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秋季果园管理的注意事项
  • 2016年09月30日 11:20

  • 来源: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乔宪生 研究员做客河南电台绿色频道《绿色生乡》直播室

  乔宪生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 研究员,从事果树专业科研与技术推广工作三十余年,担任河南省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擅长各种果树的建园规划和栽培。目前重点研究果树营养和施肥技术。

  秋高气爽,气候宜人,秋天是一年中作物丰收的季节秋天,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各种果品的糖分积累。各种果品竞相成熟,逐步批量上市,为农民带来了收获,带来了喜悦。在这里,向广大的果农朋友表示热烈的祝贺,也祝愿城市居民和广大消费者可以买到香甜可口的各种果品。

  关于秋季的果园,有许多值得注意的管理事项,今天重点介绍一下内容:

  1、晚熟苹果摘袋:

  三门峡地区的富士苹果9月下旬—10月上旬,果实采收前20-25天去除外袋。摘袋时,选择晴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间隔3~5个晴天后,再除去内袋。10月中、下旬进行晚熟苹果采收。适期采收 根据果实的成熟度(生长发育天数、颜色、风味)确定采收期,防止早采。若采收过早,果实容易褪色,品质较差,贮藏性严重下降。提倡分批采收,分2-3次采收为好。采收后可采用简易通风库和机械冷库、气调库贮藏等进行贮藏。 如果使用1-MCP保鲜剂更好。

  2、在果园间作种草:

  果园生草是一种先进的果园土壤管理方法,世界果品生产发达国家美国、新西兰、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国果园大多采用生草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和经济效益。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将果园生草制作为绿色果品生产技术在全国推广,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实践中清耕果园面积仍占果园总面积90 %以上,推广潜力很大。

  生草可以改善果园小气候,改善果园土壤环境。土壤是果园的载体,土壤质量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果树植株寿命、果实产量和品质。果园生草栽培,可以降低土壤容重、增加土壤渗水性和持水能力。绿肥的残体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以形成有机质及有效态矿质元素,不断补充土壤营养,增加土壤有机质,有效提高土壤酶活性,激活土壤微生物活动,使土壤N、P、K移动性增加,有利于土壤团粒结构形成和土壤保水能力提高。

  生草还有利于果树病虫害的综合治理,果园生草增加了植被多样化,可为害虫天敌提供丰富的食物、良好的栖息场所,使昆虫种类的多样性,富集性及自控作用得到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果园生态系统对农药的耐受性。果园生草后优势天敌东亚小花椿、中华草蛉及肉食性螨类等数量明显增加,天敌发生量大,种群稳定,形成果园较为持久的生态系统。

  生草直接影响果树生长发育。试验表明,生草栽培果树叶片中全N、全P、全K含量比清耕对照增加。郑州果树研究所连续五年在民权果园种植绿肥翻压试验,土壤有机质从0.5%提高到1%,单果重和一级果率增加,可溶性固体物和Vc含量明显提高,贮藏性增强,贮藏中病害减轻。在葡萄园间作绿肥,可提高座果率9.1%,提高亩产量274公斤。

  主要的生草种类和方法:

  (1)毛叶苕子:毛叶苕子是一种豆科冬绿肥作物,在河南省适宜播种期为10月上旬,9月份应该购置种子。每亩播种3-5公斤,种子投资50-100元,在果园行间条播,播种后10天萌芽生草,以绿色体越冬,次年早春旺盛生长,覆盖果园地面,4月份开花,5月份结种子死亡。种子落地后7-8月份再次萌发覆盖果园。每亩产草量可达2.5-3吨。可定期刈割,也可自生自灭自传种,一次播种管3-5年。

  (2)鼠茅草:鼠茅草是一种耐严寒而不耐高温的草本植物。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播种,幼苗像麦苗一样越冬,翌年3-5月份旺长,6月中下旬连同根系一并枯死(散落的种子秋后萌芽出土),枯草厚度达7厘米左右,此后即进入雨季,经雨水的侵蚀和人们的踩踏,厚度逐渐分解变薄,地面形成如同针叶编织的草毯覆盖地面。秋施基肥翻入土中,可增加土壤有机质,激活微生物活性。鼠茅草播种前要清除杂草,每亩播种1.5-2公斤,覆土要薄,镇压要轻。

  鼠茅草地上部呈丛生的线状针叶生长,自然倒伏匍匐生长,针叶长达60~70厘米。在生长旺季,匍匐生长的针叶在地面编织成20~30厘米厚的葱绿色 "草毯",既美观又防止土壤水分蒸发,避免地面太阳曝晒,增强果树的抗旱能力。

  (3)自然生草:自然生草对应于清耕除草,实践中产生了积极效果。如,陕西省大荔县冯村镇杨家庄卢石秀种植的10年生“金太阳”杏,近年来没有施过化肥等,仅靠自然生草培肥加叶面肥,每年刈割4-5次,树势稳健,投资减少,果实早熟、个大、优质,田间售价3.5元/公斤。该县安仁镇孟根治种植的苹果、桃树,自1997年以来采用自然生草覆盖,草高30厘米以上年刈割3-4次,10多年来不施化肥、不深耕、不灌水,果品产量质量明显优于周边其他农户。还有许多农户在多种果树上获得许多正面影响,普遍收到提高土壤有机质,树势稳健、病虫害减少,保水耐旱,果品质量提高,成本降低的效果。

  果园种植绿肥,能够抑制各种杂草的生长,保持土壤通气性良好,一年内可减少5-6次锄草、松土用工费用。科学的果园地面管理技术非常重要,在劳动力日益昂贵的今天,将大量劳动力用在与杂草斗争上实在得不偿失。

  3、秋季施肥

  秋季是果树树体积累养分,花芽分化,为翌年提高优质果品,取得丰产、稳产打基础阶段。

  (1)秋施基肥?

  秋季施肥应在果实采收后9月底―11月底,土壤封冻前进行,施肥有利于促进根系生长与萌发,更早地供应明年春季果树生长所需,施肥应坚持以优质农家肥为主,配合施用氮、磷、钾肥及微量元素。施肥量应根据树龄、树势、结果多少、土壤状况而定,以牛粪为代表的普通农家肥应按斤果2斤肥标准施入,以干羊粪为代表的优质农家肥应按斤果斤肥标准施入,盛果期大树一般每亩需施肥3-5吨,混加尿素30千克、硫酸钾20千克。离树体1米处开环状沟或放射沟施入,沟深40―50厘米。近年来郑州果树研究所研制并推广的“果树全营养生物菌肥”有机质含量到70%以上,其中氨基酸达20%以上,腐殖酸达到40%以上,是等量牛粪的5倍,等量羊粪鸡粪的3倍,且含水量很低,还含解淀粉和纤维素、木质素的细菌真菌2亿/克,可分解利用土壤中的秸秆、残根等。可以取代普通有机肥,每亩用量仅为200公斤即可,省力省工,此种肥料已经通过有机投入品认证,可在果树有机生产或绿色果品生产中应用。基肥施入后立即浇水。  ?

  (2)叶面喷肥?

  在果实采收后、落叶前各喷一次0.3%―0.5%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混合液,并加上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叶面肥,有利于树体贮藏营养积累和树体越冬。

  4、秋季摘心与疏枝?

  果实采收后,对未停止生长的徒长枝及时进行摘心,控制其继续生长,以利于花芽分化和养分向根部流动。同时进行合理疏枝,调整树体结构。疏除病虫枝、分叉枝、过密枝、重叠枝等,改善树体内部的光照、通风透光,增加有效叶面积,减少枝叶养分的消耗,合理分配营养,保持生长与结果相平衡,提高来年果品质量。

  5、加强病虫防治?

  果实采收后园内果树应全面喷布1―2次杀菌剂,可选择喷一次波尔多液或石硫合剂。秋季果树保叶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省10月中旬以前气温仍然较高,果树叶片仍有较好生长条件,但这时早期落叶病、葡萄霜霉病等病害仍易高发,例如,采收后的晚熟苹果、葡萄叶片由于果实的竞争通常极度缺乏营养容易早衰,极易感染斑点早期落叶病,如不及时防治容易叶片早落,导致枝条不充实。我们抓紧喷波尔多液等保护性杀菌剂,目标是保证叶片在霜冻以后自然脱落。

  6、清理果园  

  清理果园内的枯枝落叶,疏除病枝,刮除病斑,收集病残果实以及园内杂草集中烧毁,可以消灭在其中越冬的害虫。近年来,这些工作得到忽视,我在这里呼吁多利用传统的农业防治手段。 

  7、灌越冬水  

  合理灌溉有利于有机营养的制造和积累,提高树势,促进花芽分化。在入冬前灌一次封冻水,防止果树遭受冻害。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