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如果可以重来我绝不再这样做……
  • 2016年09月13日 09:10

  • 来源:

  合庄园庄主陈曦、史凯

  做客河南电台绿色频道《绿色生乡》直播室

  陈曦--曾经的身份大学生村官

  陈曦从小生活在农村,2008年,从洛阳师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陈曦想要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所以考取了大学生村官,回到了荥阳老家。陈曦与邻村的史凯结识并很快步入婚姻的殿堂。3年的大学生村官经历,让陈曦对农村的感情更深,思考也更多,她开始承包了三百多亩土地,做起了葡萄庄园。

  史凯--打理家里生意的长子

  史凯家在杭州经营着一家机械厂,警校毕业的史凯作为家里的长子要打理自家的生意,效益也不错,他在新疆乌鲁木齐做机电工程设计和安装调试,而荥阳家里几百亩的园子都是自己的媳妇陈曦一个人在管理,根本忙不过来,史凯心疼自己媳妇,2013年他把生意交给弟弟经营,自己回家帮媳妇一起做庄园。

  昨天的辛酸和困难

  绑苗抹芽、打尖定枝、喷施药物……这些看似简单的葡萄管理技术,起初着实让陈曦头疼。为此,陈曦白天摸爬滚打在田间,带领工人干活,晚上上网查找技术资料,学习专业知识。

  为了丰富管理经验,在郑州市农科院里,经常可以看到陈曦虚心求教的身影。如今,陈曦不仅成为葡萄种植的行家里手,还能排除一些农机小故障。在她的带领下,基地里到处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谈到过往,史凯总结现代农业的运营模式有五个方面非常关键:品种习性、技术管控、人员管理、气象预防、销售渠道,这里每一个问题做不到位,农业之路都会是荆棘和辛酸。

  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做农业,陈曦说她真的不知道有没有勇气去选择,一路走来的5年,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好。

  而史凯坚定的说不会再做农业,如果可以重来我绝不再这样做……因为不知道农业的水有多深,挫折太多了。

  因为家里忙,没有人看孩子,史凯、陈曦来电台做节目都要带着家里的小姑娘,陈曦说因为平常忙,很少能找到一家三口的全家福。

  用心才能修成正果

  专注细节,用心打磨,家合庄园在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打造精品水果,他们用4年时间拿到了绿色食品证书。

  史凯和陈曦觉得既然在做农业,就决定做好,在他们的创业道路上有太多的朋友和专家从思路、金钱、渠道等方面给予他们大力的支持,而且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愿意和他们走在一起。

  通过5年的农业实践和学习,史凯和陈曦用心和大自然交流,感悟也很多。他们发现老子的道法自然、阴阳平衡,和现代人提到的生态平衡,土壤营养平衡等都是相似相通。甚至修剪果树中,土专家的农谚“背上枝不能留,留来留去扰乱头”,史凯都觉得和管理学上的理论都有相通之处。做农业,用中医的思维来做农业技术的整合,植物的生存思维就是利他,分享,从而得到生命的延续,用植物的生存思维同样可以用于企业的发展。

  “家合·爱心树”关爱困境儿童慈善项目启动

  最好的“果实”--陈曦、史凯的宝贝女儿

  销售模式

  和众多采摘园不一样的是,家合庄园以团体采购为主,会员定制为辅。

  家合并没有以游玩采摘的散客为主,史凯说这是因为散客采摘使得时间和精力成本更高,而且部分散客随意任性采摘造成的直接危害有时候会很大,甚至这种危害足以摧毁家合一手打造的绿色种植体系,前来采摘的游客会有专门的室内品尝区。

  下一步的规划

  创办老年农业大学--帮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实现退休后的田园梦。

  农业大学生创业基地--让更多热爱农业的大学生有一片实践和发展的空间,为更多的园区培养更多的实干技术员。

  农产品商务销售--让绿色农产品有更好的渠道走入百姓餐桌。

  农业科普教育--幼儿园合作让孩子从小认识植物、亲近大自然。

  优质农业农资科技展示--让更多土地健康,打造健康绿色植物。

  荥阳家合庄园

  地址:荥阳广武镇丁楼村

  电话:18003865363

  行车路线1:从大河路出发,经过古荥,途径广武镇,向南,穿过连霍高速到军张村,经大庙村到家合园。

  行车路线2:(高速路线)走连霍高速到高村站下,经东张村,丁洼村,到丁楼村家合园。

  行车路线3:(高速路线)走连霍高速转西南绕城高速,广武站下,向南,穿过连霍高速到军张村,经大庙村到家合园。

  行车路线4:郑上路到荥阳京城路,向北到军张村,经大庙村到家合园。

  行车路线5:从中原路,到荥泽大道向北转郑上路,向西到京城路,向北到军张村, 经大庙村到家合园。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