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开心农场 > 正文

农业部专家组提出小麦油菜蔬菜田间管理意见
  • 2012年03月27日 19:16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董峻)3日以来,我国大部地区遭遇强冷空气天气,给越冬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对此,农业部专家指导组5日提出了冬小麦、油菜和蔬菜田间管理意见。

  农业部专家指导组提出,针对今年小麦苗情长势特点,要以增温保墒、促弱转壮、增加群体为目标,早抓早管,肥水并进,促苗早发,狠抓关键技术落实,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构建合理群体。南方地区降雨较多,加上经冬季冻融交替,田埂塌落,要及时挖沟筑埂,经常检查修筑三沟,保证能排、能降,沟系畅通。

  长江中下游和西南麦区要搞好肥水调控,对地力基础较差、群体较小的地块,在返青期追肥,适期浇返青水,巩固冬前分蘖,促进早春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地力水平较高、群体适宜的地块,要因地制宜抓紧划锄,促进根系发育,麦苗稳健生长;地力一般、群体适宜的地块,肥水管理仍根据地力水平和群体大小在起身期至拔节期进行。

  针对今年油菜苗情复杂的特点,要做好防冻准备。降雪降温等天气容易造成油菜冻害,特别是冬前长势较旺、较弱的田块,更容易受冻。要提早中耕培土、清沟排渍。摘除早薹,增施磷、钾肥;畦面行间覆盖稻草、腐熟的有机肥料和撒施草木灰等,提高土温,增强油菜防寒抗冻能力。

  同时,加强肥水管理。抓住晴好天气,搞好肥水调控,促进油菜生长。对苗小苗弱、前期施肥不足的田块,要抓紧追肥。有条件的地方要结合追肥进行中耕培土。此外,雨雪过后要尽快清沟理渠,做到围沟、腰沟、厢沟配套,“三沟”沟沟相通,使明水能排,暗水能滤,降低地下水位和土壤湿度,促进根系健康生长。

  寒潮暴雪容易导致蔬菜温室大棚设施受损和生育期延迟,专家组对此提出要加固园艺设施,清理积雪,防止压塌温室大棚。落实保温增温措施,增加小拱棚、二道幕等多层覆盖,有条件的地区采取临时加温措施,提高设施内温度。抢播一茬温室大棚白菜、香菜、生菜、苋菜等速生菜,争取两个月后上市。

责编:张建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