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频率动态 > 正文

想把老婆嫁出去
  • 2012年05月25日 17:37

  • 来源:

    5月16日晚9点多,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信息广播情感节目《有爱向前冲》正在直播。

    “主持人你好,我叫刘明,驻马店人,我想把我的老婆嫁出去……”一个热线电话拨进了直播间,电话那端的声音有些哽咽,“我希望能帮她找到一个真心爱她疼她的男人,让我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不再有牵挂。假若有来生的话,下辈子我一定还要找到她,用我一生的爱来回报她这辈子对我的付出,给她幸福。”

    《别哭,我最爱的人》是当晚刘明为老婆小瑞点播的歌,也是他的心声。伤感的旋律在城市的夜空回荡,真情的故事在人们的心间弥漫……

    病魔袭来

    古诗云,“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老天怜见,让我在有生之年找到了那个“一心人”,然而老天又是那么的残酷,幸福刚被我握在手中又被无情夺去。

    我是驻马店人,老婆小瑞是信阳人,我俩经人介绍相识之前都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那时我离异一年多,她刚离婚半年。或许是同病相怜吧,我俩相互之间第一印象都不错,聊得也很投缘,断断续续地见了几次面后便确定了恋爱关系。

    恋爱谈了半年后,我俩便住在了一起。但之后由于接二连三发生了很多事,我们一直没有领证。刚住在一起的时候,生活平静而幸福。那时候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每天早出晚归地跑车,工资一个月两三千元。小瑞没有工作,可她也没闲着,每天在家洗洗涮涮,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她有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我的孩子还在上高中,跟我们住在一起。一家三口和和睦睦。

    以前我特别健壮,可不知从何时起,身体越来越不好,总感觉疲乏,人也日渐消瘦,但当时我以为是工作太累,休息不好造成的,也就没有放在心上。直到2009年上半年的一天,我正在路上开着车,眼睛突然就看不清了,眼前一片模糊。去了县医院,医生说我眼底出血,非常严重,建议我到省人民医院做个详细的检查。

    小瑞立刻陪我来到郑州,检查后,这边的医生说我患有糖尿病,眼底已经坏死,恢复渺茫,手术的效果也不会太好,建议我做保守治疗。思虑再三我还是想做手术。那时眼睛看什么东西都模糊一片,我就想,倘若手术成功的话,能看见一点是一点,起码之后自己能照顾自己,不会拖累他人。和小瑞商量后,她也支持我的决定。

    那时家里还有点积蓄,有1万多元钱,整个手术带后期治疗下来,几乎全花完了。而最不幸的是,手术失败了,幸好当时我只做了一只眼睛,手术后那只眼睛可以说完全看不清东西了,眼前就是白茫茫一片,没做的那只眼睛看东西隐约还能看清一些轮廓。

    不离不弃

    我这个样子车肯定是不能开了,工作当然也就丢了,那之后我一直待在家里,挣钱养家的重担压在了小瑞单薄的肩上。

    小瑞每天早早就起床了,帮邻居卖早点,一个月能挣个八九百元。为了节省开支,别人都是一大早到菜场买菜,因为越早越新鲜,而小瑞都是每天下午人家快收摊时才去买别人挑剩下的菜,只为图个便宜。偶尔家里改善生活,买点肉,小瑞从不舍得吃,说我身子不好,要我多补一补。小瑞是信阳人,爱吃米和鱼,可自从我病后,家里几个月也吃不到一次鱼,她怕我难过,从不在我面前提及,好不容易吃一次,她总是不由自主地感叹:“还是这炖鱼好吃。”听她这么说的时候,我的心里就特别酸,觉得对不住她,拖累了她。

    那时我们的日子虽然过得很艰辛,但是对未来我还是抱着希望的,我想着自己虽然眼睛看不清了,但等我身体好些后,我还有脚有手,总有适合我的工作,儿子也快高中毕业了,将来工作后家里的负担也会减轻一些。可谁知屋漏偏逢连阴雨,又一次的打击接踵而至。

    2010年10月,我的身体出现浮肿,到县医院检查,医生说我肌酐特别高,让我去市里的医院复查。在驻马店人民医院,医生确诊我患上了尿毒症,说我这种病倘若做肾移植,治疗费得几十万元,此外还得看是否有合适的肾源。我的亲人在听了医生的话后,决定放弃治疗,我能挨过一天是一天。我理解他们的决定,毕竟这样的病治疗下来需要巨额的费用,而且还很可能是个无底洞,对于他们而言,都有家有口,生活也都不是很宽裕。

    只是我没想到,小瑞当时便站出来反对。因为我俩一直未领结婚证,在我的亲人眼里小瑞还是个外人,所以进医生办公室询问我的病情时,他们没让她参与。小瑞不放心我,一直趴在门外偷听,当她听到我的亲人打算放弃给我治疗的时候,她一把推开医生办公室的门,冲着我的亲人说道:“你们不管他,我管,我打工挣钱,砸锅卖铁都要给他治病,他活着就是我的幸福。”在小瑞的劝说下,我的亲人也同意继续给我治疗,平时也会力所能及地接济、帮助我们。

    悉心照顾

    而小瑞更是说到做到,从那之后她每天一大早就起床,赶着去卖早点,忙碌了一上午,中午回来给我做饭,下午稍微休息一会儿,晚上又要去宾馆打扫卫生,打扫一间房能挣3元钱,她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忙到夜里十一二点才回来。

    每周我都要去做一次透析,其实本来应该两三天就去做一次的,可是我实在不想再给小瑞增加负担,增加压力,不想她再为钱作难。做一次透析就得500多元,每周一次一个月就得2000多元,小瑞每天早出晚归地工作,挣的钱几乎都用在了我的治疗费上,家里早已捉襟见肘,所以我一直能忍则忍,坚持一周才去做一次透析。每次最后一两天是我忍得最痛苦的时候,胸口闷得喘不过气来,有时严重得鼻子还会流血,医生说我这样忍着,不按时做透析,迟早会出事的。

    每次去做透析,小瑞都会陪我去,跑前跑后。她的身体一直很好,以前几乎没去过医院,说句可能有点夸张的话,医院门朝哪儿开她都不清楚,可如今三天两头地陪我去医院,哪个科室在哪儿她都门儿清,和医生、护士也都熟了。那些医生、护士说起小瑞,都会竖起大拇指,说我找了个好老婆。去做透析的病友大多都是一个人去的,而我每次去,小瑞都会陪着,一路搀扶,有时她嫌我慢,忍不住发牢骚,嘴上说不管我了,行动上依旧扶着我,随着我的步伐慢慢地走。

    按说我和小瑞并未领证,她若想离开,随时都可以一走了之,但她没有,她把照顾我当做她的责任,这些年一直陪着我,不离不弃,为了给我治病,她甚至张口向她的家人借钱。我说她傻,她说她不忍心在这个时候离开我,她不敢想象她离开后我该怎么活下去。有时她回信阳老家,出门前总是前思后想,把家里一切都安排妥帖了才肯离开,走之后,担心我一个人待在家里出事,两三个小时就会往家里打个电话,询问我的情况。

    小瑞的无私付出一直是我活下来的精神支柱。做透析用的针管很粗,大概有毛衣针粗细,扎进身体里是很痛的,不想她担心,每次我都咬牙忍着,从不喊痛。

    愿她幸福

    这些年小瑞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不仅打工挣钱为我治病,生活上对我的照顾也是细致入微。我知道她的压力很大,有时看到她为筹不到钱给我治病而发愁,我就心痛不已。对她,我是又感激又愧疚,自己不但没能给她带来幸福,反而成了她的负担。

    不想小瑞就这么一直被我拖累下去,不想她一日24个小时时时想着我的病,我试着教会了她上网,不过她网友不多,也就是偶尔和她的两个儿子聊一聊。我又撺掇着她去我们家附近的小公园跟着人家学跳舞,她开始不愿去,后来是我把她赶出门她才去学的,不过去了几次后,她便喜欢上了,每天只要有空她都会去跳一会儿,人也开朗了许多。

    但是我觉得这些还不够,我希望小瑞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像她这样的好女人,也应该得到幸福。于是我有了为她找个好男人,把她嫁出去的想法。我对男方的要求很简单,相貌要端正,个子不能太低,要有稳定收入,年龄在35岁到40岁,有无婚史都行,最重要的是要宽容、大度。

    给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信息广播《有爱向前冲》栏目打电话之前,我没有跟小瑞提过我这个想法,是跟她一起打工的一个好姐妹听了当天的广播后告诉她的,可能说得有些偏差,她得知后,回到家指着我的鼻子就骂我,说我没良心,说她要是想走,早就走了,还用得着我帮她征婚。我知道她把我的好意理解错了,但当时我没有解释。为这件事,小瑞赌气好几天没理我,不过如今我们已经和好了,她知道我是在为她着想,为她的将来打算,她说我以后有什么想法一定要先跟她商量。

    那期节目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信息广播播出后,我尚未接到应征的电话,倒是有许多热心人打来电话发来短信安慰我,鼓励我,说我有一个好老婆,让我一定不要放弃,要坚强地活下去。所以这一次我想借“男左女右”这个版面感谢这些热心人,同时也感谢这些年帮助过我的朋友、同事。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为此我还有一个心愿,想在我死后把我的眼角膜捐给咱河南有需要的人,虽然我双目已近失明,但医生确认过,我的眼角膜还是好的。我虽然看不见了,但我希望有人能借我的眼角膜重拾光明。

    ■ 记者手记

    有一种绝望源自身患绝症,有一种真情叫做不离不弃……

    死亡,一直是我们惧怕的东西,我们总希望岁月静好,人生没有意外,没有疾病和死亡,却很少思考,当这些不幸到来时,该怎么面对,该如何安放爱情?这也是人生最大的考验,许多人往往经不起这样的考验,在灾难来临之时背弃了爱情,抛弃了希望。于是,便有了这么一句俗语,“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而今天刘明和小瑞的故事却无疑向世人证明了爱情最值得坚守的本质:不离不弃。他们是半路夫妻,更是患难夫妻,他们的爱情里没有玫瑰,没有太多的甜言蜜语。他没有车,没有房,甚至没有健康的体魄,然而,她没有后悔,没有抱怨,甚至在他身患绝症时依然紧握着他的手。

    在他们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爱情的力量,看到了真情的温暖。

责编:信息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已有1502人参加

热点DJ

  • 周黎

    周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教育在线》主持人周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