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四省电台联合报道《回声》:白洋淀与“雁翎队”的传奇
  • 2015年07月19日 16:13

  • 来源:映象网-1074慢生活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追随先辈足迹,唱响时代凯歌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晋冀鲁豫记者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回声》拉开大幕前方报道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晋冀鲁豫四省电台记者大型联合采访《回声》采访团在河北的最后一站,来到了抗日奇兵“雁翎队”当年战斗的地方——白洋淀。

  初夏时节,白洋淀里烟波浩淼。雁翎队纪念馆中的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将人们带回那段“一塘荷蕊皆含血,荡淀芦花尽请缨”的硝烟岁月。

  白洋淀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辛璞田、刘亦瑜、李之光、侯卓夫等革命先烈,为寻求救国救民之路,舍家弃业,投身革命,坚持真理,宁死不屈,成为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

端村惨案、女童怒杀鬼子兵

端村惨案、女童怒杀鬼子兵

  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有一支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的队伍。他们时而化装成渔民,巧端敌人岗楼;时而出没在敌人运送物资的航线上,截获敌人的军火物资;时而深入敌人的心脏,为民除掉通敌的汉奸;时而头顶荷叶,嘴衔苇管,隐蔽在芦苇丛中,伏击敌人保运船,谱写了一曲抗日救国的壮歌。这支令敌人闻风丧胆、令百姓欢欣鼓舞的队伍,就是活跃在白洋淀上的抗日武装——人称“水上飞将军”的雁翎队。

奔赴战场

奔赴战场

  雁翎队打日寇、锄汉奸、端岗楼,打伏击,功绩卓著,被冀中军区评为抗日先进集体。他们使用过的排子船、大抬杆陈列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

  在当时中共安新县三区区委书记徐健、区长李刚义的动员下,当地百姓成立了一支拥有30多人,40多支大抬杆的游击队。由于这支队伍的武器主要是猎枪,而猎枪信口为了放水,插有雁翎,再加上猎户围猎打雁时,小船行驶为人字形,所以被人们称为“雁翎队”。

  一望无际的荷塘和茂密的芦苇荡就成了雁翎队隐蔽打埋伏的天然屏障。雁翎队利用有利地形,以芦荡为营盘,以沟壕为战场,机智灵活、英勇顽强、打击日寇、铲除汉奸。他们时而化装成渔民,巧端敌人岗楼;时而出没在敌人运送物资的航线上,截获敌人的军火物资;时而深入敌人的心脏。“扫帚炮”、“荷叶军”、“包运船”让日伪军闻风丧胆。

雁翎队使用的火药和雁翎

雁翎队使用的火药和雁翎

雁翎队使用的船只

  从1939年成立到1945年配合主力部队解放新安城,由3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雁翎队利用冰上水上优势,与敌人交战70余次,仅牺牲8人,却击毙、俘获了日伪军近千人,缴获大量军火和军用物资。

  雁翎队的非凡业绩,感动了中国,震撼了世界。孙犁的《荷花淀》,穆青的《雁翎队》,孔厥、袁静的《新儿女英雄传》,徐华的《雁翎队影集》,都是以雁翎队为题材创作的。

  作家徐光耀的中篇小说《小兵张嘎》更是由于1963年被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成同名电影而迅速风靡全国。

  《小兵张嘎》的原型赵波出生于1922年,1939年秋白洋淀抗日武装雁翎队成立。赵波在雁翎队开始是侦察员,后来担任队长。他作战勇敢,机智灵活,参战70多次,消灭和俘虏日、伪军100多人。缴获步枪24支,手枪4支,机枪2挺,炸掉2个炮楼。1943年被冀中9军分区授予“民兵战斗英雄”称号。

赵波向小学生讲述雁翎队抗日故事

赵波向小学生讲述雁翎队抗日故事

  回到地方,赵波曾经担任人民公社副社长。1983年当选为安新县人大常务委员、河北省人大代表。这位抗日英雄于2007年9月8日去世。

  雁翎队(油画)

  英雄铸就了白洋淀。几十年过去了,雁翎队巧妙伏击日军保运船的经典战斗,仍被人们津津乐道。而风景如画的百里湖面也将永远记住那段抗战传奇。

  记者感悟

  中国的近代史是一曲满浸悲伤与凄怆的哀歌。中国人民不畏强暴,顽强抗战,用鲜血和生命为代价,谱写了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不仅赢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的和平与正义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广播记者逯晨阳前方发回来的报道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日本侵华期间,大半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超3500万。被掠往日本的4万多名中国劳工中,近7000人死在日本;日军从中国掠走钢铁3350万吨、煤炭5.86亿吨……

  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重温历史,吾辈自强!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