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6河南人口报告出炉 原来你是这样的“河南”
  • 2017年03月03日 16:16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记者从河南省气候中心了解到,刚刚过去的2016年冬季,我省出现1961年以来第二最暖冬季,2016年12月平均气温历史同期最高!造成暖冬的原因是什么?跟我接着往下看!

  近日,河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联合公布《2016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去年咱省发展得怎么样?下面这些数字里有不少看点!快来了解吧!

  昨天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驻豫全国人大代表顺利抵达北京,向大会报到,这也意味着他们今年两会的履职征程正式开始。代表们都带来哪些议案、建议呢?今年经济广播的两会报道有哪些亮点呢?

  2016年是我省出现1961年以来第二最暖冬季

  河南省气候中心得监测数据显示:

  2017年冬季(2016年12月-2017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为4.1℃,较常年同期偏高1.9℃,比去年同期偏高1.2℃,仅次于1999年的4.4℃,为1961年以来我省第二最暖冬季;其中2016年12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2.2℃,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2017年1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9℃,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5高值;2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1.4℃,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8高值。

  造成暖冬的原因?

  据河南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常军介绍,造成我省暖冬的主要原因是西伯利亚高压强度偏弱,致使南下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偏弱,造成全省冬季气温长时间持续偏高,创下了1961年以来同期的次高值。

  暖冬造成的影响?

  气温偏高使人体感觉舒适,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供暖成本;同时有利于冬小麦安全越冬和返青,对交通运输及人们的户外作业也较为有利。

  但暖冬也有不利的方面,气温偏高有利于病虫越冬,使小麦春季容易遭受病虫危害;暖冬使冬小麦易出现旺长,抗寒能力降低,容易受到春季“倒春寒”的危害。气温偏高还增加了城市和森林火灾的防治难度。

  2016河南人口报告出炉!原来你是这样的“河南”

  城镇化率48.5% “城里人”数量直追“村里人”

  《公报》显示,到2016年年末,河南全省总人口为10788.14万人,常住人口9532.42万人。与2015年相比较,人口数字稍有增加。

  具体来看,近1亿的常住人口中:

  城镇人口4623.22万人,乡村人口4909.20万人,城镇化率48.5%,“城里人”的数量正在直追“村里人”;

  男性人口4841.96万,占50.8%,女性4690.46万,占49.2%,这意味着每1000个河南人中,男性比女性多出16个,并未出现明显的性别失衡。

  河南是重男轻女观念“重灾区”的说法可能要改改了。

  河南人存款53977.62亿 人均收入18443元

  《公报》显示,2016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43元,比上年增长7.7%;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712元,增长7.4%。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33元,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088元,增长5.4%,收入扣除支出,“城里人”剩到手里的钱要比“村里人”多6000余元,不过,“村里人”收入和消费的增速都要快于“城里人”。

  衣食住行啥情况?

  2016年,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9%。

  年末民用汽车保有量1481.66万辆,其中私人汽车1010.01万辆,增长16.5%。

  2016年,河南居民支出中用于“网电邮”消费也不少,《公报》显示,全年邮电业务总量2065.90亿元,比上年增长55.8%。其中,快递业务总量8.39亿件,增长63.0%。

  扣除消费,手里剩下的钱咋处理?不少河南人选择存起来。《公报》显示,年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3977.6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3%。

  精神层面的追求咋样?

  豫剧《焦裕禄》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全年图书出版总印数2.39亿册,报纸出版总印数19.45亿份。

  2016年,河南“健儿”的表现也很“给力”。全省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共获得世界冠军10个、亚洲冠军5个、全国冠军152个,共获得金牌167块。

  FM103.2全国两会新观察

  今年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有哪些呢?

  怡扬现在在北京了解到,昨天下午5点多,驻豫人大代表顺利抵达驻地。全国人大代表们切实走基层调研,了解民意,把群众的呼声带上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建议加强对河南教育资源的支持;“农民工总司令”张全收关注农民诉求;教育战线的代表高阿莉呼吁重视校园安全教育;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华歌关注优秀文化传承。代表们表示,将不辜负全省人民的重托,传递好人民群众的心声,认真履行好各项职责。

  今年两会,大象融媒以“融”为本,第三次在全国两会亮相

  进入河南大厦大厅,首先看到一组“河南脱贫攻坚图片展”,这是大象融媒今年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精心设计。脱贫攻坚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今年2月27日,省政府正式批准兰考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令人振奋。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有哪些感人故事和先进经验?我们能通过“河南脱贫攻坚图片展”找到答案。

  穿过展厅继续往里走,是大象融媒设立在北京会场的“4G演播室”,这里是今年大象融媒推出的全媒体高端视频互动节目——《河南人@河南人》的录制现场。在这里,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泽群、《第一财经日报》原总编辑秦朔和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等河南籍名人将担当主持人,访谈政界、商界、文化界等全国人大代表,涵盖河南自贸区、扶贫攻坚、楼市、双创等方方面面的问题,访谈过程和代表观点,您可以通过经济广播直播节目和8篇H5特辑《一年之计在于春》来了解。

责编:刘天娇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