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财经热点 > 正文

俄罗斯卢布周二再度崩溃
  • 2014年12月17日 15:15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继周一大跌10%之后,俄罗斯卢布周二再度崩溃,盘中跌幅高达19%。

  同一天,美国声称,将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

  今年上半年,1美元兑卢布维持在33左右。而截止周二收盘,美元兑卢布收于67.91,成为今年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随着俄罗斯与乌克兰局势紧张及国际油价下跌,卢布进入连续贬值行情。鉴于油价下跌趋势难改,俄国际储备目前又处于5年低位,分析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卢布的确难以扭转下跌势头。

  普京面对卢布保卫战有什么牌

  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承诺,将采取严厉的措施针对外汇市场的投机者。他认为,这些人要对卢布的下跌负责。他表示,俄罗斯当局知道投机者是谁,也知道可以使用什么工具来影响他们。现在是使用这些工具的时候了。

  同时,他还对回流俄罗斯的资金推出了税务赦免,并对公司税进行长达四年的冻结。不过,市场普遍认为这些措施不会产生什么效果。

  高盛认为,在缓慢调息的过程中,俄央行会使用其他工具稳定卢布汇率,可能的工具包括非冲销干预,既干预外汇市场又收紧国内流动性,同时限制主要贷款工具的供应。而还有观点认为,要阻止资本外流,俄罗斯央行必须推出资本管制。

  卢布崩盘的背后,货币战已经打响

  知名财经评论家占豪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导致了俄罗斯卢布和股市的崩盘式暴跌。

  一、油价暴跌。

  在过去半年的时间,美原油由104美元每桶跌至54美元每桶,半年跌幅近5成。如此依靠能源出口、产业如此单一的国家,遇到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再加上的资本撤出,俄罗斯经济崩溃就不奇怪了。这是俄罗斯卢布和股市暴跌的原因之一。

  二、西方制裁导致俄经济举步维艰。

  在过去大半年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针对俄罗斯进行了严厉的经济制裁。鉴于俄罗斯的经济实力,相比西方经济实力差距很大,因此对俄罗斯的经济影响要比对欧洲的经济影响大很多。这种制裁,让俄罗斯的经济非常艰难。

  三、做空卢布的货币战。

  俄罗斯的卢布、股市暴跌得如此惨烈,除上述两个因素外,最重要的还是西方资本做空卢布。卢布崩盘是一场赤裸裸的货币战,否则不会出现如此崩盘式下跌。

  从过程上看,对卢布绞杀主要分如下四步:首先,推翻乌克兰亲俄政权。接着,借助乌克兰的局势,美国挟持着欧盟,对俄罗斯展开了一轮轮的经济制裁、金融封锁。如果仅仅是前两步,俄罗斯经济虽然会比较艰难,但不会伤筋动骨。然而,美国岂会善罢甘休,于是重新拿起了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使用过的“石油武器”。通过打压油价来打压俄罗斯的经济。最后,油穷“币”现,在做空油价时,一定会顺势做空卢布,并不断加压。

  于是,我们看到最近两天随着油价不断下跌,俄罗斯卢布和股市崩盘的场面。

  卢布危机下哪些国家将受到冲击?

  德国:如果卢布继续下跌,将对德国造成直接伤害。德国是俄罗斯最大的债权国,俄罗斯有几千家德国企业,卢布贬值将造成这些企业收入减少,甚至面临坏账风险,导致德国经济衰退。

  拉美:俄罗斯陷入危机,将大量抛售石油和黄金以换取外汇,必定会进一步打击石油价格,对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拉美国家造成冲击。墨西哥石油出口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委内瑞拉更高达70%,卢布危机对上述两国的冲击不言而喻。

  哈萨克斯坦:卢布快速贬值,还将对邻国哈萨克斯坦的出口带来巨大压力。俄罗斯目前是哈萨克的第二大贸易国,占其贸易总额17%。今年初受卢布贬值影响,哈萨克斯坦的国内经常账户盈余收缩了80%,如果贬值持续,哈国出口将濒临崩溃。

  美国:美国也难以独善其身。1998年卢布危机,严重打击了美国的对冲基金,华尔街银行不得不采取纾困措施。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对俄罗斯进行访问,表明与俄罗斯建立牢固的关系对美国利益至关重要。如果俄罗斯放任卢布贬值,美国金融市场也将遭受严重打击。

  中国:对中国来说,与俄罗斯的金融交易也面临“缩水”风险。今年10月,中俄签署了38份政府间、部门间和企业间的务实合作文件。两国央行签署1500亿元/8150亿卢布本币互换协议。在卢布下行时,汇兑损失将难以避免。

  卢布大崩溃,人民币呢?

  俄罗斯政府和中国政府走得很近,卢布已经崩溃,很多人于是开始认为人民币会不会走向卢布的老路,有的人开始认为人民币就是第二个卢布,不可避免遭受崩溃的命运。

  人民币到目前为止是非常坚挺的货币的,坚挺的背后是否已经透支?未来人民币是否会贬值?是像俄罗斯卢布崩溃性贬值还是主动贬值?

  1、俄罗斯的外汇储备6000亿美元,世界第三,但是排除掉负债等,能短期动用的外汇储备也就2000亿美元多;而中国外汇储备高达近四万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的护城河远高于俄罗斯。

  2、中国的经济结构远比俄罗斯强和立体。俄罗斯只靠石油出口创造外汇收入,一旦原油价格暴跌,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几乎为零,因为还要大量进口食品等,贸易逆差可能到来,都将消耗其外汇储备。而中国因为原油价格暴跌,导致进口金额下降,贸易顺差在迅速增长,每个月的贸易顺差高达数百亿美元,令人瞠目结舌,这可以有效的增加中国的外汇储备。

  3、中国过去的经济一是靠投资,二是靠对外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广泛的贸易网络。全世界离开了俄罗斯可能会过得更好,但全世界离开了中国会过得更差,全世界都无法承受人民币崩溃,美国也一样。

  4、都面临外资出逃,但俄罗斯的外资出逃,主要是俄罗斯的政府走向了极端独裁的道路。而中国的外资出逃,是因为美联储退出QE,套利的热钱需要回流。一个是政治因素,一个是经济因素。

  5、中国能有效对冲外资和热钱出逃。一是中国有世界上最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二是有近四万亿外汇储备,三是原油等大宗商品暴跌,导致中国贸易顺差大增,都能有效对冲外资和热钱出逃。而俄罗斯靠啥对冲?除了卖卖军火,啥都没有,及时卖军火也杯水车薪。

  6、最重要的是,俄罗斯恢复了对外侵略的行径,入侵乌克兰,修复冷战时期的核导弹列车,对外武力咄咄逼人。在现代文明社会,侵略永远是为人谴责的。而中国对外没有武力侵略,现在还是武力防御的范围内,一个对外侵略的国家,政局动荡的国家,其货币不可能稳定。而中国不一样,中国的武力发展只是为了匹配中国的经济发展而已,弥补过去武力远落后于经济的局面而已。

  看了以上几点,你就会明白,虽然中国经济发展放慢,虽然中国有很多的问题,但是人民币比起卢布来,一个是在天堂,一个是在地狱。人民币不会是第二个卢布,不会崩溃性贬值,只会主动性贬值。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