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重点关注 > 正文

2015年郑州市内八区小学报名须知
  • 2015年08月18日 16:30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8月18-19日,是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的日子。市内8区小学招生政策已全部出台。 

  报名时间: 

  上午8:30-12:00,下午15:00-18:30。 

  要 点

  郑州市教育局公布的《关于做好郑州市市区2015年小学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明确: 

  1、必须保证六岁半儿童全部入学。要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  

  2、各类小学要严格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育局(教体局)批准。 

  3、坚持义务教育“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及“平等受教育”的原则。 

  4、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父母不在本市生活的随监护人。 

  中原区

  1、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分9个报名点报名,具体如下: 

  秦岭路小学、育华学校、建设路第三小学、郑上路第二小学、向阳小学、伏牛路第二小学、伏牛路第四小学、航海西路小学、闫垌小学。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选择距居住地相对近的一个报名点进行登记。中原区教体局将以报名点为基本单位,综合考虑各报名点的登记人数、各小学的招生计划和承载能力等因素进行统一调配。 

  今年,这些报名点接受2009年2月28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报名登记。已在民办学校或其他学校报名的适龄儿童不需再参加报名点统一登记。 

  2、不同学校,入学年龄不同 

  今年,中原区学校对入学儿童的年龄限制分别为“2009年5月31日前出生”和“2009年2月28日前出生”,其中: 

  招收2009年5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的学校有:刁沟小学、须水六小、须水七小、须水八小、冯湾小学。其余区属公办小学招收2009年2月28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必须年满六周岁六个月才能报名。 

  中原区教体局要求,民办各小学均招收2009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各校必须严格执行上述招生年龄规定,严禁擅自变更招生年龄界限,严禁招收不足龄儿童入学。 

  此外,今年伊河路小学锦绣城校区的招生区域为:棉纺路以北,桐柏路以东,陇海铁路以南,锦绣城东界以西。伏牛路第四小学恢复原招生区域。其他各校按2013年招生区域执行。 

  二七区

  近几年,二七区拆迁范围大,涉及人员多,安置难度大。城中村改造涉及的拆迁户,原则上由南部城区中心校统筹安排。城区拆迁户,原地安置的,原则上在原址就近入学;拆迁安置到其他地方的,按拆迁协议,在安置地就近入学。 

  弱智学龄儿童可入二七区辅读学校就读;盲、聋哑儿童可入市盲聋哑学校就读;轻度残疾、弱智儿童也可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今年,该区还将继续关注孤独症(自闭症)儿童入学,妥善安排好孤独症适龄儿童随班就读工作。 

  咨询电话:0371-66994314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按区域划分报名点 

  南部城区中心校所属各小学,负责解决在本村租房居住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 

  二七区其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中的学龄儿童,铁路以东的到德化街小学报名入学;铁路以西、陇海路以北的到京广路小学报名入学;陇海路以南、航海路以北,大学路以东的到苗圃小学报名入学,大学路以西的到路砦小学报名入学;航海路以南、长江路以北、京广路以东的到邱砦小学报名入学,京广路以西的到大学路小学报名入学;长江路以南、南三环以北、大学路以西的到92中小学部报名入学,大学路以东的到大学路第二小学报名入学。 

  两所新建学校今秋招生 

  今年,郑州市二七区两所新建学校兴华街第二小学和嵩山路学校将投入使用。 

  兴华街第二小学,位于二七区航海路与兴华南街交叉口向西100米路南。 

  嵩山路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嵩山南路与南水北调渠交叉口南200米路西

  金水区

  1、有3所小学改扩建 

  纬一路小学、黄河路三小和沙口路小学改扩建学校竣工,可在今秋开学季招生。平均每所都将比以前增加12个班的规模。 

  2、今年小学入学报名,金水区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到片区内相应小学报名。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适龄儿童报名分两种情况: 

  ①居住在金水区市区的居民子女,在市区就近小学报名; 

  ②居住在丰庆路办事处、国基路办事处、杨金路办事处、兴达路办事处的进城务工人员到相应的中心校所辖小学就近进行报名,由中心校统一分配到相应的学校。咨询电话:0371-60397762。 

  【常见问题】 

  问题一:房产证和户口本地址不一致,怎么办? 

  陈先生问:他在金水区购买了住房,也一直在这里住,但是户口在中原区,没有迁过来。这种情况应该去哪个区报名? 

  金水区教体局答:按照小学招生政策规定,是需要户籍和房产两者地址相一致的。陈先生的这种情况也的确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陈先生能提供在金水区所拥有房屋的房产证,而且房产证是本人的,同时再准备一些证明的确在此长期居住的凭证,就可以到附近辖区小学报名。 

  这种情况,学校一般会做一些备注,并进行入户调查,确定孩子的确在此长期居住,而不是因为上学而临时居住。 

  问题二:没交房的家长在外租房,以什么为主? 

  家长魏女士问:他们是拆迁户,没有选择原地安置,在北环购置了经济适用房,但是2016年才交房,现在在南阳路农业路附近租房住。应该去哪里报名? 

  金水区教体局答:应该到经济适用房所在辖区附近小学报名。因为孩子上小学是6年,如果明年他们搬到经济适用房,就意味着孩子要在今后5年都跑远路上小学,与就近入学原则不符。 

  问题三:在郑州购房、户口在外地,怎么报名? 

  家长赵先生问:他在金水区购房,也入住了。但是户口还在老家没有迁过来。孩子报名时是按照哪一类学生准备手续? 

  金水区教体局答:赵先生这类情况需要准备外来务工随迁人员子女报名所需手续。不过,因为他购置的有房产,报名时拿着房产证,不用再提供居住证、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其余的手续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所需手续相同。 

  惠济区

  1、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有3个报名点 

  惠济区刘寨办事处辖区内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统一到惠济区东风路小学报名;长兴路办事处辖区内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统一到惠济区江山路第一小学报名;迎宾路办事处辖区内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统一到开元路小学报名。 

  惠济区其他镇(办)适龄儿童,可直接到户口所在村(居委会)的小学报名入学。 

  8月20日—21日,惠济区教体局将统计汇总数据,根据各小学招生计划及辖区内生源情况统一分配,于8月23日公布分配结果。 

  2、三所学校入学年龄须年满6岁半 

  2015年,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等41所公办小学共计划招收82个班,郑州市陈中实验学校、惠济鹤立学校2所民办学校共计划招收10个班。 

  惠济区东风路小学计划招收4个班,惠济区实验小学计划招收8个班,惠济区艺术小学计划招收4个班。根据政策,上述三所小学今年均招收六岁半(2009年2月28日前出生)儿童入学。其他学校一年级新生的入学年龄为六周岁(2009年8月31日前出生)。 

  3、报名时所需证件 

  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户口簿、父母身份证,以及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 

  管城回族区

  分区域报名。 

  报名手续: 

  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时须持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以及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统一到指定的报名点报名。 

  报名地点: 

  租住在航海东路以南的航海东路办事处和紫荆山南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十里铺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航海东路以北的航海东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五里堡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航海东路以北的紫荆山南路办事处所属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二里岗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北下街办事处、西大街办事处范围内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关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城东路办事处范围内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回民第二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二里岗办事处范围内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货站街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陇海马路办事处、南关街办事处范围内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东三马路小学报名点。 

  租住在东大街办事处范围内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学街小学报名点。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后,经管城区教体局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咨询电话:0371-66393909 

  新建学校信息

  管城区新建的两所学校计划招生一年级新生,分别为: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位于白堤路、牧歌路、西冷路交会处西)、管城回族区创新街紫荆小学(位于紫荆山路和航海路交叉口西北方)。两个学校投入使用,将大大缓解管城区东南区域的就学压力。 

  郑东新区

  报名手续: 

  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须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以及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实际居住地就近的小学报名,经报名点工作人员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由郑东新区教文体局统一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高新区

  本地户口居民的学龄儿童报名时带“三证” 

  高新区教育局要求,辖区各小学必须接收年满六岁半(2009年2月28日前出生)的儿童入学。生源较少学校,可以招收六周岁儿童入学;招收六周岁至六周岁零六个月的儿童入学,必须书面报请高新区教育局批准后方可招生。 

  具有本地户口居民的学龄儿童需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1份、父母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原件、近期免冠二寸彩照1张,到规定学校报名。 

  具有郑州高新区建成区户口,在郑州高新区建成区内购房、居住,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居民的学龄儿童需持:房屋所有权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1份、父母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原件、近期免冠二寸彩照1张,到规定学校报名。 

  经开区

  提供假户口者将自动失去当年入学资格 

  1、经开区新生入学年龄截止到2009年2月28日。 

  2、报名地点分三种:居住在第三大街以西区域适龄儿童到外国语小学报名;居住在第三大街以东、107辅道以西区域适龄儿童到八十五中学报名;居住在107辅道以东区域适龄儿童到相应小学报名。 

  需提醒的是,凡因学生年龄不足,提供假户口,重复建立学籍等原因造成无法注册学籍的,将自动失去当年的入学资格。 

  3、户口不在经开区,但购有住房并已入住的适龄儿童如何报名? 

  在报名时间内学生家长需持:家庭户口簿、父母身份证、房屋所有权证及近期住房水电气缴费凭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户口所在地开具的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经开区就读的证明、父母在经开区的居住证(以上七种材料需留存复印件两份)及近期1寸免冠照片1张,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 

  

特别提醒

  “四证”、“六证”外,经开区还有要带的证! 

  按照规定,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四证”齐全,即: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六证”齐全: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以及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以及《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 

  需注意的是,郑州市经开区规定,常住居民适龄儿童报名时除“四证”外,还得带上近期房水电气缴费凭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名时除“六证”外,还得提供在郑州缴纳社保一年。 

  注意这些特殊情况 

  1.住址和户籍不一致,怎么报名? 

  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时,最好户口、住址、房产证统一才行。如果三者不统一,原则上是坚持以父母生活的实际住址为准。 

  2.《预防接种卡》上孩子出生日期和户口本上不一致怎么办? 

  给孩子办理《预防接种卡》时,一些家长写上了孩子的农历出生日期,和户口本上的公历日期不一致。出现这种情况时,家长最好能提前去防疫部门进行更改,并加盖防疫部门公章后再来报名。 

  3.孩子在集体户口里如何报名? 

  如果孩子随父母入了郑州市的集体户口,在郑州又没有房子,报名时需要提供无房证明,按照郑州市区户口孩子报名。 

  (综合来源:大河报、郑州晚报、河南商报。)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