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封影帝捧杯剖白:我们的时代太着急

2017-06-26 09:55 来源:新浪娱乐

  

  黄渤

  半退隐的状态结束不到两个月,黄渤今年的第二部戏《冰之下》就给他带来了上海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男主角的荣誉,通过我们的镜头,黄渤对观众说:“我很快就回来啦!”这种亲昵,是比奖杯更温馨的存在。

  捧着奖杯的夜晚,黄渤接受了多家媒体的微信群访,剖白两年前有意躲开“票房担当”、“XX亿影帝”的名号,因为好的票房前景和讨好观众竟变成了他挑戏的标准,这让他觉得吓人,眼见着沸腾的影市将自己裹挟到了一个无聊的框框里,黄渤选择了沉淀一阵子。

  他说他很羡慕那些国外的演员,他们可以一两年内只接一两部戏,然后全心准备,黄渤思索着,这火热的中国影市之下,是不是也该有这样的环境了?如果仍然没有,是不是需要我来做这方面的尝试?

  拍了很多照片,喝了若干局小酒,画了几幅画,回到生活里的黄渤说,他发现自己之前太追求演技,把它当成吃饭的技术活之后,很多表演已经变得机械了,少了拙劲儿带来的真情实感。

  透了一口长长的气回来,黄渤发现,大家仍在苛责年轻演员。他说,市场这么大,每天都有那么多戏开,机会如此地多,锻炼接踵而至,能演的小鲜肉总会脱颖而出的,“现在主要是我们的时代和市场着急,能给空间的话,我相信还是能出来好的年轻演员的。”

  他看清了“演喜剧没出息”这件事,却也进一步接受了一个事实:“媳妇儿厉害就要离婚吗?日子还是得过。” 这让人想起罗曼·罗兰广为人知的那句名言: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

  拿奖了,仍要继续前行。

  黄渤剖白:

  关于票房,其实我前两年就躲了这事儿了,说你是“票房最好的演员”,这个东西会慢慢地绑架你的,慢慢就变成了一个挑戏跟衡量上不上戏的标准了,这就有点吓人了。也就是说如果“这个票房风险很大”、“这个难讨好观众”,那就不接这个戏了,变成在安全的小框框里做一些无聊的事情了。这就没太有意思了。

  过去几年我接到的邀约不少,但有些东西,必须得提得起兴趣。有时候一想,你说这一年能有多少精力投入到戏里面?一年演两个戏挺累的,如果你还接了一个不太想演的,这个就不太对得起自己,时间浪费不起,也耽误别人。

  演技,怎么说呢?我之前也追求这个,但它成了技术活之后,我就有一种会了就可以靠技术吃饭的感觉,正常的角色都可以拿下来。后来技术多了,真情实感和从生活里面提炼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少。现在,我希望自己尽量地能把技术放到最少的比例,但是这个需要下点功夫,有些东西是需要拙劲儿的,靠技术糊弄是不行的。

  我有时候特别羡慕一些国外的演员,他们一两年只接一两部戏,接了之后全力去准备,我觉得现在应该有这样的环境,特别希望有这样的作品,也希望有这样协同的伙伴去做,如果没有,就自己做这方面的尝试。

  “演喜剧没出息”是我在台上开的一个玩笑,我之前演了不少喜剧,知道喜剧比正剧还难演,但是好像有个奇怪的事情,几乎喜剧演员很难拿到奖项肯定,从国外到国内好像都是这样。但媳妇儿厉害就离婚吗?日子还是得过。

  其实“小鲜肉”演技的话题,跟最早我们刚出来的时候,当时的一些老演员对我们的着急、对我们的期待、对我们的忧虑是一样的。假以时日,我觉得这些问题慢慢慢慢地就不再是问题了,你会看到更多的好演员会不断出现。因为市场的容量大了,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多了,那能够把握住自己、能够认真踏实来演戏的演员自然就会出现了。

  任何现象都有实际原因的,你怪不得任何人,其实是需要给从业者时间和机会的锻炼,谁都是从一张白纸丰满起来的,经过戏的锻炼,能从中脱颖而出的鲜肉,会变成真正能演好戏的演员,不可能永远都停滞在一个状态的。

  大家也不要着急,现在主要是我们的时代和市场着急,给一些空间,我相信还是能出来好的年轻演员的。

  对于我而言,近期在演戏方面,就是希望运气够好,能够碰到可以纠结起来的角色。所以像是在《冰之下》里被小宋佳老师打巴掌,都不是什么问题,她情绪一起来,那只是我膜拜跟学习的对象,有她在就不缺情绪。

  我自己人生中第一部导演电影《一出好戏》正在拍摄中,它是我想了很长时间的故事,看它一步一步成形,真的很高兴。

责编:王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