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1074有说法 > 正文

宜家召回“夺命柜”但中国不在列,宜家回应:符合国内标准,可免费领取安全配件
  • 2016年07月05日 15:40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宜家召回2900万个“夺命抽屉柜”但不涉及中国,并且回应称符合中国标准!如此“双标”一时引发舆论关注。

  数据显示,2016年宜家产品召回中,中国有两次未与其他国家同步,包括FROSTFRI冰箱和马尔姆系列等抽屉柜。而在2014-2015年间,宜家10类产品召回,8次不涉及中国。相比之下,美国仅有一次被“落下”。

  记者发现,中国是宜家在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2012年-2015年三年间销售额接近翻番。但是,目前仍然只占宜家在全球总销售额的3%左右,并非最大的几个市场之一。而本次召回马尔姆系列等抽屉柜,更多是因为北美较为严格的产品质检政策,包括宜家最大市场德国、本部瑞典在内的官网都未贴出召回公告。

  专家:产品召回区别对待  是带有歧视的行为

  休斯敦大学法学院消费者法中心的大卫·M·蒂德教授告诉法晚记者,召回过程中持双重标准,对于大型跨国企业来说的确是经常存在的事情。商家为了自己的利益和口碑,同款商品在各国召回中存在不同的标准,被召回商品可能符合另一个国家的标准,商家就不作为。从法律上来说,这并没有违法,但是这对该国的消费者来说是极不负责的做法,该国政府和消费者也可以使用相关的权利进行维权。

  “对于宜家‘夺命抽屉柜’,在美国也已经争执了很长一段时间,宜家最终同意召回多款抽屉柜,其实是消费者的胜利。但是每个国家对于相关物品不同的规定以及安全标准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居民收入、消费水平、发展水平等。一些没有争取召回机会的国家,消费者很可能成为未来的受害者。”蒂德说,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不进行全球召回,是钻了漏洞,同时也是带有歧视的行为。宜家的这一做法似乎是在敷衍美国相关部门的警告和要求。

  追访宜家:召回为何避开中国?

  宜家中国区公关经理许丽德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宜家抽屉柜采用欧盟和中国强制标准条款要求,无任何技术差异。需要按照产品使用说明将抽屉柜固定在墙体上,以防倾覆风险。

  欧盟标准EN14749家用和厨房储物柜及工作台——安全要求和测试方法要求:为防止倾覆风险,可以将家具固定于墙体。中国国家强制标准GB28007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要求:所有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

  虽然宜家产品符合所有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强制性标准要求,并且明示安全要求和警示说明,清楚地告知消费者必须将家具固定于墙体上,但美国CPSC要求宜家需符合推荐性标准ASTM F2054。

  在美国编号为ASTM F2057-14的衣物储藏单元标准安全细则中,详细规定了稳定性实验时抽屉柜的开门角度、抽屉拉出长度、施加重量等要求。宜家(中国)此前表示,由于北美地区有一个特殊的标准,要求柜体不固定在墙上时也必须不能倾倒,因此宜家在美国和加拿大实行召回。

  “如果有安装错误的顾客,您可以通过宜家网站www.ikea.cn或者拨打免费电话400-800-2345免费获得防倾倒安装配件。同样该配件也可以在任何一家宜家商场免费领取。”许丽德说。

  评论:如何让宜家的“姿势”好看一点

  长期以来,宜家一直把自己塑造成时尚潮流、亲民、品质过硬、风格独特且价格低廉的品牌,在中国也确实拥有不少的“粉丝”。中产、白领、追赶时髦的人们,也总爱动不动就去宜家看看。

  只不过,这个美好的“姿势”现在打了折扣,当“马尔姆”抽屉柜因为倾倒导致儿童伤亡,在北美召回后,宜家并不打算在中国市场采取同样的措施。理由竟然是,北美召回是基于当地标准,中国不召回,是因为符合中国的标准。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中国新闻网的报道称,根据中国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要求,所有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尽管宜家也在号召消费者将柜子固定,但显然,“马尔姆”系列自身并没有做这样的准备,今后是否提供固定配件与说明也无进一步说明。

  据媒体报道,宜家存在倾覆风险的家具还远不止“马尔姆”一个系列,而是涉及到102个子系列抽屉柜,其中在中国销售的有22个。也就是说,问题远远不止已经浮出海面的这些。

  为此,新华社发文建议宜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不能只谈标准不谈责任,更不能只谈标准不谈法律”。还有专家认为,宜家的问题不是“标准不同”而是“设计缺陷”,实际上,中国的相关法律和质量标准都是完善的,“即使没有强制性标准,企业出于对中国消费者的安全保障义务也应及时召回”。

  媒体言之凿凿,更显得宜家单方面强调“符合中国标准”的“姿势”很是难看。但和宜家这样的企业谈道德、谈责任、谈义务,似乎也显得过于苍白。既然产品安全性是硬指标,那用“情怀”来说服宜家显然也是不够的。除了“情怀”,纠正其错误“姿势”,还要真正让舆论与法律发挥作用。

  有一点必须注意到,就是宜家在北美召回问题家具,也不是主动的,并非因为其只对北美消费者尽义务、负责任。起到关键作用的是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在一个又一个案例发生后,正是这一机构与宜家美国进行了交涉,才导致宜家做出召回的决定。

  在中国,能起到这一作用的,包括工商部门、质检部门。在约谈时,除了对商品提出安全性的要求以外,还应该明确告知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告诉他们出了问题将面临什么样的后果,包括赔偿和处罚。账算清楚了,压力也就到了,相信精明至极的宜家不会因小失大,不会再站在原有立场上诡辩下去。

  同样,消费者也应该知道,召回不召回在宜家,选择权却在消费者一边。企业的口碑是最核心、最值钱的东西,如果消费者处于自身安全考虑,对产品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相信宜家的“姿势”也会变得好看一些。所有的权益,都不是白给的,都是依法争取来的,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了。(评论员/程赤兵)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