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睡眠不能成现代人奢侈品

2017-03-20 11:31 来源:北京晨报

  健康睡眠仅有睡眠日一天的重视是不够的。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睡眠理念融入于日常生活中;更需要社会各界动员、重视起来,毕竟睡眠这一人的正常生理需求,与个人息息相关,更或多或少影响着社会的发展。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近四分之一的居民在睡觉这件事上不及格。居民睡眠状态调查显示,24.6%的居民在睡觉这件事上“不及格”,94.1%的居民睡眠与良好水平存在差距。发生在睡眠期的疾病大约有90多种,最常见的是失眠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睡眠质量不佳,不仅会伤害自身健康,更会给社会带来危害。比如,睡眠不足导致的疲劳驾驶,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风险。

  那么,什么是健康的睡眠呢?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但是,快节奏的生活、繁重的工作压力、疲于应付的人际关系等等诸多因素,给人们带来的是不健康睡眠;尤其是,相当一部分人对健康睡眠认识不到位,睡眠质量不佳,这就是在恶意透支生命。

  实际上,据了解,评价睡眠质量好坏的标准,不是睡眠时间的长短,而在于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只要第二天感觉精力充沛,没有觉得不舒服,这就表明睡眠质量高,是健康的睡眠。不能让健康睡眠成为奢侈品,一方面需要每个人的自我努力,如,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熬夜,按时睡觉,既保障睡眠的时间,更应注重睡眠的质量。

  另一方面,对职场而言,用人单位还需依法用工,多一些人情味。即便要求员工加班,也应注意多一些“人情味儿”和科学性。一定要在员工身体健康有保障的前提下,再合理安排加班;即使员工为了多收入些,有连续加班的意愿,也应“叫停”,这既是为了员工身体健康着想,更是其家庭和事业的发展所需。

  又一个世界睡眠日的到来,睡眠的话题又一次引人注意。但是,健康睡眠仅有睡眠日一天的重视是不够的。需要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睡眠理念融入于日常生活中;更需要社会各界动员、重视起来,毕竟睡眠这一人的正常生理需求,与个人息息相关,更或多或少影响着社会的发展。愿健康睡眠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不是奢侈品。(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薛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