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年宵花:春节里的一道风景
  • 2018年02月01日 17:01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临近过年,人们习惯用各色花卉来装饰房间,增添节日喜庆气氛,这样的花卉又称为年宵花。年宵花如何进行种类和品种选择?又如何去养护呢?

  

  年宵花的概念来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广东,它最初的含义是指春节前到元宵节这一段时间销售的各种花卉。渐渐地,年宵花的叫法流行到了全国。各地年宵花市场花卉品种繁多,传统的有水仙、盆橘、国兰、杜鹃、君子兰、茶花、月季、牡丹等,流行的有蝴蝶兰、大花蕙兰、卡特兰、文心兰、观赏凤梨、红掌、洋百合、一品红等。这些花卉以美丽的外观、奇特的功能和寓意吉祥的名字吸引了众多花卉消费者,今天给大家推荐几种常见年宵花卉。

  蝴蝶兰

  花形如蝶,翩翩起舞,花期较长,为热带兰类中的珍品,有“洋兰皇后”的美誉。是春节家庭放置的上佳盆花。

  购买提示:不要购买叶片发黑或伤痕累累以及气根被折断的植株。

  养护提示:蝴蝶兰适宜生长温度为16~30℃。采取保温措施,但勿将花直接放在暖气片上或离之过近。花期前后,一般应将蝴蝶兰放在室内有散射光处。根不能长时间过分阴湿,否则极易腐烂,要见干见湿,这样会大大减少腐根和病害的发生率。冬季少浇水仅保持材质微湿即可。家养蝴蝶兰通风一定要良好,全年施肥,花葶抽出后及时支杆绑缚。当花枯萎后,须尽早将凋谢的花剪去。

  大花蕙兰

  又称虎头兰、蝉兰,花色鲜艳、花大型、气味芬芳、高雅名贵、花期持久,备受消费者青睐。

  购买提示:购买日期可在春节前10天,以有50%开花的植株比较好。要购买那些花朵超过1~3朵以上的。

  养护提示:开花期以保持适量水分为佳,每2~3天浇一次水,浇水应在中午进行。生长期及开花期使用的供水宜接近当时的室内温度,生长期供水的水温以28~30℃为最佳,不得高于35℃,不得低于22℃。大花蕙兰性喜通风良好的环境。冬季加温期,长期密闭状态的温室内更易产生通风不良的状态,故宜适度做换气的措施。

  君子兰

  叶片浓绿色,较宽厚,呈长带形,花大而直立,通常十数朵着生在伞形花序上,形成一大花团,橙红色,十分鲜艳,正值春节前后开花,深受人们喜爱。

  购买提示:选择植株完好无损,花叶并美,叶片光亮,花蕾量大的植株。

  养护提示:君子兰喜温暖湿润的环境,生长适温在15~25℃,太热或太冷都不利于生长,0℃会发生寒害,温度超过30℃会使生长变缓,冬季最低温度5~10℃。应经常用水清洗叶片,并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君子兰较耐旱,冬季每星期浇一次或更少。此外可向叶面喷洒杀菌剂,防止叶斑病、叶枯病、茎腐病的发生,使叶片青绿,花朵更艳丽。

  水仙

  素有“凌波仙子”雅称的水仙,花姿雅致,亭亭玉立,花色淡雅,芳香,叶清秀,摆放在书房或几案上,严冬中散发淡淡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购买提示:自行浸养需在节前45天左右购买,选择水仙球茎可从看形、观色、按压、问庄四方面进行,选择饱满,发育完全充实,质量重的鳞茎球。买成品花需选择花量大,花梗粗壮的植株。

  养护提示:室内保持10~15℃,生长良好。水养时,水仙球的下部1/3浸在水中,刚上盆时,水仙可每日换一次水,以后每2~3天换水一次,盆中可用鹅卵石等将鳞茎固定。水仙喜温暖、湿润及阳光充足的地方,否则易徒长,形成盲花。

责编:刘天娇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