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校园安全工作高峰论坛在河南举行 专家分享如何避免校园欺凌
  • 2017年05月15日 10:14

  • 来源:映象网

校园安全工作高峰论坛在河南举行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文/图)5月13日,《全国首届中小学(中职)青春期教育暨校园安全工作高峰论坛》,在素有“天地之中”之称的——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寺小龙武院隆重举行,全国1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800名安全教育工作者参加本次论坛。

  中小学青春期教育暨校园安全工作高峰论坛举行

  开幕式上,河南省教育创新研究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刘秀杰主任致辞,并为少林小龙武院颁发了“河南省校园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授权牌,少林寺小龙武院院长陈同川代表该院接牌。

  刘秀杰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青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整体健康。

  刘秀杰说,“我们要积极有效地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依法依规处置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切实形成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合力,把防范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工作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工作合力,从而杜绝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发生。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措施,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做出积极贡献。”

  随后,小龙武院功夫表演团呈现的少林镇山棍、十八般兵器、五枪刺身、盾牌刀等系列大型功夫表演拉开了开幕式序幕,并引起与会人员掌声阵阵和接连不断地喝彩声。

  据介绍,举办《全国首届中小学(中职)青春期教育暨校园安全工作高峰论坛》,是为了引导全体中小学生从小知礼仪、明是非、守规矩,做到珍爱生命、尊重他人、团结友善、不恃强凌弱,弘扬公序良俗、传承中华美德。

  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让学生知晓基本的法律边界和行为底线,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积极心理品质,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切实加强家庭教育,注重孩子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培养,从源头上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发生。

  六位德育专家分享演讲 避免校园“欺凌”、“暴力”事件

  本次高峰论坛由河南省教育创新研究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郑州市宏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 、少林小龙武院 、少林寺弟子功夫武术学院等支持。

  本次高峰论坛邀请和组织国内曹专、钟杰、周慧玲等六位德育专家,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国家相关部委和各省、教育厅等教育主管部门,制订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解读和案例剖析。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中国生命教育网执行主编曹专,演讲主题为《让生命教育的阳光普照校园》;深圳市光明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全国知名班主任钟杰,演讲了《用课程点亮孩子的心灯—男生女生青春期课程》;河南省中职班主任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涂俊礼,作了题为《跟着涂涂学带班—班级学生欺凌破解路径》的演讲;《关于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几点思考》,主讲人为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红五;国家早期教育指导师(高级)主讲教师、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做报告1230余场的周慧玲,演讲了《叛逆,是青春期孩子的必然行为吗?》;《预防校园伤害事故发生的工作方向与方法》,主讲人:浙江省衢州市技师学院党总支原副书记余国良。

  通过他们的授课,与会人员进一步加深和理解学校欺凌、暴力案件的发生,对学生、家庭和社会都是严重的伤害,使学校和社会形成一个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为避免和杜绝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发生再上一道保险、再做一份贡献。

  河南省教育创新研究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全国首届中小学(中职)青春期教育暨校园安全工作高峰论坛》的目的是以教育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共青团中央、公安部等九部门下发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为依据,紧密联系中小学生青春期的想实际,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