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冯庄主的葡萄园~~
  • 2016年08月29日 11:01

  • 来源:

  要推介冯庄主的晟杰葡萄园,不得不先给大家说说庄主冯尧森

  冯尧森,河南晟杰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60岁,1米7几的个头,细长眼睛,天生微笑脸,看上很亲切,与他沟通可以无所不谈。他的人生历程是这样的:1974年高中毕业后,到公社托拉机站开拖拉机,1976年入伍当兵,1981年退伍回来后到郑州农具场,做了一名铣工(开机床)。1983年进石油公司,1995年承包公司加油站,开启了给自己打工的道路。

  在外人看来,他的事业算是走上正规了吧,可是到了2007年因为身体原因,冯尧森却又回家休息了。忙人不会闲,冯尧森也觉得在家总不是个事儿,于是2011年初他到山东考察关于农业方面的情况,10月开始他流转土地几十亩,种植葡萄。不过,据冯尧森说,其实最初只是想种点东西自己吃,放心。

  可是有人缘的他,加上用心种植的葡萄,难以应对朋友们的讨扰,每年收获的成果还不够招待朋友们呢,于是乎,冯尧森决定,干脆弄个农庄大家一起乐吧!

  说干就干,他又接着流转了一百多亩土地,于是就有个受广大喜欢农家乐者喜爱的晟杰葡萄园。位于郑州市西四环连霍高速交叉口向西两公里的晟杰葡萄庄园,园区占地面积约200亩。在郑州果树所、省农学会葡萄专业委员会等多位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引进优良品种,建立了标准化大棚。种植国内七个优质品种的葡萄。

  采摘葡萄,品葡萄酒,农家粉条、粉芡,餐饮垂钓烧烤,再加上立体种植,生态种植,如今,晟杰葡萄园已成现代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于一体的葡萄园。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冯尧森的“予晟杰”葡萄酒,不同于市场上任何一款酒,它是精选庄园里名优葡萄酿成的口感独特的酒,是专为不喜欢白酒、干红、啤酒的同胞们酿制的酒。口感上介于果汁与酒之间。浓郁的酒香与果汁的甘甜形成了完美的统一,平时不喜欢饮酒的人也有了喜欢喝的酒,填补了大多数女士们酒桌上无酒喝的空白。

  总之,用冯尧森的话说就是:“干一行就要干好,绝不能半途而废,把纯天然、无公害最好的葡萄奉献给客户。”

  眼下,他种植的葡萄有夏黑、魏可、金手指、户太8号、金田翡翠、巨玫瑰、美人指、火焰无核等近10个品种,有早熟、中熟和晚熟,可从7月中旬持续采摘到11月中旬。

  去采摘过的朋友都说,老冯的葡萄是深巷的酒。不用宣传,每到这个季节,大家都被满园色泽艳丽、口感香甜的葡萄吸引住了,口口相传。近五年来,自驾采摘葡萄的市民络绎不绝。

  不过老冯对采摘的人都很真诚,这几年的种植经验,让他对每个时间段能摘什么品种,不能摘什么品种,拎得门清。因为他说,种植的初衷就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让朋友们吃到最好的东西,所以“好饭不怕等”。

  这是农庄里的“除草”主力军

  记者手记:

  老冯来FM1074绿色频道做节目,已经是第二次了。每次见到他,他总是风尘仆仆的样子。黝黑的脸上永远挂着笑容,说话声音厚实带有磁性,语速不紧不慢,很耐听。节目前想跟他聊聊家长,他一张嘴还是“园里的草靠鸡鸭鹅,葡萄疏果期正是麦收时节,尽管这样,人力很重要,技术更重要,园子的葡萄小果时疏掉一半以上,才长到今天这个样子……”。我想问,难道他也得了职业病不成?日常的冯总也是这样子,做什么事都非常认真,包括做节目时设计访谈主线,他也提供了好几条建议。下节目后,主持人欣然说,给冯总照的直播照片都用美颜了皮肤还是显得那么暗,我说,这样才能尽显冯总那朴实无华的劳动本色。

责编:农村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