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城市服务 > 正文

今天是世界肾脏日 我国每10个成人就有一个患肾病
  • 2014年03月13日 11:38

  • 来源:映象网-城市之声

  肾病早期发现可以治愈染发、减肥药也可导致肾病这些你都知道吗?

  如何及时发现肾病肾病要怎么预防肾虚是肾病吗来这儿听听专家是咋说的吧。

  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慢性肾病患者,而很多人等发现时,肾已坏死。

  今天是世界肾脏日,请腾出一些时间,看看专家们给每个人的忠告。

  案例

  生命的悲剧经常因“肾”上演

  至今,省中医学院一附院肾病科主任张翥回忆起一个病号,心中仍充满遗憾。

  去年6月中旬,一个中牟的18岁男孩来到医院,说一直头晕,血压高。

  张翥为他一检查发现,这个男孩已经是终末期肾病,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尿毒症,只有通过换肾或者透析,才能争取生命。最终,父亲为儿子捐了一个肾,但这个后来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男孩,却一天大学也没有上成。

  张翥说,据我国对18岁以上人群统计,慢性肾脏病的总患病率约为10%,相当于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人肾出了毛病。

  “而来我们门诊的肾病患者,三分之一已经发展成为尿毒症。”张翥说。

  我国要求,器官移植,除了器官捐献,只能在亲属间进行。可就算配上型,也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答应捐献。

  “曾经有位父亲就拒绝挽救儿子,最终那个年轻人离开了人世。”张翥说。

  郑州人民医院肾脏移植科副主任张彦选说,他们医院95%的捐献者是女性。在他看来,一是因为男性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一个家庭首先要保护男性的身体健康,另一方面是母亲对子女的爱远远超过父亲。

  当然,当父母患病,也有子女主动要求捐肾,“不过,咱省一般不支持这么做,不鼓励年轻人捐献,当父母的也是坚决不同意。”张彦选说。

  说法

  早期发现可以治愈但很多人却等到最后

  但是父母和子女间配上型的概率只有一半,兄弟姐妹之间为四分之一,如果配不上,就只能等有人捐献器官。

  张翥说,目前,我国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意识还不强,最紧张时,医院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和肾源的比例是50∶1。

  “什么都比不上早期预防。”张翥说,可是大家对肾病的防范意识远不如心脑血管等疾病。

  他说,平时单位体检,大家只重视检查乙肝五项、肝功能、血脂血糖等,不查肾功能,即使查出异常,因为症状不明显也不重视。

  曾经有位著名医学院的博士,刚分到河南一顶级医院,还没上几天班,就被发现患了尿毒症。

  “学医的人尚不注意肾病的症状,更何况老百姓。”张翥说,肾炎在急性期,只要肾功能正常、病史不超过三个月、双肾体积没有缩小,几乎都可以完全治愈;过了这个阶段,就到了慢性期,进入一个不可逆的阶段,只能采取措施延缓肾炎发展到终末期,再治,也不能恢复正常。

  采访中,他反复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肾功能检查,就算每半年查个尿常规也行。

  原因

  导致肾病的原因有很多吃减肥药、染发都要当心

  到底因为什么让肾受伤?

  张翥说,肾炎发病的原因很多:对某种物质过敏,包括药物、衣服(羊毛类的居多)、颜料、花粉等;蚊虫叮咬、毒蛇咬伤等引起的变态反应;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霉菌感染等,还有重金属中毒。有的病人是接触过敏原或者感染后突然发病,有的是长期接触缓慢发展,有的则根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他特别提醒,一些减肥药里含有马兜铃酸中药,这种物质对肾伤害很大。而染发引发的过敏也可能是致命性的。

  “这绝不是吓大家,确实有患者因为一次染发引发过敏,最终发展成尿毒症,熬了一年后去世。”张翥说,如果一定要染发,每次染后一定要大量喝水,尽量排出毒素。

  此外,肾病有一定的遗传性,有家族史的人群也应特别注意。

  提醒

  如何早发现肾病看完记得分享

  夜尿突然增多请尽快去检查

  肾小球病变:这种肾病会出现眼睑浮肿、面部浮肿、贫血,小便会出现泡沫(蛋白尿)、红细胞等。这些症状比较容易发现,每半年做一次尿常规很容易发现问题。

  肾血管病变:尿中会有少量蛋白,最明显症状是血压高,很多人当心血管疾病治最终延误治疗。如果是顽固性高血压,降压药效果不明显,就需要做肾血管彩超排查一下肾病。

  肾小管间质病变:这是隐藏最深也是伤害最大的肾病,因为一般只有非常少的蛋白尿,尿常规很难检测出来。这种病变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夜尿增多,如果夜里小便次数突然增多,超过一次,就应尽快到医院检查β2微球蛋白或α1微球蛋白。

  关于肾病,这些问题也有很多人关注

  水喝多了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吗?

  郑州人民医院肾脏移植科副主任医师沈蓓莉:肾脏有很强的代偿能力,肾脏无疾病者一般情况下仅一个肾工作就够了,而绝大多数人有两个肾,故多喝水不会增加肾的负担。对尿路感染和尿路结石患者,提倡多饮水,一般应使尿量达到一天有2000毫升。

  撒尿时尿力不足,与肾脏疾病有关吗?

  沈蓓莉:排尿时尿力不足与肾脏病没有直接联系,但要注意近阶段身体状况、疲劳程度,有无尿路感染、前列腺炎或增生等。

  “肾虚”是不是肾病?

  沈蓓莉:不是。肾脏病是西医的病名,包括多种原发性、继发性的肾脏病;肾虚是中医证名,多指肾阴虚、肾阳虚、肾气虚证。中医所讲的“肾虚”概念中的“肾”,不仅指解剖学上的肾脏,而且与人体生殖、生长发育、消化、内分泌、代谢等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因此,西医肾脏病与中医肾虚证不可画等号。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