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重点关注 > 正文

【创业者说】吉星辉:学习+创新,开启创业阀门
  • 2018年01月05日 15:15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他是“最有恒心”的创业者,从普通的车间工人到带领团队白手起家,他致力于节能环保技术不断创新,始终坚信“绿色创新”才是核心竞争力,河南经济广播《创业者说》邀请山东省首届青年豫商精英人物山东益通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星辉为您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1月6日(周六)12:00——12:50

  欢迎锁定河南经济广播FM103.2

  闯荡在济南的学徒工

  1989年,15岁的小伙儿吉星辉就步入社会,在80年代,他的家乡荥阳被誉为“阀门之乡”,所以他的职业生涯也从“阀门”开始。

  心怀创业梦的吉星辉,跟着叔叔来到了济南一家阀门厂打工学习。万事开头难,来到一个陌生城市,首先要上的入门课就是送货。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是因为他时时刻刻都在学习,不断地自我提升。在阀门厂打工期间,他很快就掌握了阀门和管道方面生产和销售的专业技巧。正是这样不断的学习,让他开启自己创业的阀门!

  不舍的阀门情结

  1994年,经过不断的积累,吉星辉正式成立公司开始从事阀门的销售工作。1997年他抓住机会,正式开始在山东地区代理销售河南企业——郑州高压阀门厂的产品。与此同时,吉星辉筹措资金成立山东正光阀门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吉星辉吃住在厂里,和操作工人一起动手干活,和技术人员一起攻克产品的技术难关,加强管理,很快使阀门产品的质量得到了提升,产品的销量稳步提高,在行业中的知名度迅速扩大。当然成绩单很精彩,山东的每个县城都有他的店厂,1999年的企业利润已经达到了两三百万。随着企业竞争日益激烈,虽然阀门厂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辉,但是吉星辉对阀门厂有着不解的情缘,他坦言:“阀门厂永远要做下去,即使赔钱也要坚持做下去。”

  用创新,撬动阀门

  想把企业做强,必须要创新。2009年,响应国家节能环保的科学发展战略,吉星辉在济南高新区中铁财智中心成立益通集团,同时在德州市齐河县购置100亩地,又成立了“山东益通管业有限公司”。

  从作为代理销售到成立公司,从单一做阀门产品到扩大业务规模进军保温管道行业。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产品推陈出新,市场不断扩大,多次参与国家的重点项目及地市政府重点工程,先后成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电力集团等知名企业及地方政府的优秀合作伙伴。2014年企业规模在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2015年6月成功挂牌新三板。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吉星辉多年来热心于公益事业。数次捐款为河南家乡修路,老家的人只要找到他请求帮助,他出钱出物绝不推辞。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他钱物齐捐,尽心尽力。每到节日和庆典,他都联系当地政府到附近的村庄和养老院给老人们送去问候和物资礼品。多年以来,吉星辉凭借河南人善良做人、诚信做事的风格,在事业上顺风顺水,乘风前进。

  给创业者的建议

  先从“小”做起,从基层做起,把自身做好,把企业做精。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