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频率动态 > 正文

郑州地铁二号线开通在即 告诉你“地铁女声”是谁
  • 2016年08月18日 18:26

  • 来源:映象网-驾车1066

  这就是她,你听……

  来自驾车1066

  “一座城市, 总会有很多细节人们未曾关注, 而一座城市的温度, 正是由这些一点一滴的部分决定。”

  “各位乘客,欢迎乘坐郑州轨道交通一号线……”

  “车站站厅设有自动售票机和自动充值机,需要购买单程票的乘客请到自动售票机前……”

  郑州地铁一号线里,每天都会有30万左右的乘客都会听到一个女生的广播、报站音。有人认为这个声音亲切、温馨,有人认为这个声音甜美、时尚,大多人则行色匆匆、习以为常。但总有人在末班车空荡的车厢里反复品味,从声音里尝出温暖的味道。

  每年超一亿人次听众,

  为地铁一号线指定播音的这个女孩儿

  叫做叶子

  “大大咧咧”、“活泼开朗”、“粗线条”、“很低调”、“怕麻烦人”、“有点小娇羞”、“有时也很二”……这些朋友给予的小标签背后的她,是河南人民广播电台驾车1066女主播,也是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型活动主持人。

  小时候叶子说话声音很粗,常被同学们嘲笑,连母亲也说她“老憨腔”,而当她在大学学播音的时候,老师却告诉她,要感谢父母给了她宽音大嗓,这可是难得的女中音。

  此前自卑的嗓音变成了先天优势,让叶子对命运的选择充满感激,学习格外努力。为了锻炼自己,大学期间的叶子不断参加各类播音、主持比赛,被同学们称为“比赛专业户”。

  毕业后,她曾到电视台一档旅游节目工作,出外景、采访、撰稿、出镜、主持一肩挑,彼时严苛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要求被叶子称为“宝贵的财富”。

  从省电视台最终进入省电台,一切似乎都顺理成章,从新闻到体育,从文化到生活,甚至连娱乐脱口秀也不在话下。叶子张力十足的声音满足了多档节目的要求,很多配音工作也纷纷找上门。自称“人来疯,越多人关注越兴奋”的她,也成为了台里各种大型节目的主持人,搭档都是电台“一哥”。

  当电台要求主播分别试音“地铁女声”的时候,叶子却发了愁。

  “完全不知道‘地铁女声’应该是怎样的表现。于是从网上找遍了全国各地的‘地铁女声’,挨个听,却都觉得并不是自己满意的,没有可以模仿的对象。”叶子说:“虽然是提示和报站音,但这声音也应该传递情感,外地‘地铁女声’的语速可以学,情感却需要自己体会。”

  叶子反复感受和揣摩,认为这个声音应该是让人亲切、温暖、舒服的声音,要让乘客感受到“喜悦”和“温暖”。而作为城市名片的地铁,也应传达出这座城市的时尚气息。

  为了这个效果,叶子反复实践,每一句话都会录无数遍,有一个字不到位了都会推倒重来。最终,她录制的“地铁女声”成功获选。

  叶子说:“在随后的录制中,我的搭档,‘地铁男声’也给了很多鼓励和激励。负责英文部分的他,一句英文播报能练习一两百遍。我们是相互激励着把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每一个单词都尽量表现完美。”

  “很多乘客不知道为什么地铁了不让吃东西,是因为食物的碎屑会招来老鼠。”录完地铁一号线,叶子已经对地铁工作非常熟悉,觉得自己也成了轨道交通的一份子,在地铁站会像员工一样帮助人,会跟朋友分享惯有地铁的小故事。

  在录制地铁二号线的时候,叶子再次遭遇挑战。轨道公司给的时间很紧张,她的嗓子偏偏在这时哑了。为了达到自己的要求,叶子把金嗓子、胖大海、罗汉果一股脑用上,甚至到录一句话就要歇一歇,调整好了状态继续录。

  “地铁一号线是首播,声音相对高亢明亮,二号线我对子的要求更高,希望呈现出一点点差别,会相对沉稳冷静。”

  叶子说:“地铁播报的声音会和地铁一样留存很久,我希望这个声音要可以完美留存。一号线录完后我会到地铁自己听好多遍,现在觉得二号线的效果会比一号线的更好,但心里仍有些忐忑,因为最终打分的是乘客。”

  叶子的一位粉丝说她的声音,“就像烟雾布满舞台时,舞蹈家在其间翩然起舞,神秘、美丽、优雅、从容”,用声音唤醒愉悦,这会是即将到来的地铁二号线上,“地铁女声”的感觉么?

  明天

  一起去感受

  地铁女声吧~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