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财经热点 > 正文

“互联网+”引入政务系统,方便了谁?
  • 2015年07月09日 17:22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昨天下午,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四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诺户口簿不强制更换、居民办理户籍业务更方便、网上就能补领驾照、驾考考生能自主预约考试等。以后咱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加方便啦!

  1、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

  全省户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各类涉及户口性质变更的审批一律停止。对居民自愿更换户口簿的,应当按规定予以换发。

  2、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缩短至40天

  在高考、征兵等特殊时期,对急需用证人员,开辟“快速通道”,实行制证信息快速审签、快速制证、快速发放,确保群众20天内领取证件。

  3、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

  驾驶人可通过互联网向公安车管部门申请补换领机动车和驾驶人牌证,变更车主和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机动车道路违法查询等服务。9月1日起在安阳市试行,2015年12月底在全省推广。

  4、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考

  考生不再通过驾校集体报名,直接利用互联网、电话、车驾管窗口多种渠道自行向公安车管部门报名预约驾驶人考试。9月1日起在安阳市试行,2015年12月底在全省推广。

  5、增设出入境办证受理点

  城区人口在100万人以上和年办证量在10万本(次)以上的省辖市,合理选点布局,增设2个以上出入境办证受理点,方便群众就近办证。办证高峰期间,根据实际需要,在办证大厅增加受理窗口,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6、出入境证照照相免费

  公安机关免费为出国境申请人采集电子照片,停止出国境照片社会化收费采集模式,申请人不再提交纸质照片。

  7、建立“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

  2015年12月底,开通全省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逐步将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科技、消防等公安行政服务事项纳入平台,为群众提供相关政策公示、受理办理、进度查询等服务。

  8、困难群体的司法鉴定费用降低至少20%

  省司法厅将对涉及残疾人、农民工、下岗职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司法鉴定事项,减收不低于法定标准20%的费用。

  9、案件办理程度,检察院网站发布

  省检察院将建成或升级互联网互动公开平台,初步实现检察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实务应用和社会服务功能;建立网上查询、电话查询、触摸屏自助查询和案管岗位查询“四位一体”案件信息查询机制;采取公开审查、听证、论证、示证、答复等形式,促进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公正办理;加强新媒体条件下的检察宣传工作。

  10、有冤情可去法院网上直接诉讼

  省法院将开通全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案件查询、诉讼指导、预约法官等诉讼服务。

责编:张静洁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