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甘薯轻简化贮藏技术
  • 2017年11月22日 18:10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根据周边环境条件不同,红薯贮藏方法多种多样,有棚窖、地窖、屋窖和民房等多种贮存方法,今天我们就像大家介绍一种既轻便,又节约成本的“日光节能型甘薯越冬贮藏库”,本期《绿色生乡》河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肖利贞研究员,就为大家来支支招!

  肖利贞,河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优秀专家,长期从事甘薯育种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淀粉粉丝加工技术开发研究工作,退休后继续参与科技扶贫工作,帮助农民引进脱毒甘薯名优品种,建立无公害商品薯贮藏保鲜生产基地,筹建淀粉、粉条加工厂等技术咨询,帮助薯农脱贫致富,三次荣获全省服务三农优秀老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08年由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授予老科学技术工作者荣誉称号。

  “日光节能型甘薯越冬贮藏库”是将储存库与塑料大棚结合,建造容易,成本低,在冬季可用大棚内热空气对薯窖加热,一次可解决甘薯保温与通风问题,维护成本低,大棚内还可种菜育苗,一举多得。

  由塑料大棚外棚和内部保温棚组成,利用透光外棚获取太阳能热量为薯堆加温,内棚用保温材料覆盖,在夜间能够保持薯堆热量,可用通风管道对内棚进行补充新鲜空气与热量交换,达到安全越冬的目的。在贮藏初期气温偏高,让薯堆风吹日晒10-15天进行自然愈合,提高贮藏的安全系数。

  红薯入棚后,地上澆一次水,棚上盖上草帘.越冬期棚内当气温降至9 ℃ --10℃时,薯堆上开始盖一层棉垫即可保温,中、后期,薯堆保持10 ℃ - 12℃, 若薯堆低于此温,利用睛天拉开大棚上草帘,增温后,草帘拉下,保持10 ℃ - 12℃。

  优点1

  投资少:利用普通大棚即可,单纯越冬保存不需要另外建设永久性贮藏库,只是投资少量搭建内棚及购买保温被,所有材料可重复利用。适合种植大户短期贮藏错峰销售。

  优点2

  贮藏安全:内外棚设计可很好地保证甘薯越冬,即便在冬季因大风、大雪将外棚损坏,内棚仍能保证甘薯短期不受伤害,有充足时间维修外棚。每天通风换气保持薯堆氧气充足,甘薯直接接触土壤可保持合适的湿度,保存的薯块鲜艳度高。通风换气还可将软腐甘薯水分蒸发,避免腐液流淌扩散。

  优点3

  入出库方便:可利用田块附近大棚,也可直接在甘薯田另建简易大棚就地贮藏,减少运输距离,方便运输。

  优点4

  促进甘薯愈合:甘薯在收获期间容易破皮损伤,采用大棚贮藏可允许甘薯风吹日晒十几天,完全避免高温烧窖,促进伤口愈合,减少贮藏期间软腐及黑斑病发生几率。

  优点5

  综合效益高:北方及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贮藏期为当年10月至次年3月,出库完毕大棚可用于排种育苗,提高大棚利用率。

  新型低成本储存设施,是利用塑料大棚建成简易储藏库,进行简化储藏,可节省用工,降低成本,获得较好的储藏效果。

  可结合旧房改造

  这种轻简化储藏用的简易储藏库,是红薯由塑料大棚外棚和内部保温棚组成,利用透光外棚获取太阳能热量为薯堆加温,内棚用保温材料覆盖,在夜间能够保持薯堆热量,可用通风管道对内棚进行补充新鲜空气与热量交换,达到安全越冬的目的。在贮藏初期气温偏高,让薯堆风吹日晒10~15天进行自然愈合,提高贮藏的安全系数。但晚上气温低于9℃时须将棚膜盖上。随着气温下降,逐渐盖严外层棚膜和内棚膜保温材料。温度始终保持10~15℃,相对湿度保持85%左右即可。

  种薯安全贮藏要点

  根据产地和品种分窖贮存

  建立贮存档案,防混杂

  收获及时,防冷害

  防破皮、损伤

  防病害(保鲜剂、霉斑净)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