产。” 而据记者了解,当阳产区当前共建成生产线40余条,若全部按政府要求停产整治,未来几周内,当阳陶企停窑率将达到80%以上。

  多家当阳陶企告诉记者,如今产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环保改造。“总体来看,此次整治对企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按照当前的改造进度,停产后最快在10月底或11月初就能够通过验收,恢复生产。”据介绍,早在多个月前,当阳陶企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环保改造,准备较为充分,部分环保率先达标的生产线在本次整治中未受影响,仍可继续生产。

  据称,此次当阳陶瓷环保事件的导火索是,8月11日当地一家火力发电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1人死亡、5人受伤的重大伤亡。“受此影响,上面(湖北省环保厅和宜昌市政府)给当阳施加的压力非常大,最终影响到陶瓷行业。”多位当地业内人士分析。

  另悉,今年来当阳产区销售形势相对较为理想,在应对煤炭和物流成本上升压力时,当地的地砖和瓷片产品均成功实现涨价。

  今年来,环保动作频频

  实际上,今年来湖北当阳产区在陶瓷环保方面动作频频,并多次针对陶企排污行为开出重磅罚单。仅在半个月前的9月18日~21日,当阳市环境保护局对外通报了多起下发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湖北帝缘陶瓷有限公司和宜昌中科金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4家高岭土矿被责令立即停止生产,另有当阳市华夏陶瓷等四家陶企被责令改正,其中一家被罚款11万元。

  被罚企业主要涉及未批先建,原料堆场未规范化建设,厂区扬尘整理措施未落实,无防尘防雨措施,煤气站跑、冒、滴、漏现象整改不彻底,干燥塔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未完成,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等问题。

  当阳市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些年当阳产区大力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淘汰落后生产工艺,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特别是当阳建陶工业园所在地,是当阳与外界联通的重要通道,关乎当阳的城市形象,为此近几年当阳市政府每年投入数千万元用于园区绿化工程。未来随着环保的持续升级与加码,当阳政府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和整治力度也会同步增大。

  

责编:靳小芳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