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专家告诉您果园冬剪的意义
  • 2018年01月18日 10:15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果树树冠随着树龄的增长而扩大,枝叶过多,势必造成外密内空、树势早衰,大小年严重,并且会造成果实产量和质量降低等后果。那么果树冬剪有哪些作用呢?农村广播邀请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冯义彬老师给大家讲一讲果园冬剪的意义。

  “因树修剪,随枝作形” 是指在整形时既要有树形要求,又要根据不同单株的不同情况灵活掌握,随枝就势,因势利导,诱导成形;做到有形不死,活而不乱。对于某一树形的要求,着重掌握树体高度、树冠大小、总的骨干枝数量、分布与从属关系.枝类的比例等等。不同单株的修剪不必强求一致,避免死搬硬套、机械作形,修剪过重势必抑制生长、延迟结果。

  在不影响树形的基础上,尽可能减轻修剪量,减少修剪对果树整体的抑制作用。尤其是幼树,适当轻剪、多留枝,有利于长树、扩大树冠、缓和树势,以达到早结果、早丰产的目的。修剪量过轻时,势必减少分枝和长枝数量,不利于整形;为了建造骨架,必须安整形要求对各级骨干枝进行修剪,以助其长势和控制结果,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牢固的骨架并培养出各类枝组。对辅养枝要轻剪长放,促使其多形成花芽并提早结果。

  需要指出的是,轻剪必须在一定的生长势基础上进行。1~2年生幼树,要在促其发生足够数量的强旺枝条的前提下,才能轻剪缓放;只有这样的轻剪长放,才能发生大量枝条,达到增加枝量的目的。

  冯老师建议剪枝要冬夏结合。即冬季修剪与夏季修剪相结合。对于幼龄树和初结果树来说,单靠冬季一次修剪往往会修剪过重,翌年发条过多,结果晚;若冬季轻剪,夏季配合抹、摘、剥、扭、拉、刻等手法,则会加快树冠形成,早成花、早结果。果树发芽后修剪量越大,对树体的“元气”伤得越重。所以,夏季整形修剪应尽量减少叶片损失而达到治旺、缓势、早成花、早结果的目的。

责编:刘天娇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