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城市服务 > 正文

看电影维权36计
  • 2014年03月17日 10:06

  • 来源:映象网-城市之声

  本月"3.15"消费者维权是主题,当下人们主要休闲娱乐活动就是看电影,那么看电影,同样也需要维权。

  在电影院,我们经常遇到各种侵权、糟心事。比如:一不小心,就遇到所谓的“烂片”;坐在旁边的观众打电话、发短信,把影厅当自家的客厅;3D银幕太暗、映前广告太长、甚至不让看完片尾彩蛋……

  如何在看电影时维护自己的权益?这几乎成了一个难以有好答案的话题。今年“3.15”后,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新增加的条款规定影院有义务保护消费者的安全。但对观众来说,观影质量的权益如何被维护?

  看到烂片如何维权?

  对电影观众来说,在电影院消费最让人失望的无疑是看到不满意的影片。和其他消费产品不同,大部分电影在看完之前,消费者是无法判断其是否让你满意,预告片都可能有一定误导性;一部电影是否为烂片标准不一,与消费者个人喜好和欣赏水准关联很大,于是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烂片就可退票的措施。国外大部分影院退票都采取开映前退票制,国内部分影院则有开映前2小时或1小时退票。

  电影市场研究人士蒋勇表示:“电影和饮食、服装等个人消费品不同,它往往是多个人同时提前付费、共同享用的产品,类似体育比赛或演唱会也有这样的属性。这类集体消费型的文化商品一般很难做到‘看完不满意退票‘。比如,你看一场0比0的足球比赛会要求退票吗?电影的艺术属性也决定了观众口味会有一定的差别,所以无法进行个人化的衡量标准。要做到‘看完不满意退票’恐怕会非常不容易。”

  如能养成个人对电影的鉴别力,对夸张或欺骗性的营销宣传多点心思,才能降低看到烂片的几率。

  他们这样做:

  去年3月15日,武汉摩尔电影院曾做出“如不满意电影质量,可全额退票。”的政策,但只有“3·15”当天有效。当好似影院方面的说法是:“退票制度虽是试行,但也有长久打算。“

  实际的情况是,当天影院提供 《虎胆龙威》、《逆世界》、《霍比特人:意外之旅》等片的放映,全天下来只有6个人退票,只有一人是因由钟汉良主演的《爱神》太烂而退票。有两位观众表示不喜欢《西游降魔篇》换了《虎胆龙威5》的电影票。还有一位看《逆世界》的观众在开场后十分钟退票,他的理由是:“之前不知道是法国影片,还是科幻的,看不懂。”影院随即给他换了另外一部外语片《劫案迷云》。

  除了影院这种促销手段,一些中小成本电影宣传时也偶尔用“不满意退票”的宣言赚吆喝,比如《笔仙惊魂》《五颗子弹》等片导演就有过这样的言论,但实际上真正去退票的观众不多,大制作电影更是从不做这样的“冒险举动”。

  维权贴士1:

  看到不满意的影片很难退票,但对观众而言,这样的情况又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不能退票的话,那用什么方式维护权益,在向网友征集建议后总结了以下”维权“手段:

  A.直接向制片方投诉

  大部分网友认为,看到不满意的影片主要责任在制片方,影院只是安排了“消费场所”,向制片方投诉比较合理。实际生活中,观众除了能在映后见面会外,很难能和影片主创有交流。即使在见面会上,直接向导演抱怨影片不好看的也少见,中国人都讲究个面子。

  向制片公司写信、打电话进行投诉,或者通过社交媒体向导演、制片人提出自己的看法,可行性要强一点。在我们的征集调查中,甚至网友提出意见:“应该建立一个打分机制,把打分按钮设置在影院座椅上,每一个观众都有权进行打分。打分低于一个界限的影片将停止上映或者减少上映排片。”

  在实际经营中,有些影院在自家网站开放会员打分制。影院经理部分根据观众意见来调整排片,但多数还是根据上座率调整排片,因为某种程度上观众对烂片最有用的抵制是”选择不看“。

  B.向影院尝试直接退票

  在我们征集的活动中只有极少数网友敢于挑战这一条,真正成功的退票故事更是少之又少。倒是很多网友建议,影院应该允许观众在开映前半小时退票。

  C.发微博力劝好友远离

  看到不满意的影片,观众最常见到反应是和朋友”诉苦“,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这样的社交媒体工具表达不满。这种行为能在小范围内对“烂片”产生作用。但严格意义上,这算不上“维权”,只能算是发牢骚。而且由于对烂片定义的不同,也可能出现和朋友”绝交“的风险。

  D.写影评或去网站打低分

  在通常观点看来,影评可以帮助观众绕过“烂片”,但在宣传营销越来越发达的年代,影评的作用被削弱。即使这样,影迷还是越来越喜欢在互联网自己撰写评论,热门“烂片”上映后甚至有网友以写恶评为乐,因为恶评好写又读来有趣。去网站打低分和撰写恶评除能发泄不满,也可阻止其他观众“上当受骗”,看起来有点像是替他人“维权”,归根结底还是在为全体电影消费者“维权”。

  不过,写恶评和打低分这种事也容易被“异化”。比如去年端午节档期,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上映后口碑极差,多个网站网友评分未超过3分。在社交网络上各种咆哮体、吐槽体影评文字纷纷出炉,一时间成热门话题。甚至部分网友产生“去影院看到底烂在哪”的冲动,而打低分也有可能被误认为是“水军”。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