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重点关注 > 正文

重庆国庆起开征年度个人房产税,那么……郑州呢?
  • 2015年09月30日 17:57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重庆10月1日起开征房产税,成为全国第一个对存量住房开征房产税的城市,此举引发郑州市民极大关注。

  据郑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郑州市暂无征收房产税的打算。业内人士也表示,从长远来看,房产税很有可能向全国推开,但短期内郑州应该不会征收房产税。

  背景新闻

  10月1日起,重庆市征收本年度个人住房房产税,对象是独栋商品住宅或建面单价超过13192元的住房,以及在此间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以上的普通住房。

  近日,重庆市地税局发布公告称,2015年个人住房房产税申报缴纳将于下月启动,10月期间,征收区域为主城九区,对于经地税机关通知申报后仍不申报纳税的市民,地税机关将依法采取加收每日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提请阻止出境、媒体曝光、交易限制、银行扣款等措施追缴税款,并按规定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重庆市于2011年1月开始试行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税务部门解释税率称,纳税人在《暂行办法》施行前(2011年1月)拥有的独栋商品住宅,免税面积为180平方米;新购的独栋商品住宅、高档住房,免税面积为100平方米;“三无人员”第二套普通住房没有免税面积。

  房产税是个什么税?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现行的房产税是第二步利改税以后开征的,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2010年7月22日,在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但鉴于全国推行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2011年1月,重庆首笔个人住房房产税在当地申报入库,其税款为6154.83元。2012年8月12日,30余省市地税部门为开征存量房房产税做准备。

  郑州相关部门

  郑州暂无征收房产税打算

  重庆征收房产税,郑州会不会跟着征收?昨天下午,记者就市民最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地税部门和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

  郑州市地税局一位负责人说,目前郑州市并不是试点城市,现在也没有听说郑州要试点房产税的消息。

  该负责人称,从重庆目前公布的政策来看,个人住房房产税主要涉及的是独栋商品房,新购高档住房等,针对的面较小。郑州暂时不会紧随重庆试点房产税,而是会依据重庆试行的情况,再决定是否征收。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无论是房产税,还是“限购、限贷、限价”,目的都是为了遏制炒房,稳定房价。至于郑州是否会征收房产税,什么时候征收,主要是看国家是否出台相关规定和郑州市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从目前形势来看,郑州市暂无征收房产税的打算。

  大咖来讨论

  房产税很可能推开但离郑州还有些远

  河南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从长远来看,试点成功后房产税肯定是要向全国推开的;但从最近一两年时间来看,房产税向全国推开的时机并不成熟。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向清也认为,郑州最近不会征收房产税,但也不能排除国家出台专门的政策,强制推行房产税的可能。但从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竞合地产董事长王东表示,房产税将增加住房持有成本,持房者会对成本和收益进行权衡,一部分炒房者将会被迫抛售房源,给房价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

  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对房价没有太大影响。因为政府目前已经把控制房价能用的政策差不多都推出来了,当前的关键是看货币政策。

  (消息综合自央广网、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大河报、北京商报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