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1074有说法 > 正文

重磅!网约车合法了!与每个人的出行息息相关,快来看
  • 2016年07月29日 10:02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一直以来,网约车因为便捷的服务和优惠的价格受到了大家的热捧,但是频频爆出的负面消息也让人有些担心,什么样的人可以做网约车司机?顺风车是合法的吗?今天,这些问题可以得到解答啦!

  今天下午3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交通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相关情况。

  以下全是重点!!

  网约车身份合法了!

  新规明确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此前,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登记为出租车。

  驾驶员要求:需具备3年以上驾驶经历等

  今天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需要具备:

  1、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2、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3、无暴力犯罪记录。

  兼职司机也是“自由身”

  新规规定,网约车平台可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协议,满足网约车灵活用工需求。这意味着,兼职司机也是自由身,不影响本职工作。此前,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约车平台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但多数意见认为平台与驾驶员是经济关系而非劳务关系。

  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拼车、顺风车)

  今天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拼车、顺风车)。政府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并制定相应规定,但需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其发展。

  网约车车辆要求:7座及以下乘用车等

  7座及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标准。车辆应在公安机关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并取得当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发放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8年报废改为按里程报废

  《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退出网约车经营。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保障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具有合法从业资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根据工作时长、服务频次等特点,与驾驶员签订多种形式的劳动合同或者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出租车“份子钱”要降!

  今天下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深化巡游出租汽车改革,新增经营权一律实行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变更经营主体。既有经营权未明确具体经营期限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制定方案,科学过渡。由各方协商确定并动态调整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通过改革经营模式、降低过高的承包费标准和抵押金等,降低驾驶员负担。鼓励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转型提供网约车服务,拓展服务功能,加强品牌建设,主动转型升级。

责编:农村广播
0

相关新闻

更多>>