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重点关注 > 正文

90后休学来豫,开创务农新方法
  • 2015年08月18日 16:38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今年5月份举办的2015郑州(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郑州速鸟科技跻身“十强”,受到了国内外众多创业项目及投资机构的强烈关注;在8月初举办的大河创客市集路演上,郑州速鸟科技从200多个报名项目中层层选拔,最终获得一等奖。 

  更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郑州速鸟科技的创业者居然是一个90后! 

  深圳的“90后”江涛,是深圳信息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如果一切正常,今年夏天他也该和其他同学一样拿到毕业证、学位证,但如今他只是毕业典礼上的“观众”,因为他选择了“休学创业”,他创业的项目,是一家名叫“速鸟”的科技公司。江涛的创业故事或许能够给你点滴思考。 

  高中时开始创业 大学创业也曾失败 

  江涛人生的第一次创业,从高二便开始。有商业头脑的他发现河源学校周围小商贩普遍“眼光不好”,于是开始做起倒卖小商品的生意:从同学那里“众筹”3万元,从深圳东门、笋岗仓库进货,拿到河源一些学校周边的文具店等地方售卖。由于客户定位清晰,短短2个星期时间,江涛就赚到了10万多元,后来大学最初创业用的20万元资金,也是他高中赚得。 

  江涛在大一就和朋友创业成立一家科技旅游公司,主要通过用户线上定制、线下消费的模式提供个人化的旅游产品。然而这家公司半年多时间就“关门”。那段失败的创业经历让江涛一度很沮丧,“记得凌晨走在校园,我一遍遍地问自己,‘为什么我不行’?既然自己失败了,就去看看其他人是怎么创业的,寻找经验!” 

  江涛郑州遇“伯乐” 

  研究创业、尝试创业的想法在江涛的脑海里一直没有断过,他后来和其他几位同学研究出了创意网站——UU网项目(UU社区电商服务平台),该项目探索以“社区内,零距离”来填平虚拟网站和现实之间的信任沟壑,利用社区人群聚集效应,通过互联网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弊端。该项目在2014年的中国计算机大会上,获得CNCC大学生创业奖,也是所有获奖者中唯一的高职院校学生团队。江涛团队因此获得郑州市政府50万元的创业资助,可免费使用郑州孵化器办公场所两年。 

  “速鸟”河南成功起飞 

  “速鸟”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利用无人机技术收集、处理、深挖数据,并生成三维模型。该项目还获得了今年郑州市首届创新创业奖。应用在市政规划、智慧旅游、智慧社区、农业等领域。这是江涛创业的骄傲!做无人机应用的科技公司,目前在国内属于“蓝海”,用江涛的话来说,很多人在卖无人机硬件,但他对 后无人机时代更感兴趣。今年5月,江涛把在深圳起家的速鸟项目搬回了河南郑州,重点推广无人机在农业上的应用。经过不断的技术更新升级,速鸟的无人机在续航能力和载重量上,突破了市场上的现有水平。 

  江涛说,“之所以选择河南落地生根,是因为市场条件好,资源丰富,人脉、政府资源,后期业务更大的话,核心研发技术团队都会过来。市场好就要大力挖掘,越做越大。”这也正是江涛看中了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巨大的市场潜力。 

  虽然刚刚成立不久,但落地郑州的速鸟羽翼日渐丰满。在今年5月份举办的2015郑州(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郑州速鸟科技跻身“十强”,受到了国内外众多创业项目及投资机构的强烈关注;在8月初举办的大河创客市集路演上,郑州速鸟科技从200多个报名项目中层层选拔,最终获得一等奖。不久的将来,速鸟将为中原经济发展贡献新力量。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来临,作为创业人才和创新体系培育的重要主体——各类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大学科技园、软件园等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在河南遍地开花,纷纷向创业者抛出橄榄枝。在各类创业服务平台的孵化之下,很多初创型企业沐浴着政策的春风茁壮成长起来,发挥光和热,并用他们的成果助力河南经济的发展。 

  (以上内容由大象融媒·经济广播记者晓晖、怡扬提供,综合南方日报,经广小编编辑)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