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韶涵复出了 当年的四小天后各有各的境遇

2016-07-28 15:44 来源:腾讯娱乐

  

  曾经的乐坛小天后之一张韶涵最近推出了新专辑《全面沦陷》,并且开启了巡回演唱会,在消失n年后正式宣告复出。小懂瞬间想起前段时间她和粉丝在芒果台的综艺节目上合唱那首经典的《欧若拉》,当时勾起多少人的青春回忆啊!

  不过呢,张韶涵这次复出并不太顺利。她的新专辑被知名乐评人评价为“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传唱曲”,而且称她“歌手现阶段的人生定位显得模糊”,所以整体上像是在机械地延续过往风格。

  而后老东家华纳音乐的高层陈泽杉也在社交网络上突然发飙,隐晦地指责张韶涵不懂感恩公司、不懂感恩父母,还下断言“她一辈子也不会再有那些经典了”,最后还不忘酸一句“新专辑难听死了”,导致张韶涵多年前的家庭丑闻又被重新挖出来了。

  虽然事后张韶涵在微博上发文,表明自己“不害怕”,还抬出粉丝这个坚强后盾。但新专辑评价一般+老东家重挖旧事,还是让张韶涵的复出之路走得有点艰辛呢。看来张韶涵想要靠这张专辑重塑往日辉煌是不太可能的了。

  想想张韶涵当年也算是一线女歌手来的,她和萧亚轩、孙燕姿、蔡依林在2000年前后火得一塌糊涂,堪称四小天后,在乐坛呈现四足鼎立的局面。

  不过此后多年,她们四位分别经历事业的浮沉,到现在有人过气、有人半隐退、有人沦为商演歌手,想起来也是让人鼻酸啊,想当初她们可是承包了70后、80后的青春呢!

  再说句题外的八卦,小懂注意到,骂张韶涵的华纳高层陈泽杉其实跟其他三位歌手也都有纠葛,他曾经是她们事业上升的幕后推手,但又先后跟她们翻脸——比如陈泽杉因为策划炒作“埃及遇袭事件”逼走孙燕姿,为蔡依林的新歌买榜又成了蔡依林出道至今为数不多的丑闻。至于萧亚轩,就是因为被陈泽杉雪藏才差一点从天后跌到了地心!想来这也算是四小天后之间很悲催的一种交集了。

  说回到张韶涵的成名史,2001年她签约福茂唱片而后主演偶像剧《MVP情人》正式出道,当时也算是一鸣惊人。不过那时候呢,孙燕姿、萧亚轩、蔡依林都已经是她的前辈了,她们都比张韶涵早出道一两年,而且在音乐领域已经做出了成绩,特别是萧亚轩,首张专辑就有小天后的姿态了。

  萧亚轩和蔡依林都是1999年出道的,而且俩人走的都是唱跳路线,当年也是狭路相逢的竞争对手。

  蔡依林推出的首张国语专辑《Jolin 1019》就是亚洲唱片、玫瑰唱片的销售榜冠军,她本人也拿了好几个“最受欢迎新人奖”。

  而萧亚轩首张专辑里的《最熟悉的陌生人》更是大街小巷人人熟悉的金曲,后来更成为ktv必点曲目,传唱度也是real高啊。

  2000年,孙燕姿正式出道,专辑里的那首《天黑黑》让她一战成名,占据了各大排行榜的前几名。年底她又出了第二张专辑《我要的幸福》,照样火得没天理。相比萧亚轩和蔡依林,孙燕姿走的是情歌路线,她的优势在于外形和唱腔在当时非常独特和鲜明,声音也极具辨识度。

  这段时期呢,蔡依林的发展也是相当迅猛的,一度以“少男杀手”的姿态碾压式的向前迈进。不过2001年因为跟唱片公司闹翻,蔡依林一度被雪藏,演艺事业几乎暂停了,这也算是她的事业发展中第一个小小波折。

  不过到了2003年,蔡依林顺利解决合约问题,随后持续发力,推出的专辑《看我72变》算得上是她第一次大的转型标志之作,这张专辑里有一半的歌曲都成了经典,称得上是扎扎实实地火透半边天。

  其中周杰伦创作的《说爱你》、《布拉格广场》、《骑士精神》等歌曲格外受欢迎,而这也算是双J的名字被频繁联系在一起的开端。

  张韶涵复出了,当年的四小天后各有各的境遇

  也正是在这一年,张韶涵因为主演偶像剧《海豚湾恋人》走红,那首《遗失的美好》作为片尾曲也帮助张韶涵真正走进大众视线。2004年全年,张韶涵发行了两张专辑,算是她演艺生涯中风头最劲的时候,当时外界都评价她“身材娇小但爆发力超群”。

  但是蔡依林张韶涵的鼎盛期,却是萧亚轩的低落期。虽然出道后四五年时间内她的专辑都非常精良。但在2003年,她和陈泽杉所在的华纳签约,结果刚进公司就被陈泽杉摆了一道,导致自己被雪藏三年,再加上当时她跟“台湾第一帅”王阳明谈恋爱无心工作,事业上基本处于停滞期。

  至于孙燕姿,彼时已经成立个人音乐公司了,随后推出的专辑里那首《遇见》也是好多小文青的心头肉。不过在那之后不久,她就宣布暂时休息,一言不合就要退隐也是real任性。不过2004年年底她再复出的时候,人气已经有点下滑了。

  以好多时候,机遇是不会等人的,错失事业发展良机就很难再回巅峰位置。2006年底,萧亚轩终于准备重整旗鼓再战江湖了,不过新专辑《1087》反响平平,她又因为韧带断裂推掉了巡回演唱会,导致这张专辑让经纪公司损失上亿。那一时期,萧亚轩基本在媒体报道里是跟“过气”连在一起的。

  而同一时期呢,老对手蔡依林继续风生水起。2006年的《舞娘》登上华语年度销售总冠军,也让屡次与台湾金曲奖绝缘的蔡依林获得了“最佳国语女歌手”以及“最受欢迎女歌手”等多个大奖。

  那时的张韶涵也是红到没朋友。2006年她凭《爱杀17》里的表演入围了金钟奖最佳女主角奖,2007年主演的《公主小妹》还是当年台湾和湖南收视率冠军。那时候张韶涵一度火到,2009年北京高考作文的题目都跟《隐形的翅膀》有关。

  不过谁能想到呢?2008年竟然也是张韶涵事业和人生的分水岭。就在这一年,张韶涵被自己的母亲和舅舅公开控诉,指责她不孝,还爆料她出柜、酗酒和吸毒,又说她被人下了降头。

  张韶涵只好一方面站出来澄清母亲拿走了自己辛苦赚来的一亿新台币,一方面又要出示尿检报告证明没吸毒,最后狠心跟母亲断绝关系,结果更成了人人喊打的“不孝女”,这也是张韶涵出道后遇到的最大危机,而正是这一危机直接导致她一蹶不振,很多年都再难翻身。

  不仅是张韶涵,这一时期基本上蔡依林、萧亚轩、孙燕姿都陷入了短暂的下滑期,毕竟圈里新人辈出,竞争惨烈,而粉丝们也都转投别家爱豆怀抱。

  有种说法是,2006年前后是华语乐坛的分水岭,自那之后,超女崛起、网络歌手盛行、传统唱片销售量下滑,当年的天后们虽然已经混成了老前辈,但也面临退居二线的危机。就连一向努力+好运气的蔡依林,在2008年一整年也都没发过新专辑,2009年的《花蝴蝶》推出后也是没声没息。

  2009年,萧亚轩庆祝出道十年,发行了第十张专辑《钻石糖》,但也只能留作纪念了,因为并没有想象中的追捧和爆红。

  这段时间里,孙燕姿和蔡依林都开始朝时装行业进军了,也算是拓展另一条新路。蔡依林和美国萨克斯第五大道百货公司合作成立服装品牌,孙燕姿是担任了某品牌系列的时装设计师。

  事业最难以为继的就属张韶涵了。随后的几年里,她在演艺圈大多时候处于销声匿迹状态,偶尔参加商演和晚会。

  2012年之后她也开始尝试再发新专辑,甚至创办自己的音乐公司,不过一直到2016年这张《全面沦陷》都反响不佳,事业盛况再难挽回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

  相比之下,一向特立独行的孙燕姿已经把重心从音乐转向了家庭。2011年结婚,第二年生子,这些年间发新歌也是半玩票性质。小懂记得前段时间微博上有一条孙燕姿观看周杰伦演唱会视频被疯转,视频里周杰伦翻唱她的老歌,而她坐在台下休闲装扮完全素颜,小懂觉得这正是她现在的生活状态吧,风淡云轻,享受生活。

  至于从一开始就拿到一手好牌的萧亚轩呢,这几年基本只能靠跟小鲜肉的恋情刷存在感了,其中最著名的就是2012年曝光的她跟柯震东的恋情,当时萧亚轩也是上了好几次头条的。

  不过在事业上,萧亚轩主攻方向也有改变,现在的重点是做她自创的潮牌。而音乐方面,主要就是在吃老本,这些年她专注在各种LOW到爆的商演里持续捞金。2014年全年竟然还靠65场商演拿下台湾艺人收入榜季军,也是惊呆了一大片吃瓜群众。不过想来也是好可惜,当年一把好嗓子的乐坛天后,现在沦为商演歌手,这地气接的也是让人无语了。

  四小天后里,目前看来也只有蔡依林还在孜孜不倦的发新歌,2010年至今,她做了将近70场演唱会,发了3张专辑,彻底贯彻了“拚命三娘”永不服输的精神。小懂想说,虽然蔡依林这些年的作品再难出经典,也少有绝佳反响,但每张专辑都要求新求变,这种永远在挑战一直在求突破的精神,也真是real难得啊!

  当初,可能谁也没有想到四小天后现在竟然会走上如此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她们的变化究竟是个人的原因、还是变了的世道使然,恐怕这更不是一句两句能说清的呀。

责编:王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