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专家教您无抗生态养殖,和抗生素说再见
  • 2018年01月23日 15:24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动物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导致动物体内致病微生物耐药性不断增加,动物对疾病的抵抗力越来越差,进而导致治疗抗生素剂量越来越大,形成恶性循环。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保健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养殖户意识到养殖环节滥用抗生素对人体产生的危害,无抗生素养殖应运而生,成为生态养殖的新选择,那么究竟什么是无抗生素养殖?又该如何实施这种养殖新技术呢?

  农村广播邀请河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秀江老师为养殖户朋友们讲一讲无抗生素养殖的那些事。

  张秀江,河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动物营养和畜禽养殖的科研、生产、技术推广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擅长绿色无公害生物饲料添加剂产品研发及其在饲料和养殖生产中的应用。

  在当今规模化的养殖环境中,环境条件、密度条件、防疫条件都会让畜禽免疫系统或多或少受到抑制,肠道内有害菌得到繁殖机会。有害菌通过不停地复制增殖来实现对机体的危害。而抗生素的作用机理多是通过抑制细菌的遗传物质的复制来阻碍细菌大规模繁殖,很不幸的是,遗传物质的一个特性就是变异,当外界环境既不利于某种遗传物质的复制时,遗传物质变异的几率就会加大。这就导致了耐药菌的产生。耐药菌从畜禽转移到人身上,对人的安全构成很大的威胁。

  随着规模化养殖场日趋增多,大的养殖公司利用雄厚的经济实力对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无论是饲养环境还是饲料营养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再加上养殖业产业链的延伸,消费者的需求,饲用抗生素替代物的不断出现,国家政策的规范,无抗生素养殖完全可以实现。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

  首先是养殖环境。虽然我们国家在规范养殖场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很多养殖场的内部环境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

  其次,饲料中常含有的一些抗营养因子主要是蛋白抑制因子,碳水化合物抑制因子,矿物元素生物有效性抑制因子,拮抗维生素作用因子,刺激动物免疫系统作用因子等。它们干扰了饲料中养分的消化、吸收和利用,影响了营养物质的消化率。

  还有就是饲料氮的利用率低,动物生长不良,促使使用抗生素促生长。

  最后,养殖场的动物也有种种应激,但动物不会说话,它们更需要舒适的个体环境,通俗地说就是让动物吃好,喝好,睡好,呼吸好,心情好。

  当前,实现无抗生素养殖还是需要下大力气。使用抗生素替代物、改善养殖环境、增加动物保健投入、调整动物营养、提高管理,同时不断提升养殖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责任心,才能尽快实现无抗生素养殖。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