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公告板 > 正文

四环内道路禁止黄标车行驶
  • 2014年12月26日 10:52

  • 来源:映象网-交通广播

  为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提高城区空气质量,从2015年1月1日起,郑州警方将禁止黄标车在四环以内(不含四环)道路行驶,从2015年3月1日起,将对四环以内闯禁行的黄标车予以电子监控抓拍并处罚。

  为进一步减少城市机动车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和城区交通状况,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从2015年1月1日起,每日6时—24时。无有效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汽车在四环路(不含四环)范围以内禁止通行。

  具体范围是:西四环(不含)以东,北四环(不含)以南,107辅道(不含)以西,南四环(不含)以北范围以内区域。军车和执行紧急任务的警用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不受该交通管理措施的限制。

  对本地黄标车在四环以内闯禁行的,交警现场查处时,对未申领绿色环保标志的机动车和已申领未张贴、也未随车携带的机动车,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闯禁行的规定予以100元的罚款,同时驾驶证扣3分。

  对违法事实清楚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也一次予以100元罚款,同时驾驶证扣3分。对外地车辆违反规定进入郑州市四环以内限行区域的,交警先行教育、劝阻;对不听劝阻或不服从管理的也可予以处罚。

  为确保广大交通参与者广泛知晓,从2015年1月1日起至2月28日为宣传公示期,交警支队对四环以内区域设立的102处电子监控设备地点进行宣传公示。此期间对在四环内闯禁行的黄标车予以警告。从2015年3月1日开始,将对在四环以内闯禁行的黄标车予以电子监控抓拍并处罚。

  对于已经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需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粘贴于汽车前挡风玻璃右上角。对未领取绿色环保标志的机动车,就需要到郑州市机动车检测点领取汽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1、怎么知道自己的爱车是不是黄标车?

  “黄标车是指装用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未达到国Ⅰ及以上标准的,装用压燃式发动机汽车未达到国Ⅲ及以上标准的机动车。”

  小编说个最简单判断黄标车的标准就是:

  2000年7月1日以前上牌的6座以下的小轿车,

  2001年10月1日以前上牌的6座以上车辆,

  2003年7月1日以前上牌的重型汽油车,

  2008年7月1日前上牌的柴油车,

  这些车辆很有可能是黄标车。

  车友还可以通过“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网站,输入车牌号等相关信息查询车辆是“黄标车”还是“绿标车”以及相关信息,网址是http://www.zzepb.gov.cn/。如果对核发的“黄绿标”有异议,可以到蓝天机动车尾气检测有限公司复检大厅环保窗口申请鉴定。

  2、从未年审过的新车怎么办?

  初次注册登记的新车,在安检有效期内的,分两种情况:

  车主本人办理:车主携带自己的身份证原件、行车证原件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复印件,到年检点免费办理环保标志。

  非车主本人办理者:需要携带车主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代理人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车主委托书、行车证原件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复印件。(单位车辆需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委托书需要加盖单位公章)

  3、已年审过的车怎么办理绿标?

  车辆在审车过后如果合格一般都会发放绿标,但有的车主不小心丢了,需要补办的,车主拿着行车证到机动车检测点可申请补领。

  4、外地车管不管?

  外来“小黄”想冲进三环也是“没门儿”的。郑州警方表示,外地黄标车,无论是本省异地或是外省的,如果闯了禁行也是一样处理。

  那么,外地车如何办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呢?

  一、如果是本省异地的车辆,比如您是洛阳牌照的车辆,可以到当地的机动车检测点办理,如果当地不能办理,可以到郑州市办理,流程是跟郑州市本地车辆一样。请参阅第2条和第3条。

  二、如果是外省车辆,比如您是北京牌照的,不能在郑州办理,只能回到北京办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各位亲如果还有什么不明白滴,也可以打电话郑州市交巡警支队电话0371-69623000咨询。

  除了交警现场查处外,郑州市还在市区四环以内区域安装了102个监控摄像头,对违法闯禁行的黄标车予以抓拍并自动比对录入。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