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冬季果园该咋管理
  • 2017年11月08日 16:17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今日话题

  立冬到,天渐冷,果树上黄叶飘零,各种病虫害有的混迹于落叶之内,有的寄身在枯枝之上,有的藏匿于树干翘皮之中,准备蒙混过冬。这时候对果树进行一次细致清园,可以收到“杀一灭千”之功效,怎样才能有效地消灭越冬有害生物,压低病虫越冬基数?是所有果农关心的问题。农村广播《绿色生乡》邀请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增强老师,为果农朋友讲讲冬季果园管理的那些事。

  冬季是病虫害预防的最佳时期。这时候虫害抵抗最弱,最容易防治。但是,进入冬季,果园病虫害大都隐蔽起来,让人很难发现,给果农防治病虫害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这个时候应该在12月至1月对果树全株喷一次5度的石硫合剂,对介壳虫发生较重的果园,可先喷一次5%的柴油乳剂,再喷石硫合剂。果树落叶后将园内的落叶落果、树上僵果、园中杂草及四周杂草,完全彻底的清除干净,并带出园外,进行集中烧毁和深埋,以减少病虫的越冬基数,减轻翌年危害。

  在冬剪时,注意观察病虫枝条,并将有病虫的枝条剪除,带出园外烧毁。对主干主枝和该保留的幼枝上有虫蛀较深洞口的,可用1/4片磷化铝塞进虫孔,外面用泥封严,进行熏蒸防治。结合冬剪,进行病瘤刮除,将刮除后的病瘤带出园外,集中烧毁,在病瘤处涂抹5-10倍的菌毒清进行消毒灭菌。对于病虫伤口、机械损伤的各种伤口的处理,应先刮净树皮和朽木,露出健木,涂上5度石硫合剂或波尔多液进行消毒,减少病虫从伤口侵入的机会。对于伤口较大的再涂一层伤口愈合剂,以促进伤口尽快愈合。

  对果园进行深翻,除了改善土壤结构、保护土壤墒情外,更重要的是捣毁病虫害的生存场所。因为蝼蛄、金龟子、金针虫、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冬季均生存在土中;桃小食心虫、蚜虫等害虫喜欢在地缝、杂草内产卵或以蛹、幼虫等形态越冬。因此,土壤封冻前要深翻园地,刨松树盘,把害虫翻到地面上冻死或被鸟类食掉。结合浇灌的封洪水,可闷死土中虫卵、幼虫和蛹。注意在深翻时,要将土壤表面的枯枝、落叶、杂草等一同翻埋到土壤深处,使其上的病原菌不再重复侵染。有灌溉条件的地方,果树落叶后要进行大水漫灌,把果园浇透,谓之封冻水,以满足果树越冬期间对水分的需求。干旱地区也可施足基肥后,拉水或担水逐树浇灌,待水渗完后,用土深埋,以蓄墒保水。

  冬季对树干要进行涂白。可将72%的水、22%生石灰、3%石硫合剂和3%食盐混合均匀涂用。涂白剂的浓度要合适,以涂上树干后不往下流又不粘团为宜,生石灰一定要溶化,否则它吸水放热会烧伤树干。果树涂白后,不仅能有效地防止果树冬季冻害、日灼和畜禽啮啃,而且能对残留在枝干上的病虫起到良好的防治作用。如果在刮皮之后再进行涂白,可对藏匿在枝干粗皮、翘皮或裂缝中的越冬苹果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梨星毛虫、红蜘蛛等进行有效的防治。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